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基本信息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长治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29 11:22】  【来源:未知 】  【作者:院办】  【点击次数:

长学院字〔2018〕112号
关于印发《长治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单位:
《长治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经2018年8月30日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长治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试行)
长治学院
2018年9月5日


长治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与使用,充分发挥临时困难补助的应急救助功能,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校全日制本科生(以下简称学生)。
第三条学生临时困难补助主要用于帮助我校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突发性、临时性、特殊性的经济困难,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第四条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的经费来源。事业收入中按比例提取的专项资助经费。
第二章 经费管理与使用
第五条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由学校统一集中使用,资助额度原则上为1000-5000元。
第六条 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的使用原则和要求
(一)专款专用。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经费只能用于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临时出现的困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对弄虚作假者,将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规范使用。受助学生必须按照申请的用途合理使用临时困难补助,以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不能用于超出正常标准的生活费用支出,违规使用者,一经查实,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有权收回补助,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第三章 申请、审批与发放
第七条 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的申请条件。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申请学生临时困难补助:
(一)努力学习,生活俭朴,品行端正,无违纪行为和不良诚信记录;
(二)学生本人或家庭主要成员出现突然变故、患大病、重病或者遭受意外伤害,个人经济来源受到很大的影响,学习、生活所必需的基本生活费用难以得到保证者;
(三)遭遇其它突发性、特殊性经济困难,确需资助者。
第八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校可以不予补助,或取消其受助资格并责令其退还已领的补助金额。
(一)有高消费行为,或抽烟、酗酒、铺张浪费的;
(二)受到学校违纪处分的;
(三)在申请学生困难补助过程中弄虚作假,影响资助工作正常开展的。
第九条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的工作程序:
(一)学生本人需向所在班级提交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二)系(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小组对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生的情况进行初审;
(三)系(部)审核通过后,在全系(部)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报系(部)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并将学生个人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及系(部)意见等相关材料报送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四)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汇总、整理、复审材料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无异议,报请院长办公会研究审定。
第十条 临时困难补助的发放方式:学生处(学生工作部)统一汇总发放报表,经学校相关领导审批后,由学校计财处统一将补助金打入学生银行卡中。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一条本办法由学生处(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关于印发《长治学院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长治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