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其他信息 > 巡视整改 > 正文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字体: 】  【编辑日期:2016-07-08 10:00】  【来源:未知 】  【作者:czxyxcbhf】  【点击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5日至2016年1月30日,山西省委专项巡视九组对长治学院进行了巡视。2016年3月23日,省委专项巡视九组向长治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整改
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党委第一时间向分管省领导、省高校工委和高校纪工委领导汇报请示。整改期间,党委组织召开5次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对巡视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学习省委书记王儒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对我院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晓薇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学习副省长张复明关于整改的指示,省委巡视办领导讲话精神和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及省高校工委书记张文栋、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王晓鹏对整改工作的要求;研读《巡视工作条例》《关于深化政治巡视25条》《关于加强巡视督办推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意见》。召开2次副处以上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各中层党组织分别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教育;全院范围内分主题、分层次开展2个月整改专题学习教育。通过认真学习,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与指示要求上,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和反思剖析,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省委对我院开展专项巡视,是对我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各项工作的全面体检会诊和有力推动,是对我院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的深刻警示教育和党性考验,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院事业发展、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关怀与爱护;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提出的意见建议具体实在,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政策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院党委完全接受,切实认理认账,认责认罚,认改认干。
党委把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任务,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巡视反馈意见和上级指示,本着对党的事业、对学院发展、对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整改、严肃整改、彻底整改,把整改工作与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落实“十三五”规划、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和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认真反思剖析,深挖问题根源
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10个问题和3条建议,党委组织3次班子集体反思剖析与检查批评专题会,用1个半天开展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项对照检查,深刻认识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内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不强。
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识不深刻,“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固,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强,没有真正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党委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薄弱环节明显,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长期发挥不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松软,部分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管党治党责任没有真正抓在手上、落地生根。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把握不透彻,落实“两个责任”空转虚化,真抓实管、狠抓严管、常抓长管的有效举措缺乏,领导和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大,主体责任没有得到应有的扎实落实。纪委聚焦主业不够,“三转”职能滞后,力量不强,作风不硬,问责乏力,推动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标本兼治成为常态不扎实,没有真正形成有力的高压态势和长效机制。
内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不强。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掌握国家和我省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不深不透,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彻底,一些重大决策依法合规做得不到位,部分“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流程和环节不规范,有的研究决策结果不符合政策规定与纪律要求。抓中层班子和干部学习掌握法律法规不扎实,抓落实执行的过程管理不严不实,严肃纲纪不力,权力运行管理的严肃性、规范性、执行力不强,班子部分成员对分管工作和干部的管理监督不到位。
(三)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巡视反馈会后,立即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建立了整改责任体系,确定了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召开4次党委会研究整改方案,细化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召集13次专题工作会,逐条逐项研究各自牵头任务,组织开展整改。
紧扣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按照“坚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坚持加强领导、分工负责,坚持求真务实、从严从实,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坚持立说立行、务求实效,坚持以上率下、合力攻坚,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发展”的原则,党委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关于落实省委专项巡视九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10个问题与3条建议统筹整合成10个整改项目,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协同部门、完成时限,建立整改问题清单10项、任务清单66项、责任清单13项。党政领导主动认领任务,并将任务逐项压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逐一建好台账、挂单整改、对账销号、马上就办,立即整改。
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带头认领问题、反思剖析、组织整改,共主持召开5次党委会议,对强化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纪委“三转”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召开5次中层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对清退奖励补贴、推进“六权治本”、层层开展廉政约谈等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安排。班子其他成员对各自整改任务积极担责,狠抓落实。各党总支和各单位积极参与全院整改,组织完成各自整改任务。通过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确保整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整改
加强对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党委每周五上午集中听取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整改进展汇报,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督查整改进展,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累计召开8次专题会议,督促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整改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和纪委每周至少组织一次专项督查、随机检查,对整改进度、质量、效果等情况全程跟踪督促,务求取得实效。
坚持开门搞整改,组织动员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在内的各方面力量参与整改,通过校园网、校报、广播、会议、文件等形式及时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广泛深入听取整改意见建议,自觉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
党委及时如实向巡视办、巡视组和上级领导汇报整改情况,多次专门请示,积极争取指导,严格按要求推进整改。
(五)注重统筹推进,促进事业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既着眼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抓实整改工作,全力完成整改任务,又着眼长远发展、规范管理,健全完善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内部规范管理等工作制度,着力形成管控权力运行、规范各项管理、加强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
坚持统筹兼顾,把整改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大好契机,加大研究部署、检查督促党建工作的频次和力度,传递强化党建的鲜明导向;把整改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大好契机,通过整改考察发现优秀党员、干部,为下一步选优配强党建等工作骨干力量做好基础准备;把整改作为推进“六权治本”的大好契机,制定完善《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26项制度,审核完善各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风险防控点。通过统筹推进,整改过程成为各级班子落实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过程,成为各级干部强化纪律与作风建设、带头干事创业和发挥积极作用的过程,成为促进各项管理规范化,推动事业内涵式发展的过程。
二、整改任务完成情况
截至两个月整改期结束,巡视反馈指出的10个问题,已整改9个,剩余1项清退奖励补贴工作,完成81%,在职人员已应退尽退,剩余部分离退休人员应退缴部分,逐月从工资中扣除,今年年底前将完成退缴。整改过程中,共采取整改措施66项,修订完善制度26项。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学院纪委自办案件全部处理完结。教职工退缴奖励补贴共287.0875万元。退还学生公寓费、教材折扣款、新生入学体检费、军训服装费共258.7905万元。
(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 关于“‘两个责任’空转虚化”
(1)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委政治核心作用长期发挥不够,对干部教育监督失之于宽、松、软,部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委深刻反思问题及根源,组织班子成员集中3个半天集体反思剖析,用1个半天开展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清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虚化问题及其危害,深入剖析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思想认识与实际行动上的问题及根源,对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深度挖掘、举一反三,把普遍性问题找准找透,全面彻底整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和《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深化政治巡视25条》《关于加强巡视督办推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意见》《山西省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等重要内容,深入领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党建主体责任的内涵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提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各级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加大研究部署、落实执行、检查督促党建工作的频次和力度,传递强化党建的鲜明导向。在“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中,首先聚焦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作出顶层设计和重点安排。着眼党委发挥“管方向、谋全局、议大事”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出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召开强化党建工作专题推进会,部署年度党建工作和中长期党建工作任务,提出10方面明确要求;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财务预算,强调首先抓好党建龙头工程,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和财经纪律,明确单列并增加党建工作活动经费;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摸底排查,规范组织管理;澄清党费基数,拟定方案,规范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在教书育人、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通过巡视整改等重大工作考察发现优秀党员、干部,为班子配齐后选优配强党建工作骨干力量做好基础准备;研究决定今年6月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评,利用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发现问题、立行整改。
三是抓住规范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班子集体研究科学决策;组织进行巡视整改集中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审核完善“六权治本”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健全完善“三重一大”等管理制度;做好年度考核和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5方面重点工作,严抓实管各级班子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四是下大力气抓党委和中层党组织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落实,修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二级党组织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制度》,细化党委和中层党组织责任清单,签署各层面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书,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党委专题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重要问题,听取工作汇报,组织专题研讨。召开2016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针对1月以来纪委书记没有配备的实际,加大对纪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统筹加强安排和研究,积极解决困难与问题,支持和推进案件查办,强化纪委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监督,查处办结巡视组批转和学院纪委自办的全部信访举报件。
五是强化压力传导,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多层面开展党风廉政约谈,党委书记、院长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9人次,督促要求班子成员紧盯分管领域党风廉政风险点,紧抓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干部“关键少数”,将“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具体到人,落脚到事,并对中层部门、人财物重点部门与关键岗位负责人41人进行约谈。班子成员围绕出国境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带头增强组织观念、责任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同时加强对分管部门干部的教育管理,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政负责人共43人进行约谈。各中层班子党政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并对教职工进行了约谈,基本做到了廉政约谈全覆盖,压力传导无死角。
六是强化各级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院开展为期2个月共3个专题——“讲政治、守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强化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巡视整改专题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并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讨,各级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学辅导,党员干部全部参加,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剖析,就身边违纪违规问题深刻反思,把自己摆进去自查自纠,人人写出心得体会,全院干部职工做出承诺。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政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纪委和各中层党组织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七是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抓住各级干部“关键少数”,从严加强工作规范与纪律作风管理。制定《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以健全落实问责机制,倒逼各级干部严守纪律规矩,规范履责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抓住节庆节点,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廉政提醒短信,对严守纪律规矩提出严格要求,成立检查组进行明察暗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力度,在年度干部考核、各类评优评模中加大廉政建设考评权重,对违纪违规的一票否决。在加强对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管理、核查的同时,组织全院科级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今年年底,将在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同时,开展“述纪述廉述作风述责任”活动。
八是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推进“六权治本”,组织各部门建立完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共35个,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730个、风险防控图697个。健全完善学院和中层单位两个层面的核心管理制度,针对性制定和修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26项制度。在建章立制的同时,突出强化制度落实、规范管理、监督约束,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防范和杜绝有法不遵、有章不循、有令不行等问题。
九是党委在5月上旬专门组织召开“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班子成员都进行了认真检查和深刻反省,直面问题,红脸出汗,主动担责。党委主要负责人对违反出国境管理规定、工作纪律松弛擅自脱岗、公车私用等问题,逐人逐事严肃批评教育。全体班子成员向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和承诺。通过认真学习、反思、检查、批评,班子成员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意识得到了强化,主动带头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自觉性得到了增强。
十是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严格问责,刹住“不当紧、没关系、无所谓”等错误思想。对违纪违规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在中层干部大会和文件通报中指名道姓严肃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依纪依规严肃查处问责,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声势、震慑警醒广大干部。
十一是针对决策不规范、落实不严格问题,严格规范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落实《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纪律,制定《采购管理办法》《验收管理办法》,规范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各方面工作流程,严肃纪律,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要事项,广泛深入调研,征求法律顾问和专家意见,吃透政策规定和制度要求,班子依法依规研究决策,全程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验收管理,杜绝违规问题再度发生。
(2)针对“纪委聚焦主业不够,纪委力量薄弱,‘三转’职能滞后”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委、纪委认真研究聚焦主业、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监督执纪,修订《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制度》,完善纪委监督执纪责任清单,在2015年6月纪委书记不再分管主业以外工作的基础上,纪检部门退出人才招聘、招投标等工作机构,列席党委会等重要会议,把精力集中在对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再监督上”,集中在加强对人财物等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各级班子、党员干部的监督上,集中在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和惩治腐败上。
二是积极推进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和纪委“三转”工作整改方案》,完善“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方式方法,强化对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再监督”,防止由监督主体错位为执行主体。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运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盯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三是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制定《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按照省委“六权治本”要求,逐步打造权责明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各单位制定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正在进一步审核完善,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实施。
四是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组织开展全院治理乱收费、“小金库”等问题专项治理。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强化对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各级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力度,抓住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对各中层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限期整改。
五是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学院纪委自办的案件,严格按规定审查核实,及时向巡视组、省高校纪工委汇报请示、接受指导,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共对21名处科级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毫不姑息。加大问责力度,实行“一案双查”,对履职不力、疏于管理、责任不到位的干部追究领导责任,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发挥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对违纪违规干部在全院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挺纪在前。
六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为纪检部门充实1名工作人员,党委已启动筹划选配1名副处级干部充实到纪检部门,待学院领导班子配齐后尽快配备。开展推进纪委“三转”专题学习教育,集中培训学院纪委委员、各中层党组织纪检员、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强化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等意识,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3)针对“对审计整改不重视,存在选择性整改”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班子集体学习、反思剖析、检查批评专题会和“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审计和审计整改相关政策规定,深刻剖析审计整改落实不力、选择性整改、各层级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等问题,党政领导都对自己作为班子成员,在班子进行审计整改过程中,自身责任意识不强、坚持原则不够等问题作出深刻检查,进行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今后强化纪律执行、尽职履责作出承诺。党政负责人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并作出书面承诺。
二是立即组织整改,对审计报告指出的2012和2013年超标准收取学生公寓费、教材折扣款等问题,逐项排查核实,在年度财务预算中专项列入清退经费。现已应退尽退学生公寓费168.08万元、新生入学体检费8.1314万元、军训服装费1.9013万元;考虑学生教材征订使用的周期性,分届退还学生教材折扣费,现已退还今年7月将毕业的2012级全部学生2306人80.6778万元。
三是严格学生收费管理监督,规范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服务性收费及代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规定。除退还审计报告中指出的教材折扣费,对2014和2015年教材折扣费也分届退还。今年起学生教材费实行预先收取、据实结算;学生公寓费、新生体检费、军训服装费等各项收费项目均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的规定、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防范和杜绝超标准收费问题。
四是举一反三,对审计整改开展“回头看”,认真梳理审计整改、审计建议落实情况,逐项扎实进行整改,切实维护审计结果的严肃性,强化审计监督执行力。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对财务人员教育培训,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防范和杜绝管理不规范、选择性整改等问题再次发生。
2. 关于“部分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
(1)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踩雷触电,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部分班子成员未经审批,持因私护照出国(境),甚至私自出境旅游”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部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踩雷触电、顶风违纪问题,党委召开专题会,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深入反思剖析,作出检查批评,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掌握政策规定不深透、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要求班子成员带头从严管好自己,切实以上率下,管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员干部,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防范和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班子围绕出国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召开专题反思剖析和检查批评会,认真学习组织纪律、外事纪律和出国境各项制度规定,深入查找要求不严格、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缺失、纪律执行不严等问题和漏洞。所涉及班子成员退缴违规出国费用共4.5245万元,党委和所涉及班子成员写出书面检查交省委组织部,全体班子成员均深刻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出书面承诺。制定《处级及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从严出国境管理监督。通过专项整治,解决班子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规定掌握不透彻、纪律意识淡薄、各方面要求和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带头严守纪律规定,防范和杜绝发生违规出国境问题。
三是在各级干部中开展组织纪律、外事纪律和出国境管理规定专题学习教育,深刻汲取教训,强化管理监督,规范执行出国境管理规定与纪律要求,对出国境事宜研究和报备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发现问题严格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与部门责任。组织、外事部门严把出国境证件管理和申报审批关口,对处级及以上干部持有和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自查清理,做好备案建档、证件收缴保管等工作,全院处科级干部作出书面承诺,提高严守组织纪律和外事纪律、严格规范出国境管理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2)针对“个别领导干部纪律松弛,脱岗问题严重,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脱岗外出,存在公车私用问题,部分干部职工存在迟到早退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班子围绕整饬纪律松弛、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公车管理,召开集中学习、反思剖析、检查批评专题会。党政负责人对所涉及班子成员多次批评教育,在“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所涉及班子成员作出书面检查和承诺。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关于实行省管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请销假制度的通知》、省高校工委有关高校领导干部报备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规定、《山西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深入反思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等意识淡薄、管理和要求不严、纪律执行不力等问题,全体班子成员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作出承诺。制定《公务车辆使用和管理暂行规定》《教职工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山西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从严加强全院工作纪律、请销假审批、公车使用等管理监督。要求班子成员从严管好自己,同时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及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班子成员从严管理,防范和杜绝纪律松弛、擅自脱岗、公车私用等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全院开展教职工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外出请销假报备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对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各级干部的工作纪律管理,严格请销假审批程序,做好从严报备管理工作,加强工作纪律检查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全院干部职工作出书面承诺,提高遵守工作纪律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三是加强全院工作纪律监督检查,组织、人事部门加大对工作纪律从严检查的力度,对不按规定请假和报备、擅自脱岗外出等违纪违规人员特别是各级干部严肃处理。对巡视组两次检查发现的迟到早退的部分干部职工、整改期间学院检查发现的违反工作纪律的教职工及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约谈批评27人,25人作出书面检查。
(3)针对“个别干部不懂规矩,不讲程序,工作中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汇报,擅自决定”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后勤与资产管理处1名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有关问题严肃处理,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对2人全部调整调离原工作岗位;对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负责人严肃问责,进行诫勉谈话、全院通报批评。党委书记、院长等对3名干部多次约谈批评,全院干部大会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上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各级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规范履职尽责工作程序,明确具体工作请示报告要求。组织副科以上干部集中学习反思,全院处科级干部作出承诺,严格按规矩、按程序办事,既讲规矩、守纪律,又敢担当、善作为。学院领导班子严格执行《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教学系部严格执行《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职能部门严格执行新制定的《处务会议制度》,以此规范集体研究决策、科学管理运行机制,防范和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严格管理监督,细化完善班子成员和中层单位班子“一岗双责”分工,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部门班子的管理监督,各部门负责人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监督。对重大事项瞒报、迟报、谎报、误报、少报、漏报等问题严肃处理,对履职不力、疏于管理导致违纪违规和影响工作的,严肃追究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4)针对“个别干部不注重瓜田李下,不讲身份,不讲职责,做事情不回避、不避嫌”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纪检监察室1名处级干部有关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从严要求,给予通报批评,调整调离原工作岗位。对音乐舞蹈系1名处级干部有关问题严肃处理,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全院通报批评,进行诫勉谈话,调整调离原工作岗位。党委书记、院长等对上述2名处级干部多次约谈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上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针对身边发生的干部不讲身份和职责、不回避不避嫌问题,在各级干部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进行反思剖析讨论,把自己摆进去严肃自查自纠,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全院各级干部作出明确承诺,时刻讲身份职责,维护党性原则,积极干事创业,防范和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是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对党员干部不讲身份职责、不自觉主动回避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严肃纠正,对违纪违规的严肃追责,对疏于管理导致违纪违规和影响工作的,同时追究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二)廉洁纪律方面
1. 针对“违规招投标议标”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2012年监控工程项目有关问题,责成纪委成立专门调查组,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发现确实存在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针对2012和2013年蒸汽锅炉、物业管理共6个项目有关问题,纪委抽调专人组成3个调查组,逐一认真调查核实,未发现参与招投标的学院工作人员存在利益输送问题,但确实存在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及时向巡视组、省高校纪工委汇报,按干部管理权限依纪依规处理。对参与上述招投标的10名处科级干部进行警示约谈。班子2次专题反思剖析、检查批评,班子和相关职能部门均深刻检查,作出承诺,严格执行采购、货物等招标管理制度和纪律规定,防范和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班子召开反思剖析和检查批评专题会,深刻检查班子集体研究决策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学习掌握招投标法等政策规定不透彻、对职能部门教育不扎实、工作管理不到位、各方面监督不力、各层级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等问题,深入查找制度规定不落实、纪律执行不严格等漏洞。班子专题学习《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从严规范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集体研究决策。
三是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学习掌握《招投标法》《招投标法实施细则》《政府采购法》等招投标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四是对照相关政策规定,对学院招投标制度逐一梳理后全部废止,重新制定《采购管理办法》《验收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招投标法》《招投标法实施细则》《政府采购法》等政策法规,参与招投标人员事前全部签订承诺书,作出公开承诺,严格依法依规尽职履责,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五是从严规范招投标管理,严格按省财政厅批准的方式办法,公开、规范地进行招投标,强化采购和工程质量监督,严格执行招投标、货物和工程质量、资金结算责任倒查与追究制度。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项目进行全程审计和全程监督,及时如实报告监督情况,保证工作在阳光下依法合规运行。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招投标工作情况等通过文件、会议、校园网等多种方式规范公开,强化各方面监督。
2. 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班子集体学习、反思剖析、检查批评专题会,全面学习政策规定与财经纪律,深刻检查对政策规定学习掌握不透彻、对职能部门教育不扎实、工作管理不规范、各方面监督不到位、各层级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等问题,深入查找制度落实不力、管理不严格规范、纪律执行不力等漏洞,党政领导都对自己作为班子成员在班子决策中政策规定把握不准、责任意识不强、尽责履职担当不够等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对今后工作坚持原则、依法合规尽职履责作出承诺。
二是立即停发并清退违规发放的奖励补贴,在职人员、调离人员、离退休人员应退缴的奖励补贴限时退缴学院财务。截至两个月整改期结束,共退缴811人287.0875万元,在职人员已应退尽退,剩余部分离退休人员应退缴部分,逐月从工资中扣除,今年年底前将完成退缴。
三是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责成人事、财务部门深刻反思检查,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政策制度、纪律要求和绩效工资等管理规定,经费开支严格按照预算科目、资金用途和预算数执行,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有效性,防范和杜绝以任何理由违规发放津补贴。
3. 针对“违规超标准多收学费”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和财务等部门召开集体学习、反思剖析、检查批评专题会,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教育收费政策,及时按规定向上级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上报各专业学费收取标准建议。省教育厅等部门现正在审批中,待批准后,学院严格执行核准的学费标准。
二是认真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通过学生报考指南、录取通知书等多种形式,事先充分、准确地将省批学费标准告知学生和家长,主动接受社会、家长和学生的监督。
三是规范教育收费,开展乱收费、“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自查清理工作,院行政和财务、教务、学生处等部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严格执行收费管理制度,规范各类收费行为,防范和杜绝违规超标准收费问题再次发生。
(三)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纪委自办的案件,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分析研判,安排纪委严肃认真调查,依规依纪对具体线索和问题、具体人和事严肃认真分类处置,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及时向巡视组、省高校纪工委汇报,接受指导,经省高校纪工委同意后,党委研究作出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均已报巡视组、省高校纪工委。
对涉及学院党委管理的干部的问题线索,党委、纪委认真组织调查核实,坚持一抓到底,依纪依规处理,特别对各级干部“关键少数”违纪违规问题,毫不姑息,严肃查处,同时警示震慑全院干部职工。共对21名处科级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处级17人,科级4人。对违纪违规干部,在全院点名道姓通报批评,明确警示党员干部,释放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罚越重的信号,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高压态势,进一步绷紧纪律规矩之弦。
三、后续整改落实措施
我院巡视整改工作经过两个月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省委、巡视办、巡视组、省领导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盼,还有诸多差距不足。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需要长期不懈抓紧抓实,已取得的整改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目前正在完成扫尾工作的一项整改需要抓紧推进,院长担任整改责任领导,人事处牵头,今年年底前完成。今后工作中,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办、巡视组和分管省领导的要求,着力强化政治自觉,落实责任担当,坚持严字当头,持续实处发力,确保整改彻底到位,成果巩固运用到位。以此为新的起点,切实肩负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严格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五句话”总体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巡视和整改成果运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巩固扩大成果。要保持整改机构不撤、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对已整改完成的,常抓不懈,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集中整改后即组织进行“回头看”,开展专项检查,将持续整改作为“十三五”期间重大工作,纳入各级班子和干部工作考核。对未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推进时间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保质保量、限期整改完成。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各级班子和干部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其他各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认真整改到位。
三是坚决挺纪在前,保持高压态势。要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下大力气管好党员干部,特别是盯紧“关键少数”,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六项纪律”,切实做到严管厚爱。尽快为纪委充实力量,支持纪委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用好“四种形态”,紧盯巡视反馈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弛而不息整治违纪违规问题。对踩雷触电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罚越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发展条件。
四是推进“六权治本”,构建长效机制。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施“六权治本”,管控好权力运行,规范各方面工作。切实严明纲纪,强化制度执行,狠抓制度落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积极把整改成果运用到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推动各项事业廉洁发展、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弊革风清、富民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55-2178241,邮政信箱:山西省长治市保宁门东街73号长治学院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046011,电子邮箱:czxydb@126.com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2016年6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