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06 05:54】  【来源:未知 】  【作者:长治学院党办】  【点击次数:

长学党字〔2018〕95号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
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各党总支(分党委)、各单位: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周令钊等8位老教授回信,对他们长期以来不改初心、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精神(教党〔2018〕48号),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学习贯彻落实要求安排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习总书记重要回信高度赞扬了老教授们辛勤耕耘、教书育人、潜心创作,耄耋之年初心不改,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的殷殷之情;充分肯定了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特别强调了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希望中央美术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习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对新时代包括我院在内的全国高校美育工作、办学治校育人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美育改革发展,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结合思想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逐字逐句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和深入把握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实质、内在要求,增强切实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落实到办学治校育人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体现到做好教书育人等“三全育人”和“十个育人”一体化体系建设各项实践中,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更好发展,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各党总支(分党委)、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1.坚持立德树人,把握正确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美育要高度重视思想和价值观的培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做强中华文化的根基,培植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种子。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2.坚持面向人人,改进美育教学。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要落实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的要求,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的美育课程体系。建立以提高美育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学校美育教学。
3.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精品力作,用高尚的艺术作品引领社会风尚。在美育推进中,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浸润学生心田。宣传部、团委、学工部等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切实办好高雅艺术进校园、学生艺术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4.坚持不忘初心,建强教师队伍。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结合2018年教师节宣传活动主题“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要深刻学习8位老教授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对教育事业不懈追求的感人精神,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造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素质“四有”教师队伍,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人才培养上,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
5.遵循美育特点,健全完善机制。要深入学习美育的教育教学规律、学科规律、评价规律。要按照内涵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探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美育协同机制,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美育融合机制,学生、学校等各部门“多元立体”的美育评价机制。要把美育工作考核纳入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要把美育课程与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纳入学分制管理,要纳入学校及系部处室负责人业绩考核评价指标。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各党总支(分党委)、各单位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活动的开展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高校工委、教育厅重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推进学校内涵建设、转型发展、办学治校育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开展好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利用主题党日、团日、班会等形式深入传达贯彻回信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以回信精神指导美育改革实践、指导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各党总支(分党委)、各单位要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深入宣传解读回信精神,让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营造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良好氛围。科研处、社科联和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和理论研究优势,围绕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在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供理论支撑。
各党总支(分党委)、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党委宣传部。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关于印发《长治学院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长治学院职能处室处务会议制度》的通知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