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基本信息 > 发展规划 > 正文
长治学院2017年重点工作要点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3-01 09:39】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学党字〔2017〕3号
长治学院2017年重点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是全面落实我院第二次党代会六大工程等各项部署的攻坚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内涵发展和应用转型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等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加强党建为龙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优化作风、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改革创新,全面做好各领域工作,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更好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强化党的建设,推进党建龙头工程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扛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政治责任,组织落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项部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障和推动党的建设和办学治校育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贯彻落实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大会部署要求,分解任务,明确要求,抓好落实。重点推进和实施党建龙头工程、教学质量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学科科研工程、立德树人工程、和谐民生工程等六大工程,努力实现一个发展转型、两个重点提升、三个着力优化、四个努力增加和五个明显提高的五大发展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吸引力感召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专兼职结合的辅导员队伍,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落实好职称和待遇政策,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培训经费到位。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推进校园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深度融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
4、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班子建设,强化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领导和思想、政治、组织保证。规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科学制订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任期目标,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水平。规范落实教学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职能处室处务会议制度,促进二级管理科学规范运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等制度,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逐步选优配强党建力量,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考评制度,推进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落实党员发展新细则,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抓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方面工作中的发挥。
5、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打造干事创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省委干部工作各项规定,在理顺机构设置的基础上,分期分批选优配强干部,推动中层干部职务任期制,努力建设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支持机制,依靠教师、干部、职工三支队伍积极协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共同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6、加强群团统战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工作的领导,筹划实施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继续做好大学生三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继续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好第二课堂教育,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教代会制度要求,上半年适时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积极做好统战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关心离退休人员生活,及时组织教职工体检。办好第9届校运会、第22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7、坚持依法治校、民主办学。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规范执行《学院章程》,积极探索教授治学有效途径。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加强校园网、电子政务、图书情报资料等校园信息化建设。做好保密工作、信访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完成各类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工作。做好2018年校庆基础性准备工作。
8、严格档案管理和网站更新维护工作。5月底前,各单位要向综合档案室全部完成档案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做到应交尽交,同时,必须完成本部门网站的更新维护工作。各单位负责人作为档案管理和网站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督促检查,确保按时完成档案管理和网站更新维护工作。6月底前,由分管院领导牵头,院办和网络中心分别对档案管理和网站建设进行检查验收,对相关责任者进行责任追究。上半年,适时召开学院档案工作会议和网站建设工作会议。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9、全面贯彻十八届中纪委和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育人的全过程,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
10、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六项纪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重点加强对全体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日常监管,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11、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体系。不断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各级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定向到人的主体责任体系,切实担起和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抓好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主体责任的落实、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履行,各级党组织书记负好主责、首责、全责,各级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落实执纪问责制度,真正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实现执纪问责常态化。
12、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做好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各项纪律规矩,扎实推进标本兼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变异。全面加强自律和作风建设,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案件线索处置和查办,重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治理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巩固和深化省委专项巡视整改成果,扎实开展回头看,保障和促进我院各项事业廉洁发展、健康发展。
三、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推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
13、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抓安全就是讲政治讲大局的理念,全面构建院党委、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其他成员负责分管领域和联系范围内安全工作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领导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层层签署安全稳定责任书制度、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制度、安全稳定事故责任追究制度、重大安全稳定事故风险一票否决等制度。
14、结合周边安全稳定工作特点,全面推进强化安全理念、责任落实、协调机制、过程管理、责任追究、投入保障安全管理网格化、安全教育课程化、安全演练实战化、安全排查常态化、安全责任全员化、安全考核奖惩化六强六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校内安全防范机制,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防范体系。
15、落实上级和地方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好源头防控、重点管控、综合治理,加强学生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群体的教育和管理,突出抓好防火灾、防踩踏、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综合治理,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创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和发展条件。
四、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推进教学质量工程
16、进一步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基础准备工作,推进以强化实践教学为切入点的教学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力争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在全省同类高校进位争先,努力拓展优势学科专业与外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为积极申报并争取获批硕士专业学位点、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单位夯实基础。
17、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强力推进转型发展。以应用性本科专业建设为前提,以课程体系重构为基础,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实质,以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为关键,形成措施有力的实施办法,采取成效性强的各种举措,扎实推动学院向应用型转型。
18、着眼社会需求,立足我院实际,深化教学综合改革,主动对接和服务促进我省与地方发展,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办学模式,形成产教融合、校地联动合作办学机制。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抓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打造优质教学团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获得更多省级以上高层次标志性教学成果,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同时面向地方积极开展应用型紧缺和急需人才的培养培训。
19、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增强与地方发展的适应性,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力争形成更好适应地方发展的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特点,突出实践教学全程覆盖。进一步整合更新教学内容,突出培养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的主干课程和实践环节,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20、积极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学习等模式,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鼓励引导学生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加强信息化校园、数字图书馆建设,建设课程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在线学习平台,扩大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完善优秀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机制,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21、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教学管理评估体系,实行系部年度质量报告制度,强化人才培养过程监控评价,构建更为科学的毕业生多元评价机制,强化教学指导和督导工作。坚持联系教学系部、听评课制度,着力优化教风、学风、考风。根据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22、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逐步扩大交换生规模,提升交换生的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师国内外访学、学术文化交流。
五、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推进学科科研工程
23、坚持紧密结合和促进教学、主动服务和促进地方的科研原则,落实注重特色、突出重点、面向太行、服务地方的科研宗旨,秉持创新、求实、敬业、合作的科研精神,坚持走特色科研之路。在鼓励支持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品牌项目、高层次高水平科研项目课题的同时,大力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地方区域特色研究,更好地促进我院教育教学,服务我省和地方发展,提升办学育人水平和服务地方贡献度。
24、落实好我省“1331”工程部署,以突出地方特色、服务社会发展、整合各类资源、协同创新发展为原则,加强学科建设,抓好省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加强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建设,培育创新团队和优秀学科学术带头人,提升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和院级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科基金项目、省级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项目数量比上年度有新增加,努力争取新增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省级重点扶持学科。
25、进一步加大上党文化、太行精神、区域发展等研究力度,鼓励和支持在争取各类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论著的同时,积极申请发明专利,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推动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鼓励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发展、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活动,全方位主动对接和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切实做到以服务求支持、凭贡献求发展。
26、完善科研人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倡导在做好教学、育人工作的基础上潜心科研,匡正学术风气,加强学风建设。健全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体系,促进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在立项和经费上加大对本科教育教学、地方发展服务的研究的支持力度,同时规范课题项目经费管理。加强学术文化交流,促进科研水平提升。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校工程
27、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创新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为保障,进一步优化专任教师学历、职称、专业和年龄等结构,努力建设结构合理、素质良好、师德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28、坚持立足培养、大力引进、多种形式聘用的原则,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根据上级批复的2017年用人计划,做好人才政策宣传工作,进一步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到我院工作。重点做好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工作,力争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人才30人以上,为我院新学科、新专业及薄弱学科和专业提供师资保障。
29、做好职称和岗位聘任工作。积极开展2017年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评聘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中级评审制度。做好2016年新进人员的转正定级工作和2017年工人考级培训工作。适时开展我院第二次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进一步完善岗位聘用制度,及时签订聘用合同,更新岗位设置信息库。
30、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加强教师梯队建设。实施领军人才引进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创新团队建设、学科学术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建设等计划,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教师国内外访学进修和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31、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管理考评,将师德师风作为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等的首要内容。严格教学纪律检查和考评,强化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师师德师能培训,造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素质四有教师队伍。
32、完善和创新人才管理考核评价机制,修订绩效考核发放办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院系两级人才工作环境,做好考勤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等工作,鼓励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做好2017年工资审批、确定工资及职务职称变动人员的工资审批工作。做好2017年教职工医疗保险、公积金、养老保险和非在编人员养老保险等工作。
七、落实“学生第一”理念,推进立德树人工程
33、坚持育人为本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总要求,完善全员化、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全过程,开展好爱国主义、太行精神、优秀文化教育为重点的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建设人才。
34、大力强化并落实学生第一理念,突出抓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在加强对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同时,同步加强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和服务,为学生创设平安、和谐、文明、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发展条件,提供及时、周到、热情、高效的指导和服务。
35、进一步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稳定、心理健康、就业创业教育,做好体育、卫生、军训、奖助学金评定、评优选模等工作,开展服务和促进学生更好发展的安全文明宿舍建设、文明校园建设、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帮助和促进学生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奋发成才。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就业率、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力争毕业生择业期内就业率达到80%以上。
36、按照上级政策要求,根据基础办学条件,着眼内涵发展需要,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合理调控招生规模和各类专业招生比例,学生规模稳定在13000人左右。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实施阳光工程,确保招生数量和生源质量。
37、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开展针对性就业援助活动。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采取多种措施搭建学生就业平台,积极筹备组织各种形式的校园招聘会,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做好毕业年度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加强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及信息采集统计、派遣和就业质量报告工作。
八、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推进和谐民生工程
38、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落实坚持艰苦创业,规范财务管理,兼顾长远利益和近期利益持续协调发展的财务工作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规范收支,积极开源节流,努力增收节支。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以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约水暖电汽能和办公用品为重点,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
39、进一步加强学院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等工作和师生学习、生活需要。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强化后勤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食堂运营模式改革,提高质量,规范管理。按期完成南校区学生公寓楼建设工程,不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积极推进北校区管网改造,完成好南校区绿化、美化工程。积极协调争取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做好规划预留土地的有关工作,为努力拓展办学空间打好基础。
40、严格按国家和省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从严规范招投标程序,规范设备采购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与环节的审计工作,提高经费使用效益。逐步拓展审计工作范围,启动开展干部离任审计工作。
41、进一步关心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在内的全体教职工生活,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千方百计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好事,根据上级政策规定和我院财力状况,积极努力争取增加教职工收入,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同时,使大家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九、扎实做好扶贫攻坚,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42、按照上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举全院之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完成好省委交给我院在武乡峪口村、王海峪村、枣烟村的帮扶任务。全院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做好帮扶工作。从严管理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积极支持他们开展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43、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主动服务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多种形式主动服务地方,加快应用型转型发展,推进与地方协同创新,扎实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快科学成果转化应用。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师生送温暖献爱心、红色文化宣讲、图书捐赠、义务献血、社会实践、假期支教等多种活动,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
十、积极支持附中工作,促进附中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44、进一步加大对附中工作的支持力度,给予促进附中发展的各方面政策支持,使其继续办好我院优质实习实践基地、全省一流优质示范高中,力争进入全国示范高中行列,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45、促进附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学手段现代化力度,强化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长治学院
2017224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治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长治学院 “十三五” 事业发展总体规划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