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正文
2018年院长工作报告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04-20 07:57】  【来源:未知 】  【作者:院办】  【点击次数:

团结凝聚力量 实干创造未来
为推动学校应用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长治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二〇一八年四月十日)
茹文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现在,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及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推动“十三五”规划内涵发展和应用转型发展,全年办学治校育人主要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学校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坚持依法治学,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出台了学术委员会章程,组建了首届学术委员会,制定了“三基建设”一目录三手册,成立、调整了“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组”“征地项目推进工作领导组”和“应急领导组”等多个临时工作机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紧紧围绕学校章程,出台修订了《创新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计划管理办法》《学生管理规定》等50余项教学、科研、人才和学生管理制度,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办文办会、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信息公开、信访接待、督查督办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内部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深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2017年共有21项教学改革项目课题获准立项,25个省、校级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积极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和新专业申报工作,2017年新增酒店管理、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申报了商务英语、生态环境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已获教育部批准招生),做好2018年三个拟停招本科专业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初步建立了网络教学平台,开设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等4门网络公共必修课和25门网络公共选修课。
(三)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扎实推进“1331工程”,生态学成功获批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建设项目。围绕区域行业产业和社会需求的核心问题,2017年申报各级各类项目3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艺术规划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199篇,其中SCI10篇,国家级刊物32篇,出版论著及教材27部,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项。坚持政策引领,先后出台、修订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14个科研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健全。组织申报硕士学位建设单位顺利通过评审。与长治市委宣传部、山西振东集团等单位深度合作、联合攻关,校政企协同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四)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2017年共引进博士5名,硕士27名,19名教师晋升教授、副教授,派出8名教师国内访学,选派3名教师赴美国访学进修,评选出38名校级优秀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进一步优化了专任教师学历、职称、专业和年龄等结构,为转型发展提供师资保障。制定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等6个制度,严格落实《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人才吸引、培养和使用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五)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强化落实“学生第一”理念,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强化师范生教师技能培养与考核,成立就业创业指导处,切实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2017年,修订了《学生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制度,按照“男女分楼,以系居住”的原则统筹调整了学生公寓,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和思政工作,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值班,开设德育劳动课,建立科级以上干部“双联系”制度,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2017年,大批学生在国家和省市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等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年度毕业生就业率77.4%,考研率20.4%,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大批优秀学生考取公务员、西部志愿者或参军入伍、自主创业、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六)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进一步扩大。2017年,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高校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海外合作高校已达17所。截至2017年参加海外留学项目的学生总数突破60人,8名学生通过申请赴海外攻读硕士学位。
(七)和谐民生工程成绩斐然。2017年,积极争取上级经费6410.3万元,缓解了办学治校的财政压力。完成了34个基建修缮工程自审,审减额78.53万元,审减率10.37%,开展了大型物资采购项目审签,有效地保证了经费的使用效益。按照“适度向教学科研一线骨干教师倾斜、适度向管理服务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倾斜,适度向低收入人员倾斜,适度向离退休人员倾斜”的原则,修订并实施岗位绩效方案,提高并及时足额发放教职工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工资和津补贴,共计发放精神文明奖290余万元。关心教职工健康和生活,出台制度、投入经费,全面保障教职工的体检、帮扶、慰问和节日福利。南校区新建学生公寓楼、北校区小花园改造等一批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的基建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积极协调争取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征回南校周边土地44.1亩,拓展了办学空间。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在张复明省长、吴俊清厅长等省市领导尤其是张省长大力帮助支持下,努力推进北校区北侧200余亩土地征购工作,征地项目被列为我省五项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列入“13710”督办。信息化校园和办公自动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校园“一卡通”正式运行,移动图书馆上线开通,更好地满足了师生工作、科研、学习需要。积极支持附中深化改革,给予促进附中推进持续更好发展的各方面支持。
(八)“平安校园”创建成效显著。2017年,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全面推进安全工作“六强七化”建设。先后成立、调整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组”等多个工作领导机构,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突出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群体的教育管理,突出抓好火灾、踩踏、食物中毒、传染病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综合治理,逐步规范排查整改台账记录,校园视频监控体系和消防设施等技防体系进一步完善,多次邀请公安、地震、卫生等部门,为全校师生、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消防、防疫等专业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平安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进行的2016年度安全工作验收中,学校获得全省“平安校园”创建先进单位称号。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组织和领导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奋斗在教学、科研、管理、学习一线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各位代表!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要清醒看到,学校的发展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与省内同类型院校相比、特别是与省外同类型院校相比,许多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存在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办学特色还不够鲜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尚未真正形成;
二是学科建设总体水平偏低,学科方向凝练不到位,学科交叉融合有待加强;
三是专业结构布局不够合理,传统优势专业与新办专业发展水平不平衡,应用型专业数量少,专业设置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契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发挥不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地方科技研发不够,科研产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有限,推动区域创新驱动的能力不足;
五是高水平领军人才短缺,具有国内知名度和国内影响力的拔尖人才和高水平优秀团队匮乏,“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严重偏低;
六是办学空间亟待进一步拓展,办学资源匮乏,资源配置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生宿舍建筑面积与生均国家标准差距也较大,实验室和实训基地严重短缺和不足,教学经费短缺和不足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各位代表!
我们一定要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辱历史使命,不负师生重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三、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8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学科建设年” “执行落实年”“作风建设年”三大主题活动年工作为抓手,更加团结一心,提高站位,严明纪律,真抓实干,规范管理,优化作风,狠抓落实,改革创新,稳中求进,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完成第二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推进内涵建设和应用转型发展,全面做好各领域工作。
面对今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调结构、抓基础、提质量、上水平、保民生,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建章立制,推动管理创新
1.“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建设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2018年是“十三五”关键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以规章制度、评价体系、考评考核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三基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一目录三手册。加强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基础工作质量和效率。各系、部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的规章制度的实施细则,并在实施中进一步修订完善,真正做到职有明规,岗无虚设,把依法治校,从严治校,落到实处。
2.强化校系两级管理体制。按照“系为基础、重心下移、目标管理”的要求,积极推动管理重心由学校向系下移,管理方式由过程管理向目标管理过渡,出台落实中层班子和干部目标责任体系和考评办法,构建“明晰关系、明确职责、规范权限、严格管理、强化考核”的校系两级管理体系。
(二)规范教学管理监督,深入推进教学质量工程
1.坚持质量立校。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实施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完善网络课程教学平台,构建多类型的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加大实验中心建设力度,推进实训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管理评估体系,构建更为科学的毕业生多元评价机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做好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根据我省关于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的方案指导意见要求,统筹推进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专业布局,要科学论证,做好“加法”和“减法”,努力打造“三群一链”专业集群。加强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逐步形成定位准确、布局合理,结构优化、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互进、相互支撑的本科专业格局。
3.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根据教育部、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要求,出台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方案”。各相关系部要强化教师技能训练工作,加强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把师范专业做优做强。
4.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的要求,全面做好教学基本建设工作,包括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编印、各类教学管理资料档案的规范整理等,各部门要定期组织学习“审核评估知识手册”,为2019年迎接审核评估做好准备。
5.加强对外交流。继续寻求并牢牢把握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机遇,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发展思路,规范对外交流合作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教师、学生国际合作项目。
(三)以“1331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学科科研工程
1.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将2018年作为“学科建设年”,针对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与布局,厘清学科发展特色与思路,凝练学科方向特色优势;出台《学科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科学制订学校学科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2)及各二级单位学科发展规划。在学科建设上,一是要着力加强重点学科的建设,努力拓展优势学科专业与外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进一步扩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规模,为积极申报并争取获批硕士专业学位点、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单位夯实基础;二是要积极整合、优化现有学科资源,依托省级、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优势,积极发展新兴学科和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促进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特色学科与优势学科之间的协调发展;三是要围绕区域行业产业和社会需求的核心问题,以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为基础,培育和孵化协同创新团体,以实现“政府、企业、学校”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
2.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围绕区域行业产业和社会需求的核心问题,推动科研平台建设。坚持走“特色科研”之路,坚持紧密围绕和促进教学、主动对接和服务地方的科学工作原则,“面向太行、服务地方、凝练方向、整合资源、彰显特色、集成优势、重点突破”。以“太行山生态与旅游研究中心”“山西省乡村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药用植物学科群”为依托,以区域历史、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建设需求为导向,推进“1331工程”建设,突出培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及工程技术中心,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加强横向课题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切实提升科研为区域重大战略、经济发展需求、行业产业发展急需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学校的科技贡献率与社会影响力。
(四)以政策机制为保障,继续推进人才强校工程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必须在发挥人才作用、提升质量水平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
1.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增加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数量,坚持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发展思路。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并行的双轨模式,实现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数量稳定和质量提升的双向目标。重点做好2018年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工作,做好人才政策宣传工作,加大博士和优秀硕士的引进力度和服务水平,为我校新学科、新专业及薄弱专业提供师资保障;二是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的质量,实施五个加强。加强教师学位进修管理推进教师博士化进程,加强选派教师到国内知名院校访学的力度,加强对教师赴海外进行学术研修的管理,加强各级各类优秀人才工程建设,加强对教学团队、科研创新团队的培养;三是推进高、尖、精、缺人才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完善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制定出台突出人才支持计划,统筹好教学、科研、应用创新型优秀人才的遴选和培养工作。
2.加大师资培养培训力度。落实《教师培训工作方案》的规定,进一步丰富和拓宽岗前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帮助新教师尽快转变角色,站稳、站住、站好讲台;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实践培训的支持力度,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
3.做好职称、岗位聘任等日常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将教师系列分类、分型,增加辅导员评审系列,同时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纳入职称评审条件。完善岗位聘用制度,适时开展我校第二次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做好考勤管理、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工资审批等各项工作,规范教职工社会保障工作,逐步规范非在编人员管理。
4.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建立师德师风报告制度和负面清单记录制度,对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执行“一票否决制”。
(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按照上级部署和学校要求,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协力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和“大思政教育体系”,切实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
2.搞“活”学生的管理,切实推进学生工作创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调动校、系学生工作的活力和积极性,充分发挥校、系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主体作用。强化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制定和完善促进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和发展的政策机制,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充分挖掘学生自我管理的潜力,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积极性,积极推进“书院制模式”试点改革,成立宿舍管理自律委员会,积极探讨科学的学生管理办法。
3.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指导服务。强化“学生第一”理念,做好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与文化建设,一手抓学生教育管理,一手抓学生指导服务,推进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思想道德、心理健康、安全法制、就业创业等主题教育与实践育人。加强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创新,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上台阶、上水平,争创“山西省文明单位”。
(六)落实安全稳定责任,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1.要充分认识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树立“系统整体”的安全观,加强安全工作的舆情监控和风险防范,认真查摆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严格执行相关工作的申报、审批和备案制度,强化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切实落实《山西省高等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校园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工作任务,抓好源头防控、重点管控、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六强七化”建设,确保安全投入及时足额到位、组织开展教育管理排查整改到位,持之以恒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2.要完善“防、查、教、督”长效机制,加强有针对性的师生安全教育和安全风险防控,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区和宿舍区安全。加强食堂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做到全过程跟踪有制度,全流程监管有保障。定期邀请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来校进行安全知识讲座,组织好2018年的应急演练工作,全面修订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七)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推进和谐民生工程
1.进一步加强财务、后勤、基建、资产、采购等内部控制工作的监督管理,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规范收支,积极开源节流,努力增收节支。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预算的审核和使用的过程控制,提高预算编制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继续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和审计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与环节的审计工作,逐步拓展、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范围,继续做好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促进各类工程项目规范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教,完善监督机制,防范廉政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资产管理的统一领导,完善系统有效、职权分明的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设备采购管理和资产处置行为,强化离任资产核查制度,切实落实资产管理责任制。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以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约水、暖、电、汽、能和办公用品为重点,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进一步加快信息化与图书馆建设。尽快完成网站系统的报备、等保定级、等保检测工作,部署安装调试迎新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年内基本实现办公自动化。
2.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更好地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需要。加快校区新教学楼的招标与施工建设,力争2019年上半年能够投入使用;按计划完成南校1-3学生公寓改造;加快南校区锅炉房改造—艺术创客中心、基地建设,新建学生公寓地下空间利用—实训基地、实验室和活动场所建设,要尽早投入使用;按期完成北校区体育场、馆建设,确保5月份校运动会能够在此召开;完成南校区实训实验楼的概念性设计和建设立项工作;全力协调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推进北校区北侧土地征购,努力拓展办学空间。
3.以建校6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展示学校办学成果,弘扬优良传统,提升校园文化内涵。2018年10月,学校将迎来六十周年华诞。我们要遵循“规范有序,隆重热烈,务实节俭”的原则,做好校庆活动。全面回顾办学历程,展示办学成果,展现校园文化;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凝练学校文化,阐释办学精神,着力培育既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优良传统、办学特色,又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成果和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学校校园文化层次和实力。
4.进一步关心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在内的全体教职工生活,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千方百计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好事,积极努力争取增加教职工收入,使大家更好地共享学校事业发展成果。积极支持附中工作,继续给予促进更好发展的多方支持。
(八)改进作风,抓好落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已进入一个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更有新要求。2018年是我们的“作风建设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定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夙夜在公的使命感,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工作的本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改进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少说空话,多做实事,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干实事,干事业。以钉钉子的精神,担当负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的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的把我们的十三五规划、工作计划变成现实,把我们的重点工作做到位。
各位代表、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我们要继续凝神聚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创新,把使命和责任放在心上、挑在肩上、抓在手上,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六十周年,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且水平较高的应用型、教学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2018年4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下一篇:2017年院长工作报告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