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4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4]22号 2014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1 08:07】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2014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安排
长学党字[2014]22号
各党总支、党支部,附属太行中学党委:
各系、部、处,附属太行中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第
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干部大会和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座谈
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我校党
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学校实际作如下安排:
一、认真抓好廉政教育
(一)各党总支、党支部、纪委委员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王岐山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全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讲话精神;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紧紧抓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主体责任缺位根子在党的观念淡薄》、《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
肩上》;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和《山西日报》社论(9月12日刊登)、
(人民网山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西分网反腐专栏)《优化政治
生态的关键是反腐》等篇目。通过学习j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念,
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
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
字当头,“廉”字打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纪
法规,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育人环境。
学习时段为10月17日前,要有学习记录。并将学习情况书面报纪委办公室。
(二)充分利用党组织生活会、支委会,党政联席会、班子成员“碰头会"等,多交心、多沟通,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自我提高、自我改善、保持廉洁、不犯错误、治病救人的有效方法和“良药”,并将其列入常态,做在平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加强学习中锤炼作风,在干事创业中改进作风,在廉洁自律中彰显作风,促进学校廉政建设。
(三)邀请省纪委同志来校作廉政专题讲座。
(四)制作廉政教育警示牌挂入学校区域适当位置,发挥潜移默化的提醒、警示教育功能。
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
(一)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坚持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从党委“不松手”、党委、党总支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三个层面强化和发挥好党委在反腐倡廉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承担起“既挂帅又出征”的责任,将反腐倡廉与学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着力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研究和部署。要有效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承担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自觉把反腐倡廉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在管好自己、作好表率的同时,主动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齐心协力履行好党委的主体责任。
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事处、计财处、教务处、后勤处把廉政建设融入各自工作,形成合力、上下联动,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廉行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每学期期末党总支、支部向院党委、纪委汇报工作(汇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情况;执行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执行财务制度情况;党务系务公开情况;奖、助学金评审发放情况;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群众反映问题等情况)。院党委每年年底向省高校工委、高校纪工委汇报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二)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l、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作用。
2、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教工、学生中间听取反映问题和意见,注重“抓早抓小”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常态化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问题和群众有反映、有看法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诫勉谈话,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管理岗位干部的监督,不定期的进行谈话提醒,防微杜渐。
纪检监察会同组织、人事、宣传等部门,于10月中下旬对各党总支、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教育,理论学习,组织发展,劳动纪律,工作效能等进行检查。今后会不定期、常态化地检查,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考核。
3、加大执纪检查、查办案件力度,及时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群众信访举报要认真查实,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
部违反党纪、政纪和涉嫌违法行为,零容忍惩治发生在重要岗位、关
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涉嫌犯罪的按程序转交司法机关。切
实增强执纪办案震慑力。
4、坚持责任担当,敢于执纪问责。把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敢于执纪,敢于批评,对那些群众观念淡薄、以权谋私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围绕党委、行政重大决策、决议和重要工作部署加强监督,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厉问责,以问责管理干部、教育干部、监督干部,规范干部的用权行为。
5、抓住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春节、开学、毕业等节点开展专项检查,严禁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礼品,谋取私利。
6、根据党章规定,配齐配全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强化监督责任。
三、几项具体工作
(一)约谈制度常态化。院党委书记、院长、纪委书记不定期对涉及人、财、物部门的中层干部进行廉洁从政从教约谈。
(二)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科级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准则》、《教师法》等撰写《廉洁自律承诺书》于9月底报院党委、纪委备案。格式:A4纸;标题,廉洁自律承诺书;内容,作出自觉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国家法律法规、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本单位本部门不出问题、出了问题承担责任的郑重承诺;落款,部门名称及职务、签名;时间二O一四年九月
二O一四年九月十八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4]20号 关于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4]20号 关于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