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5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5〕41号 长学院字〔2015〕112号长治学院安全能力建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1 08:48】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治学院安全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长学党字2015〕41
长学院字2015〕112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学院安全能力建设,通过“安全管理网格化、安全教育课程化、安全演练实战化、安全排查常态化、安全责任全员化、安全保障体系化、安全考核奖惩化”的“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学院安全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和应对突发安全事件能力,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特制订本方案。
一、 安全管理网格化
建立权责明确、任务清晰、流程规范、分级管理、网格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全面落实学院安全管理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学院安全主体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学院安全管理无盲点、无空白、全覆盖、全参与目标,全面提升学院安全管理水平。
主要措施:
1.科学划分网格。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科学划分安全管理网格,形成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参与的校园安全管理“大网格”,以分管安全副院长为主的对分管领域和部门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政领导及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参与的安全管理“中网格”,以系、部党政负责人参与的安全管理“系部网格”,以系、部分管安全工作的副职、班团委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参与的班级为主体的安全管理“班级网格”,以班级宿舍小组为单元的安全管理“小组网格”。
2.明确责任分工。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定责定人、定岗位、定职责、定考核,全面加强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对学院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设施的安全管理,形成学院党委行政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监管、系部主要负责、师生全员参与的安全网格化管理格局。
二、 安全教育课程化
全面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并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课程教学计划、教材、课时、教师、教研、学分和考核七到位
主要措施:
1.组织安全教育教学活动。安全教育课要从新生入学开始至毕业生离校为止,贯穿学生大学学习全过程。学院统一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选定教材、组织排课、成绩录入等工作,将安全教育课设为学生必修考查课,每学期均开设,每学期不少于4课时,不少于2个学分;课时总量本科不少于32课时,安全教育课成绩录入学生总成绩,学生按规定修满学分才能毕业。
2.配备安全课程教师。学院保卫干部、团干、大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大学生安全教育教师队伍的主体。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校内外辅助力量,落实好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成一支相对稳定、专兼结合、高素质、专业化的安全教育教师队伍,保证大学生安全教育和教学质量。
3.拓展安全教育范围。在实施安全课程中,可通过入学教育、专题讲座、案例分析、课程教育和日常教育等多重途径和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课程,注重为学生提供直接经验,拓宽学生视野,特别是要善于利用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学生。同时,要利用班会、团学活动、升旗仪式、墙报、板报等多种形式,运用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教育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内容丰富广泛的安全教育,促使学生系统掌握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教育的效果。
三、 安全演练实战化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经常性开展内容广泛的安全演练,将其纳入学院常规管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对安全演练的技术指导、全程参与。全面提高演练的实效性,避免形式化,做到实战化、制度化、系列化。
主要措施:
1.强化安全演练技术指导。主动与公安、地震、卫生、水利、气象、国土等部门联系,确定一批专业人员对学院安全演练进行技术指导,全程参与安全演练。
2.认真开展安全演练系列活动。将安全演练纳入学院常规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到常态化、实战化、制度化、系列化,从学院实际出发,定期组织开展预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地震、防水灾、防校园伤害、防传染疾病等为主要内容的演练活动。
3.有效组织开展演练。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安全演练,要和师生讲明演练程序、内容、时间、不同地点的疏散路线、动作要领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让学生熟悉应急撤离的正确方法,分析应急撤离的环境条件,要明确安全管理人员和教职工的职责,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强化演练的实战化,同时也要严防发生次生安全事故。
4.及时总结。针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有关领导或任课教师要及时进行总结和评价,制定整改措施,对预案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使预案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安全演练的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完整妥善保存演练全程有关档案资料。学生参加安全演练的表现,计入学生安全教育考核的学时和学分。
四、 安全排查常态化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总要求,对学院每个环节、场所、岗位、设备等无一遗漏地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实现安全排查治理常态化、安全排查内容标准化、安全排查台账信息化、安全排查检查督查化、安全排查事故问责化,有效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
主要措施:
1.完善隐患排查标准。安全隐患排查标准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国家和省有关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的主要内容为基础,结合学院实际,不断细化、完善学院安全隐患排查具体标准和要求,知道查什么、怎么查,使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建立安全隐患信息台账。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对自查隐患、上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管理及对自查自报隐患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现安全隐患排查、登记、上报、监管、整改、统计、检查和考核的全过程记录。
3.突出安全督查工作。在学院安全隐患自查的基础上,按照安全管理网格化要求,建立由学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校园安全督察组,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突查方式,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设施进行督导。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每月至少突查一次,分管副院长每月至少突查两次。
4.突出问责追究。学院要强化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工作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进展缓慢、不认真履职的部门,要通报批评。强化对隐患排查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对学院督查抽查中发现而学院各教学系部和职能处室自查中没有排查出重大隐患的,学院要视同发生较大事故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加大对隐患整改措施不落实的责任追究,对发现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视同发生较大事故对相关负责人和责任人依法从严问责。
五、 安全责任全员化
明确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岗位安全职责,逐岗逐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定期组织教职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学习掌握学校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方法,实现学院安全职责全员化、安全培训职业化,增强师生应对安全事件和规避危险的能力。
主要措施:
1.落实岗位安全职责。学院在安全管理网格化的基础上,明确每个工作岗位担负的安全责任,职责细化分解到所有工作岗位、所有师生员工,构建学院岗位安全工作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2.落实全员培训制度。学院负责全体师生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锅炉工、炊事员、安保门卫、水暖电工、校车司机等特殊岗位必须接受专业部门的规范培训。全体师生员工要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培训记录、个人和班级学习档案。通过培训,使全院师生员工熟悉安全规章,掌握安全救护常识,教职工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积极避险、自救互救和科学施救的方法,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六、 安全保障体系化
大力推进学院三防建设,落实安全经费,强化学院安全队伍建设,完善学院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学院安全管理行为,全面提升学院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学院安全保障体系。
主要措施:
1.经费保障。结合学院实际,每学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安全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安全隐患的整治、安全知识宣传、事故应急救援、先进个人的奖励等;尽力保证安全工作专项经费逐年增加和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安全设备设施,确保学院师生安全和财产安全。
2.人防保障。参考省级平安校园创建标准,结合学院实际,按照不低于在校生人数的千分之三配备(齐)安保人员。其中专职保安必须具备:一是年龄在18至45周岁要占到30%以上;二是身心健康,无违法犯罪记录;三是上岗执勤着保安制式服装,佩戴保安标志和必要防护装备(防护头盔、防刺背心、自卫棍或齐眉棍或防爆安全叉、自卫喷雾剂、防护盾牌、防割手套等)。
3.物防保障。设置封闭式围墙(围栏),校门口设置值班室,校门口做到六有六备,即有坚固安全,开启灵活,锁定方便的大门;有值班室或警务室标志标牌;有办公桌椅和档案柜;有110”报警电话或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并与长治市公安部门联网;有照明设备;有必要的防卫器械装备;具备值班室工作制度(门卫值班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出入登记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要一律制版上墙);具备基础工作管理台账;具备分管安全副院长、联校民警和和治安保卫人员公示牌(姓名、照片、警号、联系电话);具备校内外联动处突能力(突发应急处置流程图制版上墙);具备消防安全工作四个能力;具备执勤巡逻和安全隐患排查能力。
4.技防保障。按照省教育厅、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意见》(晋教后勤[2012]13号)要求,全面加强学院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按照国家标准GB50348-2004《安全防范技术规范》规定执行,参照公安部《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系列标准》要求,对学校大门出入口、食堂操作间和库房、实验室、财务室、学生宿舍出入口、水源地等要害部位及学院认为情况比较复杂、需要监控的场所全部安装监控设备,覆盖率要达到100%,视频资料存储时间原则上要达到30天以上。
5.制度保障。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学校安全法律、法规、规章、规程、行业标准、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等,进一步修订的完善学院安全管理规范制度,坚决杜绝制度与实际工作脱节现象。进一步规范校园安全管理行为,形成用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全面提升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
七、 安全考核奖惩化
严格落实学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构建主体多元、内容全面、方式多样的评价体系,全面落实安全考核奖惩,保证安全能力建设取得实效。
主要措施:
1.严格落实学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与省教育厅签订的《山西省高等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严格执行、落实,并与学院各教学系部和职能处室逐级签订年度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2.严格安全工作考核。制定详实的学院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建立评价体系,强化考核措施,确保考核到岗,考核到人。
3.严格奖惩。对未完成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和工作任务的职能部门、系部,学院将视情节严重给予通报批评直至一票否决;对于疏于管理、工作失职或管理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在查明原因、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的部门除实行“一票否决制”外,依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学院每年对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于考核合格的部门,将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对学院安全工作做出贡献的部门及个人予以表彰及物质奖励。
为确保学院安全能力“七化建设”工作顺利实施,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各教学系部和职能处室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部门负责人、系部党政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负责的安全能力建设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详细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细化方案,明确任务。各教学系部和职能处室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安全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详细具体的安全能力建设方案,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确保每项具体工作有机构、有专人、有落实、有实效。
(三)督促检查,务求实效。各教学系部和职能处室要将安全能力“七化建设”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大对“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要迅速进行整改。学院每年对“七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落实安全能力建设不力的部门要严肃追究责任。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长治学院
2015年11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5〕42号 长学院字〔2015〕113号关于成立长治学院安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5〕40号 关于印发《长治学院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