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5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5]12号 长学院字[2015]30号 二〇一五年重点工作要点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1 08:20】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二〇一五年重点工作要点
长学党字[2015]12号
长学院字[2015]30号
2015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全面落实我省教育规划纲要,按照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继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服务意识,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的办学理念,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我院实际,确定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讲座,形势报告会,党课、党员培训,辅导员培训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等多种形式,利用多种载体广泛宣传,推进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在师生员工中大力宣传和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的教育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在南北校区分别新建大型电子显示屏,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文体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师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对辅导员进行培训,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素质。
3、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继续推进院、系两级中心组学习;认真抓好院级领导和学院处、科级干部在线学习,完善学习考核制度,强化学习管理,适时邀请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营造重视学习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干部的管理能力和政治理论素养。
4、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体制机制,做到党组织全覆盖。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认真学习贯彻《全省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办法》,继续重视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注重提高质量。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各党总支每学期至少要分别举办一期党员培训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评先评优活动。
5、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执行“五个不允许”和“四个服从”,确保中央、省委政令畅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领导,层层传导,责任担当,研究分析和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准则等各项规定的监督检查;抓具体、盯节点,坚决查处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等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紧密结合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对招生入学、师德师风、学生奖助学金评定、教育乱收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等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依法确定权力,对各部门职责权限进行清理规范,编制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保障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抓早抓小、抓长抓细,坚决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坚持“三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5月举办一次处科级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
6、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省委部署,将“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引向深入,完成好“三个一批”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任务,确保取得实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7、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按照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的要求,举办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发挥法治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学校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落实师生主体地位,营造平等公正法治的育人环境;开展依法依规治校宣传教育,增强依法治校意识;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推进学校章程制订工作。
8、加强团组织建设。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实效性强的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做好大学生“三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好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搞好社团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9、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扶贫工作。在离退休人员中积极开展文娱、学习等活动;发挥老同志们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作用,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重视下乡扶贫工作,根据自身特点,发挥优势,创新思路,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二、教学工作
1、加强专业建设,拓宽专业增长点,优化专业结构。开展特色专业、重点专业、重点扶持建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各类专业建设项目的专项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挖掘专业增长点,力争增设2-3个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建立专业预警机制,实行招生计划、就业情况与专业发展“三挂钩”。对第一志愿报考率低、就业率低、就业质量低的专业进行预警,实施隔年招生或者暂缓招生。
2、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一是推进课程负责人制度,出台《长治学院课程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构建教学的组织基础,把教学的管理、研讨和质量监控落实到教学的基本单位上。二是加强公共选修课程体系的建设,组织完成尔雅网络课程遴选、购置和学习安排工作。落实公选课程建设方案和管理办法,制订校内公选课程建设方案,组织完成课程遴选与建设工作。适时召开公共选修课程建设研讨会,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公共选修课程体系。三是积极推进网络课程学习平台建设。以各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为基础,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中心和网络教学支持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教育信息化。
3、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开展校企合作,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开展对教育实习与专业实习的过程管理与检查,确保实习场所、实习指导教师、实习经费和实习效果四落实,制定和完善专业实习方案。二是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建立适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三是改革实验课程体系,改革实验项目,大幅提高综合性、设计性、探究性实验项目的比例,验证性实验项目不得超过项目总数的20%。四是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开展校企合作。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企业、行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目标,强化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探索与政府、行业、企事业密切配合、全员参与的运行模式,逐步拓展合作办学的形式、深化合作办学层次。
4、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完成2015年实验室建设及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的总体规划,推进中心实验室的建设,出台关于实验室建设及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的论证制度,设立论证专家委员会,完善实验室建设验收制度。完成各单位仪器设备的清查工作。
5、加强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做好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学期初、中教学工作检查,改革听课方式,强化领导和教师听课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检查和指导。做好督导学年听课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充分发挥督导在教学质量保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的监控。完成每学期一次的试卷抽查、学生网上评教等检查工作;每年一次的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工作,注重检查结果的反馈。探究常态化教学基本状态监控和校内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6、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管理队伍的培养培训。一是继续推行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制度,充实岗前培训内容。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精神。鼓励教师在国内或出国进修学习和学术交流;鼓励教师进企事业单位、进实验室锻炼,增强教师创新能力及理论结合实际能力;鼓励教师进行同行交流、观摩示范课、集体备课、案例研讨、协作探究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鼓励和资助相关教师进行业务转向培训,以满足专业的需求。二是各系部推进“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度,确定青年教师导师配备方案和青年教师个人培养方案,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入开展听评课活动,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逐步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良好职业素养,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三是切实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教学管理人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7、开展“长治学院科学定位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思想专题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5月下旬召开“长治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科学办学定位,理清办系、办专业的思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建立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理念。
三、科研工作
1、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及时发布申报信息,鼓励动员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积极参与项目的申报;同时进一步加大科研项目的管理,对立项项目定期开展“开题报告会”、“中期检查考核”、“结题报告验收”、“专题学术研讨”、“学术沙龙”等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科研项目的按质按量完成。力争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项目8-10项。
2、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促进学院全面发展。以重点学科为龙头,以重点基地为平台,以学院现有的5个研究所为基础,加强和促进学科建设发展。同时通过职称聘任制、学术带头人遴选制、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制、优秀教师访学等制度,形成2-3个校级优势学科,3-5个学术团队。
3、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导向,积极探索和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研究,以促进产、学、研结合,同时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
4、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与外聘专家的不断交流与合作,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力争召开1-2场国家级学术研讨会,举办3-6场校级学术沙龙。
5、进一步加大对科研经费的规范性管理,保证科研经费的合理有效使用。
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做好2015年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工作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继续以我院学科建设的需求为导向,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力争引进硕士以上教师40-45人。
2、以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加强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对新进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实施学校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和外出访学工作;制定《长治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方案实施细则》,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3、制定《长治学院绩效考核办法》,坚持“强化岗位、按劳分配、优劳优酬”的分配原则,建立和完善与教职员工岗位职责、工作业绩紧密联系、鼓励创新的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分配制度的激励导向作用。
4、严格按照省有关职称评定文件精神,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做好2015年职称评审工作;结合我院具体实际,制定中级职称评审条件细则。
5、协助完成“三个一批”审查干部档案工作。在“三龄两历一身份”专项整治清理工作的基础上,严格审查干部人事档案。同时,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学校档案管理的整体平,促进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党建、教育教学和学校各项工作服务。
五、学生管理工作
1、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完善学生管理有关制度,尤其要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节假日,重点活动,重要时段的学生请销假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生的政治思想、安全教育活动。
2、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制定《长治学院辅导员遴选和考核办法》,规范辅导员管理。举办1-2次辅导员业务培训班,提高辅导员业务水平;适时召开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
3、学生处牵头组织成立学生自律委员会,开展维持学校食堂用餐秩序、校园巡逻、校园志愿者等活动。各系成立学生自律委员会小组,配合各系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提高学生参与管理和自我管理能力。
4、做好2015年贫困生生源地贷款宣传,鼓励更多的同学回生源地贷款完善国家奖助金资助的有关规定,适当调整资助的人数比例、资助额度,使国家的有关政策得到进一步的贯彻落实,让更多的贫困生享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对各系的贫困生资助工作进行调研,重点对近二年来的国家奖助学金的评选、公示、发放、学生奖助学金的的使用情况、学生参与公益活动情况进行检查,为完善我院的贫困生资助规定收集资料。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重点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心理知识宣传册,讲座、版面、征文等形式,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相关知识,做到自我了解、自我疗合的目标。开展好心理咨询工作,做到发现早、介入早、恢复早。对2015级学生进行心理测查,及时了解新生的心理状况。开展对各系分管学生领导、班主任、心理委员的培训、辅导。
6、积极做好2015年毕业生的各项工作,多种形式举办的2015年毕业生招聘会,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及时发布用人信息,举办小型洽谈会。做好2015年毕业生的信息统计、派遣工作。充分利用创业培训教室,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
六、后勤管理工作
1、做好南校区新建学生公寓楼建设。
2、做好南校区运动场建设。
3、完成南校区体育馆更换屋面工程。
4、做好南校区租用土地征用工作。
5、完成北校区1号职工宿舍楼上下水改造工程。
6、完成北校区1号学生宿舍楼改造工程。
七、安全保卫工作
1、完善安全保卫规章制度,继续做好“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
2、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认真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加强突发事件防控工作。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工作。
3、继续完善消防设备等硬件设施,加强对重点要害部门的监管,防止治安事故、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等事件的发生。
4、加强学生管理工作,严禁、严查学生校外住宿,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5、科学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大力依靠技术防范,更好地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八、财务管理工作
1、按时完成财政厅年度预决算工作。合理安排校内收支预算,严格预算管理。
2、注重与省厅各职能部门沟通,积极争取财政补助经费。继续与财政、物价、税务等部门沟通、联系,处理好与学院的相关财政、物价、税务事宜。与学院各部门加强沟通,合理安排资金支付进度。
3、完成财务管理软件升级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4、按规定程序及早进行政府采购项目申报,并及时办理支付手续。
5、进一步加强使用公务卡结算管理。加强学院各项收费管理,提高学费收缴率。进一步完成资产清查的后续工作,加强资产管理。
二O一五年四月七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5]13号 长治学院开展工程建设专项整治情况报告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5]13号 长治学院开展工程建设专项整治情况报告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