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5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5〕20号 长治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方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1 08:23】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治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
研讨方案
长学党字201520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精神,根据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安排
(一)专题学习研讨从6月中旬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分3个专题进行,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专题之间交叉衔接,前一专题进入研讨阶段时,后一个专题进入自学阶段。每一专题学习结束时,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撰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并由党总支(党支部)汇总报组织部。
(二)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每个专题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半天;每个专题研讨交流不少于2次,交流时间不少于半天。各级党组织可以把学习和研讨结合在一起,边学习边研讨。
(三)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把自身的“不严不实”问题梳理清楚,要列出问题清单,查找“不严不实”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对照问题表现,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的整改措施。
二、学习研讨内容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时间安排:6月中旬—9月中旬
学习内容:(★为必读书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 王儒林: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人民日报评论员: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人民日报》“三严三实”系列评论员文章
研讨重点:
(一)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三)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一)疏于理论学习,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不过硬,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性不高的问题;
(二)原则性、战斗性减弱,对不良言行缺少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立场模糊的问题等;
(三)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缺乏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
专题二: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时间安排:8月下旬—10月下旬
学习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 王儒林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总结暨“六权治本”推进会上的讲话
★《长治学院章程》
《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
《求是》杂志“三严三实”系列文章
研讨重点:
(一)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二)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
(三)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一)以权谋私、用权不公、专权独断、与民争利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执行中央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
(二)违背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好高骛远、急进冒进、装点门面,胡作为、乱作为,政绩观存在偏差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
(三)工作漂浮、不想干事,为官不为、为官不勤,心浮气躁、干事不实,议而不决、决而不做,回避困难、缺乏担当,“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和“船到码头车到站”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公权私用,滥用职权,搞权力寻租的问题。
专题三: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时间安排:10月中旬—12月中旬
学习内容:
★《中国共产党章程》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事例警示录》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研讨重点:
(一)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如何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三)如何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一)组织观念淡薄,目无组织纪律,凌驾于组织之上或游离于组织之外,不守政治规矩和工作规范,自由主义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
(二)对该向组织汇报的重大事项隐瞒不报的问题;
(三)不顾大局,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等。
三、学习研讨活动
(一)“七一”前后,结合党建94周年系列活动,学校领导班子要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和研讨活动。
(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为各二级联系单位做专题报告,要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研讨活动,以深化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
(三)学校要举办一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抽取部分副处级以上干部作典型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四、有关要求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
学习研讨是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步骤,是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管党治党意识、管党治党责任的直接考验,标准高、要求严、群众期盼大。各二级单位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把第一责任扛在肩上,率先垂范,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抓好学习研讨,确保实效。
(二)把学习贯穿始终
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要将学习教育贯穿于专题教育全过程,真读、真学,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精读深读、学深悟透;要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抓好个人自学,特别是做好暑假期间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
(三)坚持问题导向
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谈;要紧密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实际现状,逐条梳理分析,提出解决方案;要突出问题导向,谈认识和感受、差距和不足、努力方向和打算;要真正触及思想、触动灵魂,推动思想碰撞、观点交锋,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
(四)加强组织领导
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强化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形成工作合力;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制定详细的学习研讨计划、推进步骤,明确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将对各党总支、党支部开展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各二级单位党总支(党支部)要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做好本单位专题学习研讨工作计划,6月底前报组织部备案;各二级单位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做好学习研讨的相关记录,各专题研讨要确立1到2名重点发言人,发言提纲在各党总支(党支部)留存;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研讨发言提纲在学校集中研讨交流会前2天报组织部、宣传部备案;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动态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2015年6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5〕24号 关于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开展监督检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5]16号 关于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相关检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