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6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6〕28号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和纪委“三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1 09:10】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和
纪委“三转”工作整改方案
长学党字〔2016〕28号
为贯彻落实省高校工委《关于印发< 推进高校“两个责任”落实和纪委“三转”工作整改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省委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和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和纪委“三转”工作,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切实扛起“两个责任”,有效推进“三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的根本遵循,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以党纪为准绳,加强纪律建设,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职必问成为常态,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形成震慑。弛而不息纠正“四风”,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我院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较好的政治保证。
二、整改内容
(一)存在问题:落实“两个责任”空转虚化,对干部教育监督失之于宽、松、软。
具体表现: 学院和中层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合力不强,“一岗双责”责任意识不强,发挥作用不够。开会强调多,调查研究少,安排布置多,检查督促少。对一些所谓“小节”、“小事”的问题碍于面子,不能及时提醒、纠正,真正地严管厚爱还未形成常态。有的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不严不实、不讲规矩,存在懒、散、松现象。
整改措施
1.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组织开展党委班子成员专题学习、集体反思、研讨活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领会从严管党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
2.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部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办发[2014]55号”文件、《山西省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党委充分发挥好“管方向、谋全局、议大事”的领导核心作用,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院党委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职责,全面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
3.坚定不移履行主体责任。修订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修订细化学院党委“两个责任”清单,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制度,党委书记主持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批办督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直面问题,敢作为、善作为。
4.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院级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工,并签字背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要不定期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督促班子成员紧盯分管领域和分管工作廉政风险点,紧盯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关键少数”,切实将“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5.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综合运用检查督导、廉政约谈、教育辅导等方式,推动压力向全院各级各单位再强化。将“两个责任”清单延伸到各中层党组织,完善中层单位班子“一岗双责”分工,并层层签字背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约谈制度。党委书记和院长与重点部门的党政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党委书记每年要对全院中层干部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中层班子党政负责人也要与本单位干部、教职工开展层层约谈。
7.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巡视整改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王岐山书记和王儒林书记重要讲话、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深化政治巡视25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内容,制定学习方案,分主题、分层次学习,开展专题研讨,讲学习体会,做思想剖析,全院所有党员、干部要就身边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违反工作纪律规定等问题深入剖析。要注重正反两面典型案例教育,将巡视期间查处的案件等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内容,以案为鉴,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对照检查、反思剖析,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8.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畅通信息渠道,形成及时发现问题的机制,对各级干部廉政建设情况开展经常性、随机、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和整治。推进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事前事中多提醒,抓早抓小、扯袖提耳,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制止,让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时刻绷紧履责尽责担责的弦。制定干部问责实施办法,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坚决执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年度考核重点内容,扎实开展中层党组织向院党委、纪委“述纪述廉述作风述责任”工作。
9.加强源头治理。对学院现有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按照省委“六权治本”要求,做好相关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推行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明确风险防控点,严格按照“两个清单”和“两张流程图”,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规范各方面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存在问题:部分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
具体表现:纪律规矩没有立起来、严起来,部分党员干部踩雷触电,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纪律规矩意识,提高依规依纪办事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四种形态”开展严肃批评教育、警示教育、案例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使“六大纪律”入脑入心,挺纪在前。让红脸出汗,纠耳扯袖,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成为常态,有效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
(三)存在问题:监督责任不力,失之于宽、软、松。
具体表现:纪委工作人员少、力量薄弱,对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和廉洁自律情况监督不够,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系级纪检委员虽增补配齐,但缺乏培训,工作主动性不强,发挥作用不够。有的纪检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纪律观念淡薄,不讲身份,不讲职责,瓜田李下不避嫌。
整改措施: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逐步配强配齐人员,加强系级纪检委员培训管理。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多关心,调动他们工作积极性,真正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的干部予以调整,对监督责任缺失的干部该问责的坚决问责。注重理论政策和党纪党规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依纪依法办事,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
(四)存在问题:聚焦主业不够,“三转”职能滞后。
具体表现:在组织与协调上有偏差,导致有些工作该督办的没有督办,没有充分调动和发挥主责部门的主体作用。制度执行不力、问责追责不严等,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有时存在怕惹人思想,主动监督不力。“三转”不到位,新的监督执纪问责办法、措施、方式还未形成系统的机制。纪委力量薄弱。纪检监察干部人员配备不足,能力不足,力量不强,作用发挥有限,监督执纪不到位。学习培训少,业务知识欠缺,工作能力、方式方法不能适应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
整改措施
1.聚焦主业,强化责任担当。修订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制定纪委“三转”工作实施办法,细化纪检监察部门的责任清单,聚焦中心任务,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贯彻落实“纪委书记在党委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要求。完善“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方式方法,把精力集中在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上,集中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惩治腐败上,集中在对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再监督”上,着力解决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
2.强化重点监督。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紧盯管人、财、物的单位和干部,抓住“关键少数”,敢于瞪眼黑脸,看好同级党委,盯好班子成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防范廉政风险。采用明察暗访、专项巡查等多种方式着力加强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科研经费、招生、招聘、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每年对全院各中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等情况开展常规巡查。在关键“节点”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纪律规定情况的明察暗访活动。在全院各单位开展乱收费、“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自查清理工作,注重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
3.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运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盯住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推动标本兼治,体现严管厚爱。
4.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和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一案双查”,对违规违纪案件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6.积极主动推进“三转”。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能力不足、作风不硬的问题。以转职能为核心,严肃执纪,严格监督,严厉问责;以转方式为根本,转变办案方式,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改进监督方式,履行好再监督职责;以转作风为保障,强化纪律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强化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7.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争取上级组织、纪检部门支持,调整充实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开展“三转”专题学习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
(五)存在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具体表现:对于有的个别教师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党组织及其他党员干部不能及时提醒、批评、教育。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那些明知故犯,违反政治纪律,不守政治规矩的人予以严肃处理。
(六) 存在问题:管理不规范。
具体表现:有的职能部门管理混乱,职责不清,不能严格按有关规定制度办事,存在管理上的漏洞。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相关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纪律意识,严格按制度规定办事,把易出现和发生的不严不实、不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都要负起责任,严格监管,确保不出问题,对失职、渎职者给予严肃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牢固确立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强化做好我院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立标杆、作示范,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带动和带领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根本好转,坚持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违规违纪案例,形成高压态势,形成严肃标准和氛围,防止“四风”反弹,弛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促廉政建设,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把落实“两个责任”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坚持完善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对照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做到年中有报告,年底有总结,工作有实效。学院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门的监督,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追究,严肃查处。弛而不息整治“四风”顽疾,对顶风违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罚越重。
(三)积极整改,坚决纠正。按照省委巡视组对我院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查找原因,积极整改,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严明纪律,依规办事。以“六大纪律”教育约束党员干部,“六权治本”规范权力运行,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有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有力推进我院廉洁发展,持续发展和健康稳定发展。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6〕29号 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6〕29号 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