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8年 > 正文
长治学院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06 04:08】  【来源:未知 】  【作者:长治学院党办】  【点击次数:

长学党字〔2018〕47号
长治学院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分党委)、各单位: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转发《< 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晋教后勤﹝2018﹞3号)、长治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治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实施方案》(长政办发﹝2018﹞22号)文件要求,为加快推进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提高广大师生的环保意识,自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和文明校园建设,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生态、绿色、循环、可持续的理念,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作为提高师生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意识,形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的重要举措,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体系,进一步美化我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二、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泽春 茹文明
常务副组长:史晓东
副组长:赵水琛 马健宏 成广海 李长江 赵巨涛
李 强 宋志燕 李书文 秦晋荣
成 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学校学生会主席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处,办公室主任由崔钊、卫永清同志担任。
三、工作目标
以创建垃圾分类投放合格试点单位为目标,整合全校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行为习惯,大力推进建设美丽、节约型校园。到2018年年底,初步实现长治市政府对试点单位提出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各项要求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8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
1、成立长治学院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2、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编制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3、在校园官网、电子宣传屏、微信公众号等有关平台上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充分宣传。
4、积极与长治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了解有关信息,推动后续工作。
5、初步配置分类收集容器。根据长治市文件精神,校园公共、办公区域按二分法配置;家属区以及公寓区按四分法配置。
(二)实施阶段(2018年5月中旬至11月中旬)
1、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员,安排指导员进行入户宣传指导,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2、建立督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对其进行分类收集知识及技能的培训,引导和监督师生分类投放。由督导员定期不定期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3、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使其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4、充分发挥物业公司作用,调动其积极性,全程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推进垃圾分类顺利进行。
5、到长治市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社区或兄弟院校进行调研学习,摸索经验,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制度、机制。
6、建立完善相关硬件设施。
(三)完善提高阶段(2018年11月中旬至2018年末)
对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提炼经验;配合市政府工作安排,制订下一步工作计划,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深入开展。
五、实施办法
1、充分利用学校电子宣传屏、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横幅、黑板报、知识竞赛、展板等宣传教育媒介,组织“垃圾分类进课堂、主题党日、团日、班会”等活动,开展大规模的、持续深入的校园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责任领导:马健宏
牵头单位:宣传部
协同单位:后勤处、各系部、学校学生会
2、家属区每栋楼设楼长,每单元设单元长,由党员干部担任,起带头作用,督导本单元住户的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党员包户,以楼为单位考核,细化管理措施等。
责任领导:赵水琛
牵头单位:院工会
协同单位:组织部、院长办公室、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后勤处
3、学生公寓区实行舍长负责制,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班干部起带头作用,由值周学生监督检查。
责任领导:李长江
牵头单位:学生处(学工部)
协同单位:后勤处、各系部、学校学生会
4、实验室区域指定专人负责,根据其产生垃圾特点,做到分类收集、安全存放、详细记录、集中处理,并做好与物业公司的衔接协调工作。
责任领导:赵巨涛
牵头单位:教务处
协同单位:后勤处、各系部、物业公司
5、垃圾“二次分拣”工作要由物业公司全程参与,充分发挥其作用,协调推进垃圾分类顺利进行,弥补师生和居民源头分类不到位、投放不准确等问题
责任领导:史晓东
牵头单位:后勤处
协同单位:物业公司
6、配备相应数量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对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此任务由劳动周值周学生、志愿者和离退休教职工承担。
责任领导:李 强
牵头单位:院长办公室
协同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学生处(学工部)、团委、后勤处、学校学生会
7、建立奖惩制度。针对全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学校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类考核范围,对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的干部、教师和学生给予表彰、奖励。
责任领导:赵水琛 李 强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协同单位:组织部、纪检监察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学工部)、后勤处、团委、学校学生会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督促考核工作。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健全工作机制。健全管理队伍,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激励与监督,确保垃圾分类顺利进行。建立奖惩机制,设立“荣誉榜”,引导正确分类投放。
(三)加强培训引导。由学院相关部门对管理人员进行垃圾分类收集知识及技能培训,认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指导。
(四)确保资金到位。为保证垃圾分类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持续稳步推进,给予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所需经费以必要保障。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长治学院
2018年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关于对“心理健康活动月”获奖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关于下发2018年教育事业费收支预算方案的通知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