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行政文件 > 2011年文件 > 正文
长治学院系(部)级教学管理暂行规定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15:02】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学院字[2011]150号
长治学院系(部)级教学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章 前言
第一条 本规定是对《长治学院教学工作两级管理制度》中有关系(部)级教学管理规定的具体化和必要充实。
第二章 系(部)级教学管理的意义
第二条 教学系(部)是校内教学管理体制中的一级管理组织层次,是校教学管理体制的基础,在学校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管理中起重要的作用。
第三条 在高等学校,行政权力作为一种外在的结构形式维系着高校的存在和运作,学术权力作为一种内在的力量在高校发展中发挥作用。教学系(部)承担的主要是学术事务,其职能以学术权力为主,即对本系(部)的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和科研实施组织、运作和管理。
第四条 学校、系(部)根据"管理分权"的管理原则,明确规范校、系(部)的管理职能,使教学系(部)更好地抓好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
第五条 本校实行教学工作目标管理,学校对系(部)实行目标管理。教学系(部)根据学校的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经论证提出每学年或一个时期的教学、科研等方面所要实现的目标,学校据此进行评估考核。
第三章 系(部)级教学管理机构设置
第六条 各系(部)下设教研室。教研室按学科规范组建。
第七条 系(部)实行系(部)主任负责制,系(部)主任由学校聘任、任命。
第八条 各系(部)设专职教学秘书,教学秘书由系(部)主任提名聘任。
第九条 各系(部)成立系(部)级教学指导委员会,系(部)主任兼任系(部)级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第四章 系(部)级教学管理职责
第十条 负责本系(部)日常教学、科研等工作的组织管理,主要职责如下:
(一) 制定、执行本系(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年度教学设备建设等计划(规划),并作出阶段性工作小结或总结。
(二)对本系(部)实施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维护本系(部)教学正常秩序。组织制(修)订本系(部)各专业、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或开课计划);并实施运作,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检查、反馈本系(部)教职工对校、系(部)关于教学工作的决策、指示、教学文件和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根据学校要求,组织本系(部)开展学期初、中教学检查、或课程、实验室、教师教学质量等教学评估。
(三)配合教务处组织指导学生选课,做好本系(部)考试考务、成绩报送等工作。协助做好学生计算机、公共英语过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根据权限参与对本系(部)学生作弊等违纪行为的处理;根据学籍管理规定提出学生学籍异动初审意见。
向教务处申报学生实习(实训)计划和实习(实训)经费的使用计划,负责实施实习(实训)计划,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组织学生参加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创新科技竞赛及各种第二课堂活动。
(四)管理本系(部)各教研室工作,对教研室的设置、教研室主任人选提出初审意见。组织教师申报校公共选修课。组织教学研究工作。主持本系(部)教研活动、教师讲课竞赛。实施主讲教师制,审定各教研室报送的主讲教师资格。组织或协助组织本系(部)各项教学研究课题、项目的申报和实施。
(五)实施学科专业建设。对本系(部)学科带头人的遴选、学术梯队构建、学科专业建设(包括重点学科建设)的申报(及实施计划、阶段总结和终期鉴定)提出初审意见,并为组织实施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支持与协助。
组织科学研究工作。组织或协助组织本系(部)教师申报各级科学研究课题、项目,在科研攻关中发挥系(部)一级的组织协调作用。主持本系(部)各种学术交流活动。
(六)组织本系(部)教师及时做好教材征订和校内教材、讲义的计划、编写、使用等工作。负责本系(部)的教学文件资料、外来文件资料、教学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和基本信息计算机管理。
(七)负责本系(部)教师职务、岗位评聘、工作量审核,学年度考核及各项奖惩的初审工作,以及推荐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参评工作;根据权限参与教师违纪或教学事故处理。
(八)负责本系(部)教学仪器设备、财产管理。
(九)协助党总支(支部)抓好本系(部)教职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教师开展教书育人及各项社会活动。
(十)完成校领导、教务处布置的其它教学工作。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一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执行。
第十二条 本规定解释权在教务处。

二○一一年十二月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治学院青年教师培训上岗制度
下一篇:长治学院青年教师培训上岗制度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