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行政文件 > 2012年文件 > 正文
长治学院本科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15:31】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学院字[2012]136号

长治学院本科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实习基地是本科学生开展校内外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场所。建设稳定的实习基地是提高专业实习质量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规范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扎实推进实习工作改革与创新,切实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实习基地包括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和非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与毕业实习的校内外实习基地。
第三条 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实行单位负责制,每个实习基地都要指定有基地建设和管理负责人。
第二章 实习基地的建立途径
第四条 校外教育实习基地由教务处与基地依托单位协商共同建立,并负责做好具体联系工作。
第五条 校内教育实习(实训)基地由教务处与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实验(实训)室与设备管理科协商共同建立,教务处负责管理。
第六条 非教师教育专业的实习基地由各系(部)根据不同学科、专业性质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能满足实习教学要求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共同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第七条 各系(部)根据有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报学校审核批准,可建立校内实习(实训)基地。
第三章实习基地建设原则
第八条 坚持就近和专业性原则。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应就地就近,在满足实习要求前提下,应尽可能地坚持专业性原则。所建实习(实训)基地应与专业对口,能够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第九条 坚持实践性原则。所建实习(实训)基地,应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习基地应重视学生的实习工作,并有能力安排好实习工作。
第十条 坚持先进性原则。实习(实训)基地应是在相关专业的实践领域内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单位。
第十一条 坚持节约性原则。实习(实训)基地地点以基层单位和生产第一线为主,以便于节约实习经费开支。
第十二条 坚持稳定性原则。所建的实习(实训)基地应相对稳定,长期与之合作为学生提供长期实践的机会,也是我校联系社会,服务社会的窗口。
第十三条 坚持发展性原则。所建的实习(实训)基地应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能够满足我校不断发展的实践教学实践的要求,能够“学、研、产”相结合。
第四章 实习基地建设条件
第十四条 仪器设备比较先进,实习(实训)场地能满足专业培养目标和《实习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保证实习(实训)效果和质量。
第十五条 技术、管理水平较高,重视学生实习(实训),并有能力指导学生做好实习工作。
第十六条 教育实习基地一般每次能接纳实习生20人左右,专业实习基地一般每次能接纳实习生15人左右。
第十七条 具有能满足参加实习学生的食宿、学习、劳动保护和卫生等方面的条件。
第十八条 尽量就近就地、相对稳定和交通便利。
第十九条 应兼顾规模、层次和水平等因素,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反映学科与专业特色。
第五章实习基地建设基本程序
第二十条 建立校外实习基地,首先由各系(部)根据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实习教学要求,对基本符合实习基地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或科研院所进行认真考察,经双方共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后,填写《长治学院实习基地建设申请书》,报教务处审核,经学校审批同意后,由学校与实习基地签订《长治学院共建专业实习基地协议书》。学校与实习基地共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后,实习基地共建单位可挂“长治学院×××实习基地”标牌。
第二十条 因学科发展与专业实习教学需要新建校内实习基地,首先由系(部)根据学科和专业发展规划与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认真论证,向教务处送交《长治学院实习基地建设申请书》,教务处组织专家组进行论证,并根据专家组意见报学校审批。
第六章实习基地管理
第二十一条 教务处为教育实习基地的主管单位,负责全校校内外教育实习基地的建设、实习教学的管理与协调。
第二十二条 非教师教育专业实习基地实行实习系(部)负责制,各系(部)应有专人负责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
第二十三条 我校的各类实习,原则上在我校已建成的基地中进行,实习过程的管理按《长治学院教育实习管理办法》和《长治学院专业实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第二十四条 各学院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基地所在单位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归教务处。



二○一二年十二月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治学院教育实习管理办法
下一篇:长治学院教育实习管理办法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