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管理 > 资助工作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还款指南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10-27 16:25】  【来源:未知 】  【作者:学生处】  【点击次数:


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还款指南


一、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还款
(一)利息与本金的偿还
1 自毕业当年起,开始偿还助学贷款还款利息,还款日为每年的 12 20 日(最后一年为合同约定时间)。
2、 自毕业第四年起,开始偿还本金和利息,本金还款日与利息还款日相同。
3、 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应及时向县级资助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供书面说明。审核通过后,可继续享受贴息和 3 年还本宽限期,但贷款期限不延长。
(二)还款流程
1、 查询需还款金额
2、 还款方式
(2)POS 机还款。借款学生可以前往就近高校或县级资助中心使用助学贷款专用 POS 机刷借记卡还款(请提前咨询是否提供 POS 机刷卡服务)。
3、 还贷时间和流程
(1) 正常还款
11 1 日(最后一年为合同约定日当月 1 日)查询需还款金额以后, 通过支付宝或 POS 机还款任一方式还款即可。
(2) 提前还款
每天都可以申请提前还款(特殊情况除外),系统将根据申请时间确定相应的结息日和利息金额。
1-9 月及 12 月: 每月 15 日(含)之前提交申请,请于当月 20 日之前还款; 15 日之后提交申请,请于次月 20 日之前还款。
10-11 月: 10 1 -15 日(含)之前提交申请,请于 10 20 日之前还款; 10 15 日之后提交申请,请于 12 20 日之前还款。
提示: 未在提前还款指定时间内还款不会对个人信用记录产生不良影响,也不会产生额外费用,如仍需提前还款需再次发起申请。
(3) 逾期还款
11 月外,每月 1-20 日都可进行逾期贷款还款 , 按照《征信管理条例》规定,有关不良记录将保留至逾期贷款结清后 5 年。
二、个人征信管理常识
(一)基础知识
信用: 指在交易的一方承诺未来偿还的前提下,另一方为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行为,是随着商品流转与货币流转相分离,商品运动与货币运动产生时空分离而产生的。信用既是社会经济主体的一种理性行为,也是一种能力体现。
信用报告: 是征信机构提供的关于企业或个人信用记录的文件。它是征信基础产品,系统记录企业或个人的信用活动,全面反映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
社会信用体系 : 指为促进社会各方信用承诺而进行的一系列安排的总称,包括制度安排、信用信息的记录、采集和披露机制、采集和发布信用信息的机构和市场安排、监管体制、宣传教育安排等各个方面或各个小体系,其最终目标是形成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二)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包含了哪些个人信息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简称个人征信系统),采集的主要信息包括:
1 、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客户的基本身份信息、教育背景、婚姻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内容。
2、 银行信贷交易信息,指客户在各商业银行或者其他授信机构办理的贷款或信用卡账户的明细和汇总信息,包括账户的基本信息、每月还款信息和过去 24 个月的还款历史等信息。
3、 其他信息,指与个人信用状况密切相关的行政处罚信息、法院强制信息等社会公共信息。全国统一的个人征信系统自 2006 1 月正式运行。
(三)什么是 逾期 ?如何理解 当前逾期期数 累计逾期次数 最高逾期期数
逾期,即过期,指您与银行签订还款合同时的还款日到最后期限仍未足额还款。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以下情况也属于逾期行为,都会被记入个人信用报告:
1、 比到期还款日晚一两天还款;
2、 过了到期还款日,银行工作人员电话催缴后,客户还清了欠款;
3、 客户已经 ­ 在到期还款日之前还款,但由于不清楚应还的具体金额,没有足额还款。
(四)不良信用记录有哪些危害
1 、无法再在银行申请贷款
若个人已经有了不良的信用记录,且比较严重的话,就无法再在中国境内任何一家申请贷款,必须要等还清逾期贷款 5 年后,才能消除不良记录。因为个人征信记录,在银行是联网了的,各个银行都可以查询。所以,若个人信用记录不好,也不能在银行申请房屋按揭贷款。
2 、不能再办理信用卡
若个人已经有了不良的信用记录,假使个人的日常消费想办信用卡,也无法办理。而且这样影响,在各个银行都是一样的。
3 、影响个人出行
若个人的信用记录不好,如恶意拖欠银行欠款,未执行。被当地法院计入征信系统的话,个人出行将遇到各种阻碍,如不能乘坐飞机,无法入住星级酒店等。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5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长治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
下一篇:长治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管理细则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