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2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2]15号 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21:09】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长学党字[2012]15号
长学院字[2012]64号
根据晋教办[2012]10号《关于印发(2012年山西省教育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促进和加强我校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我校及附属太行中学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抓机关必须抓基层”的原则,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推进学校政风行风建设,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领导,确保评议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成立长治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领导组组长:张富明 李忠康
领导组成员:成洪才 郭爱民 茹文明 赵水琛 武有祯
皇甫志芳 李长江
领导组办公室主任:赵水琛(兼)
领导组办公室成员:王建平 霍笑波 李玉胜 崔钊
杨力军 李海增 史晓东 张芳萍
武江红 赵巨涛 王保祥 秦晋荣
三、评议内容
(一)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按照国家和省规定政策收费。按照省有关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政策为学生提供服务,不自立项目收费和超标准、超范围收费;不强行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报刊杂志等;不强行向学生提供有偿服务并从中牟取利益。附属中学按照国家和省规定“三限’,政策招收择校生。
(二)实施“阳光招生"情况。招生按照教育部“六公开、六不准”
的规定严格招生计划、严格收费标准和选拔程序。附属中学统一考试、统一招生入学,不擅自乱招生,不跨区招生。
(三)规范办学行为情况。按照省有关规定规范办学行为。
(四)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按照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规范从教行为。附属中学教师做到不利用节假、课余时间有偿给学生补课或上新课,不在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中兼职,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五)执行校务公开制度的情况。按照要求认真执行校务公开制度,
及时、规范、有效地公开学校的重大事项,接受家长和教职工对学校的监督。
(六)规范学校财务管理的情况。按照省有关规定规范财务管理工
作,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严格清理“小金库”,杜绝乱收滥支、坐收坐支等问题。
(七)对群众投诉和反映问题解决和答复情况。以积极的态度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认真解决并能及时反馈。
(八)对学校重点岗位服务态度、办事效率、遵守纪律、廉洁从教的情况。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一)宣传发动和安排部署阶段(6月)
建立健全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召开评议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年度评议工作。设立政风行风评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拓宽渠道,广泛收集意见。
(二)调查评议与整改反馈阶段(6月至9月)
要围绕中心工作抓住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这个重点,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结合各自业务范围逐条进行自查自评自纠,按“边查边评边改的原则,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立政风行风评议专用意见箱、电子邮箱等多种途径,收集对学校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意见归纳整理,找准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政风行风评议的内容和要求,边查边改,以查促改。要及时写出自查自评报告,报校行评办。
学校根据查自纠的情况,结合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突出重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并将需要整改的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部门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对涉及政策性的问题,要做出说明,并创造条件进行整改。通过落实整改,促使广大干部和教师坚定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能力;较好地解决学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工作考核和总结阶段(10月至12月)
在巩固提高上一阶段整改成果的基础上,作好准备,认真向上一级行评办汇报学校政风行风建设的情况,并虚心接受检查评议。附属太行中学、各系、各部门要积极协助、主动配合做好评议工作。对学校行评办提出的评议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对待,逐条梳理,分析原因,研究进一步整改的措施,并抓好落实。进行民主评议工作评议总结,召开政风行风评议总结会议,对评议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实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将评议考核确定的指标与干部日常评价、考核、奖惩相结合。从健全机制和完善制度入手,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学校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业务部门各负其责、行评办组织协调、师生员工广泛参与,以及纠、评、建相互促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实行行评工作责任制。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列入学校各级行政“一把手”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是对我校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和检验,是推进教育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助推器,也是对我校各级领导干部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大检验。附属太行中学、各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要与推行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结合起来,与学校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和建设“和谐校园”、“阳光校园”结合起来,作为维护学校形象,创建文明学校,改善和优化学校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认真抓紧抓好。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责任制,把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二)注重实效,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附属太行中学、各系、各部门要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根据分解的任务,加强调查研究,结合自身实际,重点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对教育收费、考试招生、物资采购、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校务公开、师德师风建设等领导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狠下功夫,认真抓好落实,把整改贯穿到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务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立足建立长效机制,把行评的阶段性目标和作风建设的长期规划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构建学校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要求,严肃纪律。学校将对附属太行中学、各系、各部门组织的政风行风评议情况进行通报。对政风行风建设效果不明显、整改措施不到位,分解任务不落实的单位,要在全校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附:长治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情况问卷调查

二0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2]16号 长治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部分重点工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2]16号 长治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部分重点工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