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2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2]22号 长治学院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21:12】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治学院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
工作方案(试行)
长学党字[2012]22号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方案》(晋教纪监(2012)5号),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和网络评论工作,特制定长治学院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全省教育系统
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网络评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网络舆情监测
收集、研判处置、宣传引导,全力净化反腐倡廉网络环境,积极培育
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决策。把舆情网络信息工作的着眼点放
在事关反腐倡廉建设的大局上,放在人们对反腐倡廉重要决策部署的
思想反映上,及时反映舆情动态,深入分析舆情态势,科学提出对策
建议。二是坚持真实准确、全面客观。收集报送舆情网络信息,要做
到情况清楚、内容真实,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既报喜也报忧,确保舆情网络信息工作的严肃性。三是坚持灵敏高效、快捷畅通。强化政
治意识和时效观念,及时跟踪舆情的发展变化,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对重大舆情,妻确保第一时间报送信息。四是坚持立足单位、面向系
统。正确处理为本单位决策服务和为上级决策服务的关系,找准信尽
内容的着眼点”、“结合点”、“共振点”,增强舆情网络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工作责任与任务
(一)监测收集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的主要内容:1、网民对省内教育系统反腐倡廉重大事件的反应,重要工作部署的反响。
2、网民对省内教育系统和本校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关注的热点、难点
问题。3、高校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以及涉及师生问题的舆论信息。
(二)开展有针对性地反腐倡廉网络评论工作。积极引导网上舆
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针对一些不正当言论、谣言、恶意攻击予以
批驳、澄清事实。
(三)全面收集舆情网络信息,密切关注、及时发现和全面收集
涉及省内教育系统及本校反腐倡廉建设的舆情网络信息。
(四)深入分析舆情网络信息,加强对舆情网络信息及舆情动态
的分析。1.对单个舆情进行提炼、概括,把握舆情的倾向、立场和动向,发现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并根据转载率、点击量等数据,分析舆情的影响大小和发展态势。2.对一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涉腐、涉官和涉纪检舆情进行跟踪,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作出判断,提出解决问题和引导舆论、处置舆情的对策建议。3.对一个时期的舆情进行分类、归纳,选取重点内容和热点话题进行整理分析,总结出深层次、普遍性的问题,揭示出问题形成的根本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五)及时上报舆情网络信息,确保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准确掌握舆情发展态势。
(六)妥善处置网络舆情,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避免不实消息无限放大,确保网络舆情平稳平息。
四、工作制度
(一)建立舆情研判、报送机制。要加强对教育系统及本校苗头性、倾向性网络涉腐舆情的跟踪,在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做出分析判断,及时向上级和本校领导报送,为领导决策提供充分信息和依据来源。同时要把好内容关、程序关、保密关。报送的舆情信息要注明出处,信息标题和内容,信息撰稿人名称、信息发布时间以及被跟帖评论等网络舆情的情况。做到重大事情一事一报,原则上不超过三天。对重大网络涉腐舆情,要在事发4小时内向省厅纪检组、省高校工委报送。
(二)组建网络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队伍。逐步建立一支专职网络信息员、网络评论员队伍,建立高效畅通的网络信息通道,保证网上有关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方面的舆情事件及时收集掌握。
(三)完善舆情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学校内部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保证舆情的及时处置。各系各部门遇有网络突发事件时,要及时报告学校和省教育厅,形成‘‘上下联动”的舆情处置工作格局,努力消除不利影响。
(四)建立考核测评机制。建立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对舆情网络信息报送、采用、处置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进行分值量化考核,按照信息、网评、制度、网宣、培训、总结、批示7项内容评选先进。每年对舆情网络信息工作的优秀信息员、优秀网评文章等进行表彰。对长期不报送信息或瞒报、漏报、迟报重要信息的单位,将提出严肃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
五、组织机构
成立长治学院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及舆情办公室。
领导组组长:张富明
领导组副组长:赵水琛
舆情办主任:霍笑波
舆情办成员:李玉胜 王兴
舆情评论员:霍笑波 段永慧 刘银龙
舆情信息员:杨力军 王兴

二0一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2]23号 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2]23号 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