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2年 > 正文
关于整治“吃拿卡要”问题 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21:04】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学党字[2012] 9号
长学院字[2012] 36号
部、委,党总支、党支部:
各系、处、室,附属太行中学
为认真贯彻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切实解决“吃拿卡要”等破坏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中共山西省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专项整治与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切实解决影响正常工作和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环境,为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和学校内涵建设、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二、范围和内容
专项整治范围:学院党政机关各部门各系及其工作人员。
专项整治内容:重点整治在工作中的“卡、拖、要、乱”行为,特别是该的不、该早的不早有推诿拖拉现象,办事效率低下,影响发展环境、损害我校形象的行为
重点整治以下行为:
1、拒不受理应当受理的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事项,或暗示、授意服务对象索要的行为
2、在规定或承诺时限内无正当理由未办结应当办理的事项,或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各种理由推延刁难的行为
3、索取、接受服务对象的财、宴请
4、在为学生办理评优评先、入党、奖学金、助学金、转专业、转学、学位证、毕业派遣等有关手续时,索取、接受学生和家长的财物、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等行为。
5、在教职工招聘、考核、职称评定、晋升职务、科研项目申报等事项方面存在的拖延、刁难、索取或接受好处的行为。
6、在学校工程建设及大宗物资招标采购中,利用职权向施工方和投标方“吃拿卡要”的行为。
7、利用职权强制学生接受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等,并从中谋取利益的行为。
8、其他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
三、时间及方法
本次专项整治从5开始,到8月底结束。
(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部委、处室、要把自查自纠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问题查摆、整改提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袁纯清、王君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袁纯清同志在全省兴起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新高潮大会上的讲话等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认真自查。各单位要向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对收回的意见建议统一梳理分析,形成报告。要对本部门的权力行使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检查工作流程设计、时限设定是否科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专项整治内容包含的行为。各系各部门干部职工要对照整治内容进行自我剖析,并在分析评议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系各部门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与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平时有反映的工作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提醒督促相关人员提高认识、查究问题、说明情况。
2、积极整改。各系各部门要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分析,对合理化建议予以采纳,对确实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干部职工要针对自己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征求意见时收到的问题,针对领导谈话时点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3、公开承诺。组织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结合岗位特点,作出“创优发展环境、抵制吃拿卡要”公开承诺。公开承诺要在办公场所、宣传栏等醒目位置悬挂,接受群众监督。
(二)严肃查办典型案件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办 “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件,以儆效尤。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线索收集。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对2011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进行梳理,发现有“吃拿卡要”问题的信访件由专项整治领导组安排统一调查处理。设立举报信箱,收集“吃拿卡要”的线索。学校的举报电话为:2178090
2、线索排查。校专项整治领导组要对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特别对实名举报、线索具体的举报要列为重点线索,并安排专人负责登记,实行台账式管理。
3、案件查办。校纪检监察部门和专项整治领导组要对“吃拿卡要”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建立案件查办工作机制,对直查案件实行组长负责制,对转办案件实行限时办结制,对挂牌案件实行领导领办制。校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案件,要将查处情况适时公开,并上报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整治领导组办公室。
4、责任追究。学校整治领导组办公室将对整治“吃拿卡要”问题不力,导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追究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
专项整治期间,对调查核实前能主动向纪检监察部门或专项整治领导组说明情况,并自觉上缴违规违纪财物的,可视情节轻重适当从轻处理或免予处理;对拒不说明情况、拒不纠正错误的,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领导机制。校的专项整治工作在院党委、院行政领导下进行,成立“长治学院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领导组”(名单附后),负责机关党政部门各系“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纪委监察室。各系、附属太行中学要及时成立领导组,加强对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并将成立的领导小组于2012年5月31日前报学校纪整治领导组办公室。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各系各部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书面报告,于2012年8月20日前报学校纪委、整治领导组办公室。
(二)严格落实责任。系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对专项整治工作负全面责任。各书记、主任和部门主要领导是抓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整治乏力,走过场的,责令整改;对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领导责任。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要作为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工作措施。系各部门要按照学校整治领导组及办公室的要求,扎实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工作开展;加强舆论引导,宣传政策规定,营造整治氛围;查处典型案件,及时公开曝光;注重典型带动,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专项整治期间,学校整治领导组办公室将派出检查小组,赴各系各部门就工作作风、办事效能等进行明查暗访,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
(四)加强调查研究。学校纪委监察室及系各部门要针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和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办法,提出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
(五)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各系各部门对自查自纠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整边改,下功夫建立长效机制。要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和具体办事程序,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和服务公开承诺制度,建立受理和核实服务对象投诉平台,建立发展环境和服务效能日常监督检查机制。
附:长治学院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二0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整治 “吃拿卡要”问题 创优发展环境 实施方案
报:中共山西省高校工委、山西省教育厅整治领导组办公室
长治学院整治“吃拿卡要”问题 创优发展环境
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长:张富明 委书
李忠康 党委副书记、院长
副组长:郭爱民 委副书记
茹文明 党委委员、副院长
水琛 纪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纪委
办公室主任:赵水琛
副 主 任:霍笑波 纪委副书记
李玉胜 纪委委员、正处纪检员
办公室成员:杨晓娟 宣传(统战)部部长
史晓东 委组织部部长
秦晋荣 党委办公室主任
武江红 院长办公室副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2] 10号 关于成立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的通知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2]8号 关于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通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