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3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3]36号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21:35】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长学党字[2013]36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 第一批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全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要内容,以系、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凝聚全体师生员工的力量,为把我院早日建设成为地方特色鲜明的综合性本科院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通过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抓好系、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与师生员工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紧紧围绕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从当前学院面临的各项工作任务出发,把作风建
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把广大师生员工作为根本依靠力量,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师生员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二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主要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要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员工,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师生员工学习,真心对师生员工负责,热心为师生员工服务,诚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要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
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要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学。
三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
范。坚持讲求实效,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学院党政部门和系部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院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2013年8月至2013年12月,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根据省委要求,我院在暑假期间主要是认真做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组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采取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8月至9月底)
这一阶段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意见。
9月初,学院党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全面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动员大会前,与会人员对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作风方面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会后,各党总支要及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学习贯彻学院党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参会者要对系、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各党总支要于9月10目前要将领导小组成立、民主评议、动员大会等情况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要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书作为必读书目。院、系两级领导班子要采取专题学习讨论会、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听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突出学习重点,增强教育效果。除集中专题学习外,领导干部要采取自学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认真学习、认真研读。系、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通过召开老党员、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汇总,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通过设置电子邮箱、意见箱等形式,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后,及时向相关单位及个人进行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初至10月底)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一是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又要与下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谈心;学院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之间既要互相谈心,也要与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谈心;各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相互谈心。二是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能由他人代写。对照检查材料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问题,‘正面回应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对照检查材料应包括四个部分:班子及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三是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整风精神严肃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与诚恳的相互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和自我批评。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院党委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每个成员的发言一般不少于40分钟。各系、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的上述要求,认真做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前、会上、会后各项工作。系、处级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成员发言不少于30分钟。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班子和个人
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等,会后要上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民主生活会期间,党员领导干部不安排出差、出访活动。班子中的非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可邀请列席民主生活会,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院级和系、处级领导干部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后要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各党总支要认真组织本单位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初至11月底)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要强化正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推行“短实新”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数量,规范各类文件简报,避免空话、套话、虚话,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解决育人意识淡薄、治学不严、弄虚作假、心浮气躁、学用脱节、不求实效等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进一步强化服务师生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着重解决脱离师生、脱离实际、不负责任,对师生利益不关心、不维护、不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禁超标准用餐住宿;坚决堵塞漏洞,管好用好科研经费。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使用审核,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贪图享受、大手大脚行为;严格出访管理,杜绝公款出国(境)旅游;加强办公经费管理,节水、节电、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
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注重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倾听师生员工意见,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注重直面困难,克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注重顺应师生员工意愿,回应师生员工呼声,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对那些与师生员工有感情、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得到师生员工拥护的干部,要提拔使用,树立正确用人的导向。
要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教风学风。
适时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为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学院党委和各党总支在活动中要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狠抓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狠抓查摆,认清“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狠抓剖析,真正在思想上洗洗澡、治治病;狠抓整改,确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各个方面;狠抓班子带头,为全院作出表率;狠抓统筹,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教学科研两促进两不误。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一)明确职责分工。学院党委和各党总支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党委和各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指导好各党总支的活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工作枢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搞好上传下达。
(二)加强具体指导。要坚持从学院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根据党务、行政、教学及各系、附中等不同部门、不同对象的特点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党委班子成员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三)进行开门搞活动。学院党委和系、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活动一开始就要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必须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把脉、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活动结束前,由上一级活动领导机构对下一级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依据。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补课、返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正在进行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教学这个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不断提高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院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发展的动力,用学院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五)营造舆论氛围。在活动过程中,要充分运用院报、网站、广播站、,宣传栏等载体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专题节目。要建立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通过新闻报道、事例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委的精神,及时反映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重视典型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
育。同时,进一步丰富报道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0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3]38号 关于清理办公用房的自查自纠报告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3]38号 关于清理办公用房的自查自纠报告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