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3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3]42号 长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21:38】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长学党[2013]42号
长学院字[2013]152号
根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自8月初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长治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教育实践环节,针对学院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找和深刻分析。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现根据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查出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如下整改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改工作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有针对性地解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取得的成果,着力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目标要求
遵守政治纪律更坚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解决“四风’’问题更有效。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使全院党员干部更好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政治本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学院发展更科学。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用人才。密切联系群众更自觉。继承和发扬右玉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全面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制定和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党内生活更严格。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坚持“一课三会”、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有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组织生活健全规范,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三)基本原则
坚持从严要求,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聚焦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刹住“四风’’。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明确“一把手"责任,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标准和措施,层层抓整改,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建章立制,务求买效。在前一阶段调研和查摆问题基础上,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开门整改,群众监督。制定的整改内容要在全院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让群众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新的变化、看到新的气象。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
针对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加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增强党性观念
主要问题: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了形式上的要求,在深刻理解上做得不够。对许多重要理论学是学了,但认识理解还停留在浅层次上,特别是缺少对学习效果的检查督导,开展交流更少。
主要措施: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对全院处科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和党性修养水平,强化宗旨意识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性。在办学中自觉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把教书育人真正落到实处,为社会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为山西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领导:郭爱民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明年上半年完成
(二)整治文山会海,清理文件、简报
主要问题:会议多、文件多,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会议开了,文件发了,却没有有效地跟进,导致工作实效差。特别是在迎接教育部的评估过程中,根据需要补发了一些文件,这种现象比较突出。
主要措施:制订《关于精简会议的制度》和《关于精简文件和简报的制度》。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不发的文坚决不发,争取2014年要将院级会议比本年度会议数量减少1/5,推行“短实新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数量,规范各类文件简报,避免话、套话、虚话,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发生。同时要清理各部门的文件和简报数量,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深入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责任领导:郭爱民、李长江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完成时限:12月底完成制度制定,长期执行
(三)清理各类规章制度,抓好贯彻落实
主要问题: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后,为了规范管理、提高办学水平,先后健全完善了多种规章制度,但有些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检查和督促贯彻落实不够,导致有的规章制度流于形式。
主要措施:近期对学院几年来所制定下发的各种规章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要根据学院各项事业的新发展、新要求,及时废止那些不适应新情况的制度,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并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听课制度和南校区领导值班等有关制度的贯彻落实。
责任领导:郭爱民、李长江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
完成时限:12月底完成集中清理,监督执行制度长期坚持
(四)改进调查研究方式
主要问题:开展调研不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得不够,主动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的意识不够强。班子成员在办公室听汇报多、下基层少,特别是主动带着问题到基层单位调研少,真正坐下来解决问题少。与师生员工交流沟通做得不够,存在没能及时了解和解决师生的困难和问题的现象。
主要措施:重申和坚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制定《校级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和《校级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一是凡涉及学校的一些重大事项,都要首先进行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二是明确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学年要到联系点去讲一次党课,每学期要到联系点去做一次调研。每次调研要有明确主题,写出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增强调研的实效性。
责任领导:郭爱民、李长江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完成时限:12月底提出意见,长期执行
(五)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机关工作纪律
主要问题: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意识不够强。“脾气大、“官气足”,摆官架子。
主要措施: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规定》,近期还要组织对机关部门在执行工作纪律和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检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师生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着重解决脱离师生、脱离实际、不负责任,对师生利益不关心、不维护、不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责任领导:赵水琛、李长江
责任部门:纪检委、院长办公室、人事处
完成时限:12月底完成制度修订,长期执行
(六)制订和严格执行会议、公务活动接待标准
主要问题:上级部门来人、各类检查人员、兄弟院校的同志来校有公务活动时存在讲排场、超标准接待的现象。公务接待超标准,同人员多,造成浪费。
主要措施:制订和完善学院《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和省里规定公务接待标准接待公务来客住宿、就餐等。凡是校内会议场所能满足要求的,不到校外租赁场地。接待中,无直接业务关系的人员不参加接待。
责任领导:皇甫志芳、李长江
责任部门:院长办公室、计财处
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定出制度,长期执行
(七)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主要问题:班子成员存在利用外出参加会议、参观学习的机会顺路公款旅游的现象和公车私用现象。
主要措施:制订和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度》、《公用车辆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职务消费",严格执行学校年度预算,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进一步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
责任领导:皇甫志芳、李长江
责任部门:院长办公室、计财处
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定出制度,长期执行
(八)清理整顿在节庆和文体活动中讲排场、奢侈浪费现象
主要问题:举办大型活动讲排场,造成浪费。如在校庆、召开大型会议、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等方面,规模声势较大,邀请人数多,开支较大。
主要措施:制定《关于在大型节庆等活动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加强对学校各种节庆、文艺等活动的统筹和管理,学校举办大型活动都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搞撑面子、图好看那一套。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贪图享受、“大手大脚行为。
责任领导:郭爱民、李长江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4年1月中旬前定出制度,长期执行
(九)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老干部生活和学习
主要问题:对离退休老同志、老干部关照不够,通报情况少。在日常工作中,除春节等节假日外,主动到离退休的老同志家中探访少,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少。
主要措施:近期要对学院全体离退休人员进行一次情况摸底,制定《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制度》,按照国家规定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定期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校情况。进一步细化原有的离退休人员组织学习和活动措施。
责任领导:郭爱民
责任部门:离退休人员管理处
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定出制度,长期执行
(十)严格按规定管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
主要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多占办公用房。学院中层领导干部也存在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情况。
主要措施:要在前期清理的基础上,严格按规定管理干部办公用房,并制定《长治学院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管理办法》。针对清理过程中的问题和新办公楼的使用安排,研究制定具体办法。
责任领导:赵水琛、武有祯、李长江
责任部门:纪检委、院长办公室、后勤处
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制定出管理办法,长期执行
(十一)增强创新意识,谋划学院长远发展
主要问题: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升本后存在求安求稳,小富即安现象。
主要措施:对长治学院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长治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所规定的目标、要求、完成情况进行一次中期评估,加强对计划落实完成情况的检查监督。
责任领导:张富明、李忠康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完成时限:长期落
三、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的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之一,高度重视、集中力量、时间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一)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抓整改
学院党委书记张富明、院长李忠康同志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每项整改工作都要由1名或多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学院党委办公室和院长办公室,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二)责任部门要负责具体抓落实
学院领导班子整改中的各项制度建设及专项整治任务,相关责任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拿出具体落实的办法,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三)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督办落实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整改台账,一项一项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任务件件落实,按时完成。
(四)整改工作全程接受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监督
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全体师生员工的庄严承诺,要坚持群众标准,开门整改,整改方案的内容要向全体师生员工公布,整改过程接受师生员工监督,整改的进展情况和成果要及时进行通报,并以适当方式接受群众对整改工作的评价。


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3]43号 长治学院关于开展“四风”专项整治方案突出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3]41号 长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