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4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4]11号 长学院字[2014]27号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21:59】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长学党字[2014]11号
长学院字[2014]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山西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范围
本预案指针对师生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在校内发生造成人员伤亡、重大经济损失和其他性质特别严重、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包括
1.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包括:针对师生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校园内外涉及师生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以及集体罢餐、罢课、上访、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各种非法传教活动、政治性活动,师生非正常死亡、失踪等可能会引发影响校园和社会稳定的事件等。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即突然发生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学校师生健康严重损害的事件。包括发生在学校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学校所在地区发生的、可能对学校师生健康造成危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3.事故灾害事件。包括学校楼堂馆舍等发生的火灾、建筑物倒塌、拥挤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校园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大型群体活动公共安全事故,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后勤供水、电、气、热、油等事故,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其它突发灾难事故等。
4.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包括利用校园网络发送有害信息,进行反动、色情、迷信等宣传活动;窃取国家及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保密信息,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各种破坏校园网络安全运行的事件。
5.考试泄密、违规事件。包括由教育系统组织的国家教育统一考试中,在命题管理,试卷印刷、运送、保管等环节出现的泄密事件,以及在考试实施,评卷组织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违规事件。
6.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其它突发公共事件。
二、应急机构及职责
(一)应急领导组及职责
领导组:
组长:李忠康
副组长:郭爱民茹文明赵水琛武有祯皇甫志芳李长江
成 员: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保卫处、宣传部、学生处、
工会、教务处、网络中心、后勤处、组织部、团委、各系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全面协调和领导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制定紧急管理办法或特别管制措施;组织救援人员和物资、设备,参加突发事件控制、处置、抢救、抢险;向上级领导部门和当地有关部门报告突发事件处置救援情况;适时将事故的原因、责任及处理意见予以公布,确保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确保突发事件处置有序高效。
(二)领导组办公室
1.领导办公
主任:保卫处负责人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
2.主要职责:在领导组领导下,负责及时收集和分析相应的数据和
工作情况,提出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报领导组:负责处置突发事件曰常协调工作;协助领导组实施应急预案;汇总报告事故情况;传达领导组的各项指令;直接参与突发事件控制、处置、抢救、抢险;做好稳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安抚工作;督导、检查各职能部门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情况,督促各部门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组全面负责学院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形成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重大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分级负责,明确责任。为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得到有效控制,学校以系、处、学生班级、学生宿舍为单位,建立长效预防机构,(各单位负责人、各班班主任为本单位、本学生班级第一责任人,每个宿舍选举一名负责人)全面负责预防、控制、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
3.预防为主,及时控制。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强化信息的广泛收集和深层次研判,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要把突发公共事件控制在基层,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造成社会秩序失控和混乱。
4.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形成各级各部门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处置工作格局。
5.区分性质,依法处置。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要坚持从保护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按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合情合理、依法办事,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6.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从法规上、制度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在领导精力、经费保障和力量部署等方面加强硬件与软件建设,增强工作实力,提高工作效率。
四、各处置工作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一)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分管思想政治
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工作组成员由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保卫处主要负责人组成。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党委办公室承担。工作组主要职责为: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涉及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的响应行动;研究确定事件性质、类型和级别,确定与其他类特定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联系,下达应急处置任务;敦促或开展调查工作等事项;决定信息报送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和相关部门的标准、内容以及请求上级部门指示、援助等事项;决定对外公布、公开的口径及发布时间、方式等,并报送主管部门统一发布;督查相关部门的处置工作。
(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副院长担
任,工作组成员由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处等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办公室设在院长办公室,日常工作由院长办公室承担。工作组主要职责为:指导各部门建立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的预防和监测预警机制;对全校防范和处理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工作进行督察、指导;收集全校事故灾难突发事件信息,适时向领导组通报,并提出有关对策和措施;对突发的灾难事件,视其性质和严重程度,研究决定是否在一定范围内停课;对一般灾难事故,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对特大灾难事故,在接到报告后要尽快派员赴现场参加安抚慰问和事故调查工作;建立应对突发事件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并根据情况决定动用专项资金及使用资金的数额;对师生伤亡情况进行年度分类统计。
(三)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副院长担
任,工作组成员由院办、后勤处、保卫处、团委等处室(单位)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后勤处,日常工作由后勤处承担。主要职责为:在领导组的指导下,负责我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处置工作;及时收集我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信息,并适时向领导组通报情况,提出紧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政策、措施;指导、组织紧急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督促各部门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应对措施:根据事件的性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181)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副院长担任,工作组成员由院长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网络信息中心等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日常工作由教务处承担。主要工作职责为:通过技术手段对校园网有害信息实施24小时监控;及时处置重大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大面积传播,或校园网系统遭受大范围黑客攻击和计算机病毒扩散事件;及时处置和报告校园网遭受境内外严重攻击及不可控制的大型安全事件。
(五)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副院长担
任,工作组成员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日常工作由教务处承担。主要工作职责为:启动相应预案;做出决策;协调各部门行动。
五、信息报告原则
1·迅速:最先发现或接到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的部门(单位)或个人
应在第一时间内向领导组报告,不得延报。
2·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翔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3.直报:发生突发事件,可直接报领导组。
4·续报:领导组接到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报告后,由学校领导组决定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的同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六、应急信息的主要内容
(1)事件发生基本情况、简要经过,包括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以及人员伤亡等情况;
(2)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评估、直接经济损失估算:
(3)有关部门已采取的措施;
(4)校内外公众及媒体等各方面的反应:
(5)事态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结果;
(6)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七、应急预警行动
在领导组的统一部署下,各部门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要狠抓落实,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人员,明确责任,把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的日常性管理,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完善急处应置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开展经常性的演练活动,提高队伍理论素质和实践技能,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能力和实战能力。
做好应对学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储备工作,确保突发公共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的应急设施、设备和必要的经费。
具体的预警行动详见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中的相关内容。
八、应急保障
1.信息保障
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并落实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传输设施和通讯设备完好,保持通讯方便快捷,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2.物资保障 ’
建立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物资储备,保障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物资充足。特殊应急物资由专人保管,保证物资、器材的完好和可使用性。物资存放合理,保持通道畅通,物资运输便利、安全。
3.资金保障
应急资金纳入统一财务预算,严格保证应急资金充足。
4.人员保障
组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备队,一旦启动预案,立即投入使用。应急预备队按照突发公共事件的具体情况和指挥部门要求及时调整成员组成。预备队主要由保卫、医疗卫生、工会、团委、学生处等部门人员组成。
5。培训演练保障
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队伍的技能培训,定期进行应急模拟演练,
提高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具体保障措施分别见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中应急保障部分。
九、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一)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特别重大事件的处置
若事件己超出学校范围,在事态扩大、依靠学校力量无法平息的情况下,要立即向当地政府和省教育厅报告,请求派遣警力进校,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冲突加剧和学生受伤。学校立即启动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并适时组成工作小组,迅速靠前指挥,果断处置,并将处置情况报省教育厅。
一旦学生走出校门上街集会、游行,学校要派人劝阻,如劝阻无效,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维持秩序的工作,防止社会闲杂人员和别有用心的人进入游行队伍寻衅滋事,还要及时请公安部门到现场协助做好工作,防止学生出现过激的违法行为。学校要进一步动员和发挥党政工团组织及各系党政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辅导员队伍和学生会以及学生党员骨干队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系不漏班、班不漏人;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加强校园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出入。
如公安部门必须采取坚决措施,学校要组织干部进一步劝说学生离开现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必须作出处理学生的决定时,要掌握好时机和程度,避免矛盾激化,孤立极少数闹事者,团结大多数学生,促使事件得到尽快平息。必要时,启动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重大事件的处置
若事件已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要果断采取措施,及时化解矛盾,有效处置,控制事态的蔓延和扩大。对在群体性事件中别有用心、蓄意破坏、危及公共安全的极个别人,要报请公安部门,严格控制和监视。启动本校应急预案,严格门卫管理,防止学生串联和外出集会、游行,防止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各系、各部门党政领导、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班级、宿舍,面对面地做好学生的教育疏导工作。对涉及外教的事件,立即对外教采取保护措施。
3.较大事件的处置
事件爆发后,处于局部聚集状态时,各有关部门应立即向学校应急工作处置小组报告,学校应急工作处置小组立即研究决定启动工作预案并立即报告教育厅。根据事件引发的原因,通知与事件直接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到场,对原因清楚、能够立即处理的问题,马上依法、及时、妥善地加以处理;对原因不详、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调查处理的,通过系学生工作干部和班主任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讲清道理,化解矛盾,使学生及时了解事实真相,尽快实现思想转变,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决策和决定,与学校保持一致,并对聚集学生进行分隔、疏导和疏散,恢复正常秩序。
4.一般事件的处置
各部门要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监控、信息收集和报告工作。加强校园巡查和监控,发现不稳定因素苗头时,及时报告,并进行紧急处理,发现具有社会危害性的大字报、小字报及传单,对张贴者立即予以监控,确定其身份,分别情况予以处置。对大字报、小字报及传单迅速清除,防止扩散。发现突发事件的苗头时,学生工作部、保卫处人员和相关系学生工作干部立即赶到现场,负责组织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和取证;并通知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消除引发突发事件的苗头和问题。
5。善后与恢复
后期处置工作的重点是尽快查清引发事件的根本原因,妥善解决引
发群体性事件的实质问题,尽可能满足师生合理要求,安抚和平静师生情绪,恢复校内正常秩序。 ‘
属于国际、国内重大热点问题或有关国家、民族情感等敏感问题引发的政治性群体事件,后期处置工作重点是:通过形势报告会、座谈会、讲座等形式,加强正确的引导和教育,组织师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开展法制教育,保护师生爱国热情和民族情感,抵制错误思潮,引导师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上来。
属于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造成意外事故及人员伤亡而引发的群体事件,后期处置工作重点是:对在事故中伤亡的师生进行人道主义抚恤和补偿,对受害者家属进行慰问;积极配合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清理整治,切实解决校园及周边存在的交通、治安等隐患问题,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属于校内体制改革中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后期处置工作重点是:及时帮助解决师生的困难和问题,对法律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督促有关方面及时落实;对要求合理、一时难以解决的,深入细致地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关心和安排好有困难的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审慎处理好后勤社会化改革中的人员安置问题。
事件结束后,要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巩固稳定局面,防止反弹。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认真总结,反思引发事件产生的原因和问题,对事件处理中的经验、不足和教训加以总结分析。处置工作组办公室起草总结分析报告,校领导组审定后报省教育厅。
(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I.火灾事故处理办法
突发火灾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人员疏散和自救工作,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内向当地公安消防119指挥中心(室)报警。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组织教职员开展救人和灭火工作,并在消防队伍到现场后,主动提供有关信息,配合消防队伍组织救人和灭火抢险工作。
采取诸如切断电源煤气等紧急安全措施,避免继发性危害。
抢救伤病员,配合有关医疗部门和医疗机构妥善安置伤病员。
解决好学生等受灾人员的安居问题。
及时采取人员疏散、封锁现场、转移重要财物等必要措施,确保人员、财产的安全。
2.房屋、围墙、厕所倒塌等建筑物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发生房屋、围墙、厕所倒塌等建筑物安全事故,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根据灾情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和救援工作,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报告:
迅速采取诸如切断电源、煤气等有效措施,并密切关注连带建筑物的安全状况,消除继发性危险:
在有关方面的帮助下及时组织解救受困人员,抢救伤病员。
3.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处理办法
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及时排查拥挤踩踏事故隐患,坚决避免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楼梯问发生拥挤踩踏事故,要迅速开展现场疏导和救护工作,并立即向医疗急救部门报告求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第一时间亲临第一线指挥,根据灾情启动应急预案,控制局势,制止拥挤,做好人员疏导疏散工作;组织人员对受伤者进行人工呼吸、止血等应急抢救处置,尽快将伤病员送往医院抢救,妥善安置伤病员,必要时请求当地政府支援帮助;
迅速通知受伤人员亲属,及时向师生和亲属通报有关情况,确保师生和亲属情绪稳定。
4.校园爆炸事故处理办法
学校发生爆炸事故后,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在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的同时,立即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
要在爆炸现场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人员,控制好现场的治安事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并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好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如果发现肇事者或直接责任者,应立即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
认真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搜寻物证、排除险情,防止继发性爆炸
等工作。
5.突发危险品污染事故的处理办法
应根据各类危险品的特性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因意外因素引起危险物品泄露,或因违反有关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灾难的,应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同时设置污染区:
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立即协同政府有关专业部门组织有关专家、技术人员携带必要的采样分析仪器赴事故现场进行调查检验,迅速查明危险品类型,确定主要污染物质以及产生的危害程度或可能造成的危害;
初步查明情况后,要迅速制定消除或减轻危害的方案,并立即组织
人员实施;
对有明确污染源的应立即控制污染物排放;对于化学危险品污染事故,程度轻微的,启动学校相关应急预案处理,情况严重的,要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由当地人民政府启动相应应急预案
进行处置:
对发生有毒物质污染可能危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应立即采取相应有效措施,控制污染事故蔓延,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必要时应疏散或组织师生撤离;
危险或危害排除后,应召集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妥善处理环境污染事故;
重大事故,应在l小时内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
6.校园恶性交通事故处理办法
校园发生恶性交通事故,遇有学生、教工死亡、受伤等情况,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救,立即向医疗急救部门求助,向公安交警部门报告,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保护好事故现场,有效控制肇事人,寻找证人;
学校有关部门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查明事故情况;涉及外籍师生的,要尽快按规定报告各级外事部门。
7.大型群体活动的公共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必须按有关规定做好专项安全保卫方案,
落实安全保卫措施;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遇有学生、。教工死亡、受伤等情况,立即求助医院进行伤病员抢救工作;
活动组织者和安全工作负责人要稳定现场秩序,根据室内、室外不同情况组织师生有序疏散逃生,担负起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尽力避免继发性灾害:
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组织疏导、抢救伤病员,要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和其它有关部门报告,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援帮助,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8. 外出组织实习、参观、考察等活动安全事故处理办法警立健全安全工作领导组织体系和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工具。完善通讯体系,做好定期通讯联络工作,定期清点人员,及时沟通,烹竽芋生时,及时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同时积极开展必要的救助和自救工作;
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首先判断事件的性质,权衡事件的轻重,统一认识,统一指挥,协调好学校和事故一线两部分工作,积极开展救助:
积极争取事故发生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援帮助。
9·突发后勤安全保障事件的处理办法
后勤各部门要做好食堂、幼儿园等重点场所以及供水、供电、供暖、通讯保障部门的突发事件防范工作,对重点场所和关键部位要加强检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各种服务设施的安全运行,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发生跑水、断电、燃气泄露等重大事故的紧急情况时,学校有关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要立即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迅速采取应急措施,进行抢修和抢救,控制事态,必要时请求当地有关专业部门支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
食堂、餐厅等饮食供应部门以及蓄水池、供水塔等二次供水部位必须有完备的安全保护设施,一旦发生污染事件要立即停止使用,做好现场保护,并联系地方政府卫生防疫部门进行检疫、化验和排污处理。
10.校园周边突发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积极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演化和扩大:
及时向师生员工通报有关情况,引导师生情绪,稳定校园秩序,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1l. 突发事故处理中的其他有关注意事项
本着外事无小事的原则,凡是在事故灾难中涉及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的,应及时向各级有关外事部门报告:
凡是发生人员伤亡的,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积极抢救伤病员,减少人员伤亡:
所有灾难事故发生后,都要考虑可能引发继发性伤害问题,都要妥善处置,不要激化矛盾,防止事态扩大和演化:
凡是需要对建筑物等采取断水、断电等应急处理措施的,要认真权衡利弊,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受灾受困人员照明、饮水需要和因为跑水漏电可能引发继发性灾害的矛盾。
(三)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学校的应急反应
事件发生后,现场的教职员工应立即将相关情况通知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责往报告人及学校领导。
学校铒导接到报告后,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实施以下应急措施:
联系当地卫生部门(医院),对中毒或患病人员进行救治;
追回已出售(发出)的可疑中毒食品或物品,或通知有关人员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品、停止使用可疑的中毒物品:
停止出售和封存剩余可疑的中毒食品和物品;
控制或切断可疑水源:
与中毒或患病人员家长、家属进行联系,通报情况,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
积极配合卫生疾病控制部门封锁和保护事发现场,对中毒食品、物品等取样留验,对相关场所、人员进行致病因素的排查,对中毒现场、可疑污染区进行消毒和处理,对与肺鼠疫、肺炭疽、霍乱、传染性病人有密切接触者实施相应的隔离措施;或配合公安部门进行现场取样,开展侦破工作;
按照当地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要求,认真落实其他紧急应对措施;
对学校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告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政府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并请求支持和帮助:
在学校适当的范围通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稳定师生员工情绪,并开展相应的卫生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预防与自我保护意识。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完成后,工作重点应马上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有关部门对所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导致事件发生的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依法追究行政责任。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性质及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应认真做好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受害人员的善后工作。
对突发事件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卫生隐患问题及有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整改。加强经常性的宣传教育,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尽快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对因传染病流行而致暂时集体停课的,必须对教室、阅览室、食堂、厕所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消毒后,方能复课;因传染病暂时停学的学生,必须在恢复健康,并经有关卫生部门确定没有传染性后方可复学;因水源污染造成传染病流行的学校,其水源必须经卫生部门检测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四)网络信息和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预防和预报机制措施
(1)具体措施
A.建立落实管理制度和技术防范措施,建立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机房环境,并落实以下预防措施:
●防火、防盗、防雷电、防水、防静电、防尘,对运行关键部位实施24小时保卫。禁止任何非授权人员进入:
●建立备份电源系统,并定期检查系统是否能够正常工作;
●建立重大安全事件发生时的人员疏散机制:
●对所有人员进行防火、防盗等基本技能培训。
B.网络设备和通信线路
●核心设备和线路备份,避免单点故障;
●核实路由器操作系统安全、打过补丁;
●禁未授权访问,授予管理员不同权限,关闭非必要服务;
●采用认证方式避免非法接入和虚假路由信息:
实日寸监视和入侵监测,及时排除故障、处理攻击:
●保证足够带宽,防止突发流量造成拥塞导致网络瘫痪。
C.计算机系统
重要系统采用高可靠硬件、稳定软件、备份等措施,落实数据备份机制,遵守安全操作规范:
●安装稳定的操作系统和最新补丁,并定期更新;
●关闭所有不必要服务、帐号;
●安装有效的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定义码:
●严格限制内部用户的访问权限:
●对用户和管理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
●对关键系统实施全时动态监测;
●对重要的数据定期备份。
D.重要的信息系统
●重要的信息服务实行登记备案制度;
●建立严格的信息上网审查制度;
●为避免域名系统的单点故障,建立至少主辅备份,并分布在不同的子网网络,并严格配置主机系统安全;
●对于单位或部门的主页,除了严格配置主机系统安全以外,应该建立防火墙保护主机的安全;
●对有重大影响的信息系统,建立全时监控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E.各级网络边界控制
●在各单位局域网边界建立防火墙,在重大安全事件爆发时可以实施访问控制;
●在邮件服务器前配置反病毒和反垃圾邮件网关;
●安装入侵检测系统,监测攻击病毒和蠕虫的发展,及时发现重大安全攻击事件;
●控制有害信息经过网络的传播,建立网关控制、内容过滤等控制手段。
(2)报告
出现网络和和信息安全事件时,一般事件报告学校应急领导组,并作相关处理。重大事件和影响超出学校管辖范围时,向管理上级紧急报
2.网络环境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
网络环境安全相关事件由网络中心负责处置。对火灾、盗窃、破坏等紧急事件按照国家消防有关法律法规、单位有关规定处理。影响网络运行和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由上级部门统一指挥处置。
遇供电相关紧急事件,由CERNET环境负责小组指定的总指挥作紧急现场处置,根据停电时间、用电功耗、电池电能储备、供电管理部门信息、网络和信息运行情况等条件作调度,包括次要系统停电减轻负载等措施,密切跟踪参数变化并反馈调整控制,联系相关公司和人员作现场维护。
3.网络运行事件处置
网络运行相关事件由网络中心运行部门负责,重大事件立即向应急工作组负责人报告。事件包括:线路中断、路由故障、流量异常、域名系统故障等;
4.网络攻击事件处置
网络或信息中心按部门分工和应急流程处置。对于大规模、影响较大的恶意移动代码、拒绝服务攻击、系统入侵和端口扫描处置:
(1)通知应急负责人和中心主管,决定上报或通报:
(2)按预案通知相关管理员采取措施,或直接实施控制;
(3)处置人员记录事件处理步骤和结果,总结报告。
5.信息安全事件处置
发生信息安全事件应紧急通知信息主管负责人,及时消除非法信息,恢复系统。无法迅速消除或恢复系统、影响较大时实施紧急关闭,并紧急上报。
6.善后和恢复
网络中心应急处置后还应对重大事件作总结报告,上报教育厅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网络中心根据应急处置中暴露的管理、协调和技术等问题,改进和完善预案,并实施针对性演练。
(五)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由国家、省教育系统统一组织的考试,发生考试试题泄密事件,应立即开展调查、处理、侦破工作,必要时请公安部门配合,同时上报上级领导机关,请示如何处置。学校内组织的考试,发生考题泄密事件,应上报学校,学校根据情况决定如何处理。
十、附则
1.本预案是我院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工作文件,各部门应遵照执行。
2.在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中,对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鼓励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规和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预案启动实施由领导小组组长决定。所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要认真贯彻执行本预案,严格执行和遵守信息保密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并保证联系方式畅通、便捷。
4.本预案由我院制定并负责解释。我院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5.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二0一四年四月二十二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4]12号 长学院字[2014]28号关于调整综合治理委员会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4] 6号 关于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