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4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4] 6号 关于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21:58】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关于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长学党字[2014] 6号
根据《中共山西省高校工委印发< 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在我院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基层组织提升年要按照提素质、增活力、全覆盖、强服务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高校工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推动我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要通过“六抓六促”,实现“六个提升”。即,抓思想理论建设,促进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的提升;抓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抓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提升;抓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提升;抓服务功能建设,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抓机制载体创新,促进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提升。通过活动,使我院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得到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的宗旨意识实现普遍提高。
二、主要内容
(一)抓思想理论建设,促进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的提升
要认真贯彻落实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牢牢掌握党对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1.提升领导班子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对意识形态斗争的敏锐性、坚定性、策略性。明确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负责人,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工作的首要指标。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讲座、形势报告会、党课、党员培训、处科级干部培训、辅导员培训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等多种形式,利用校园网、报纸、宣传栏、广播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自觉将学习成果与学校各项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文化熏陶、知行合一。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文体教育活动,把“中国梦”教育贯穿于第20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着力培养师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对辅导员进行培训,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素质。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和阵地建设。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快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增强主动发声、正面引导、释疑解惑的意识和能力。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规范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程教材使用。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党政领导给师生作报告,院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一次;各系部书记、主任每人每年至少一次。加强教学科研阵地建设和管理,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要严格按照程序申报审批。壮大校园主流媒体,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提升外宣工作水平。积极发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突出思想内涵,优化育人环境。
(二)抓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
1.拓展干部培训渠道,强化干部学习管理。通过院、系两级中心组学习、干部远程在线学习、外出考察学习、举办干部培训班、专题讨论等方式,营造重视学习的良好氛围,完善学习考核制度,强化学习管理,切实提高干部的管理能力和政治理论素养。
2.创新培训方法和载体。综合运用领导专家讲学、分层分类导学、专题培训研学、现场观摩促学、模块化自主选学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启发引导、互动交流、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新媒体培训技术的运用。重视对培训效果的考核评估,探索结课考评、成果展示、师生双向评价、模拟演练测评等多种考核形式。
(三)抓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提升
1.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加强督查督办,抓紧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抓巩固,防止反弹;尚未整改的要加大力度,防止开“空头支票”;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补课。
2.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把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年度考核中要把“德”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3.建立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作风建设方面的各项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行为,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形成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四)抓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提升
1.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教育关口前移和教育重心下移,在理想信念和入党动机上把关,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工作。学院党校每学期要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院领导要亲自上讲台,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各党总支也要积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每学期至少一期。实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动态管理,保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质量。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严格程序和规范,认真履行入党手续,促进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努力加强在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2.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建设以党校为龙头,以党员活动室为依托,以党员活动日为基本形式的党员教育网络。广泛利用现代传播媒介,积极开展上党课、短期培训、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目标管理等活动。各党总支每学期至少要举办一期党员培训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实效。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认真研究解决部分学生党员入党后作用发挥不理想等问题,积极探索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和处置方式,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切实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
3. 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根据师生党员的不同特点,建立健全党员发挥作用机制,促进党员“五带头”作用的发挥。即要求党员带头做理想信念的躬行者,带头做教学科研的引领者,带头做勤学笃行的践行者,带头做管理服务的示范者,带头做清廉简朴的表率者。要发挥党员学科带头人等党员教学科研骨干和优秀学生党员的作用,增强他们与广大师生的联系,努力提高他们的服务能力。开展党员评先评优活动。
(五)抓服务功能建设,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
1.强化服务意识。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来引领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服务教学科研推进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通过服务师生促进凝聚人心和校园和谐。在党员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意识。认真解决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服务基层理念缺失、服务改革精神懈怠、服务师生态度不端正、服务党员意识淡薄的问题,将服务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2.创新服务方式。围绕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要求搭建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效果。开设“书记信箱”,加强基层调研、定期接访等工作,畅通信息渠道。大力推广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做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以师生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等活动。
3. 健全服务机制。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探索建立服务质量标准体系,促进基层党组织日常服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加强服务成效考核,将本单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的业绩作为衡量党组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六)抓机制载体创新,促进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1.强化系级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系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系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完善党支部设置形式,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在以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工作实体为主设置教职工党支部和以班级、年级为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实验室、课题和项目组、科研平台等学术组织设置党支部的形式,探索党组织在学生社团和学生公寓中建党支部等形式,努力构建充满活力、覆盖面广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探索建立网络党组织,通过OQ群、微博客、微信等开展党的活动,拓展党建工作网络阵地。
2.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增强党内透明度,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制度,调动普通党员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党代表常任制”,加强对党代表的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党代表提案、提议、调研视察、列席党内重要会议,学习培训和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保障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党员代表作用的发挥。坚持重大决策和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党代表意见建议,重大事项进展等情况向党代表通报。
3.做好“联评联述联考”工作。继续抓好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建专项述职工作,并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专项述职的主要内容。推动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加大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力度。
三、方法步骤
基层组织提升年从2014年3月开始,到2015年1月基本结束。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3月下旬)
召开动员会,对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4月上旬—12月底)
学院层面党委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系级层面, 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基层组织提升年”各项任务的落实。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研究提出具体推进措施,把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明确提升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保证整改有内容、提升有目标。
3、总结验收阶段(2015年1月)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对“基层组织提升年”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开展“回头看”,查找不足,积极整改提升。同时,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适时召开总结交流会议。对在“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中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先进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四、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基层组织提升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充实工作力量,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提供必要的物力和财力保证,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积极参与,确保“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顺利开展。
2、狠抓工作落实。要明确重点任务,细化目标要求,落实推进措施,把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与我院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把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情况作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
3、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等各种媒体和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
二○一四年三月十七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办字[2014]3号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
下一篇:长学党办字[2014]3号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