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5年 > 正文
长学党字〔2015〕34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1 08:33】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长学党字201534号
各党总支、党支部、附属太行中学党委:
各系、部、处、室、附属太行中学:
10月18日,中共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的大事。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切实加强我院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准则》和《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把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总结提炼出来,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
《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准则》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紧扣廉洁自律、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强调自律,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是向全党发出的道德宣誓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突出政党特色、党纪特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提供了强大的纪律保障。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以对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深入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制订具体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遵守。
各级党组织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职责,把《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课、党校教育课程、党员学习规划中,把学习两部党内法规作为今明两年的重要教学内容,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培训。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逐条逐句地学,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内涵要义,熟练掌握两部党内法规,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
各级党组织要在11月底前安排集中学习,中心学习组要带头先学,作出表率,以上率下。要把学习宣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高度,反复学、经常学,要通过集体学、个人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系统性、协调性、实效性,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把《准则》和《条例》作为重点内容纳入规定学习课目,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体,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进行宣传,注重宣传模范遵守《准则》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形成学习宣传热潮,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把各项要求和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三、加强学习贯彻落实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负总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在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措施上,要以《准则》和《条例》为重要标尺,自觉按照高线、底线的要求,衡量、对照、检验自身的工作,严格纠正和整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要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提高执行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自己、管住自己,依纪依规履行职责。
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更高更严的要求,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增强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为推动我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问题。组织部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情况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规定内容,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支部书记“联述联评联考”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切实促进《准则》和《条例》落实到位。宣传部要牵头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利用校报、广播、橱窗、思政网、电子显示屏等媒介,通过组织专题研讨、征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典型做法和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着力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
特此通知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2015年11月4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党字〔2015〕36号 长学院字〔2015〕106号 长治学院贯彻执行
下一篇:长学党字〔2015〕33号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关于党总支和党支部委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