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7年 > 正文
长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04-18 15:11】  【来源:未知 】  【作者:长治学院党办】  【点击次数:

长学党字〔2017〕70号
长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晋发〔2017〕30号)和《长治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长学党字〔2017〕33号)(以下简称《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有关规定,推动辅导员考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充分发挥考核工作对辅导员履职情况的鉴定、激励和导向作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原则
辅导员工作考核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目标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同行测评、学生评议、组织考核相结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二、考核范围
工作满一年的专兼职辅导员和辅导员学生助理。
三、考核时间
每年6月由学生工作部统一组织开展,各系(部)具体负责实施,按学年度进行考核。
四、考核内容
根据《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对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及工作内容,进行德、能、勤、绩、廉共五个方面的考核。
五、考核程序与标准
(一)考核程序
1.同行测评:各系(部)组织辅导员对照《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辅导员职责,按照《长治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考核综合量化表》(附件1)、《长治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考核综合量化表》(附件2)开展同行测评工作。
2.学生评议:各系(部)随机抽取被考核人所带学生,采用调查问卷(可参照附件3《长治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调查问卷》)对辅导员进行满意度测评。学生的有效抽样数不低于其所带学生数的30%。
3.组织考核:
(1)系(部)考核:各系(部)成立考核小组,按照《长治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考核综合量化表》(附件1)、《长治学院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综合量化表》(附件2),结合辅导员提交的《长治学院辅导员工作日记》、获奖证书、研究论文等工作资料和科研成果,对专兼辅导员进行量化考核;并根据考核标准,结合同行测评和学生评议情况,依据《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测算被考核人最终考核得分,给出考核评语和等次;辅导员学生助理按系(部)党政联席会议通过的考核方案自行考核,并将结果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2)学院审核:专兼职辅导员考核结果由学生工作部最终审核确认。
(二)考核标准
1.辅导员考核得分满分为100分,由同行测评分、学生评议分、组织考核分综合测算而成,具体为:
同行测评分×30%+学生评议分×30%+系(部)考核分×40%
2.考核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原则上考核得分≥85分且排名为前15%(含)者为优秀;得分≥70分的非优秀者为合格;60分—69分者为基本合格;60分以下者为不合格。
六、考核结果及运用
(一)考核结果存入辅导员个人档案。
(二)考核结果为“优秀”的辅导员,授予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辅导员,按照《长治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有关规定处理。
(三)辅导员考核结果将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晋级和各类奖惩的重要依据。
七、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八、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试行。
附件1:长治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考核综合量化表
附件2:长治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考核综合量化表
附件3:长治学院专、兼辅导员工作考核调查问卷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长治学院
2017年11月10日

附件1
长治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考核综合量化表
专职辅导员姓名:

项目
满分
评价内容
考核得分
 德
16
4
政治素质高,引导学生进步。
4
师德师风好,为人师表。
4
组织观念强,自觉服从工作需要。
4
坚守岗位,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20
4
语言表达能力强,善于与学生沟通。
4
协调管理能力强,能处理好各种学生事务。
4
观察能力强,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4
学习能力强,能不断加强自身学习。
4
创造能力强,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4
8
进学生宿舍每周至少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学习生活。
4
能按要求到学生公寓值班。
4
经常与所带班级的班主任、任课教师联系,全面掌握学生情况。
4
经常与学生家长联系,并有文字记载。
4
能按时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
30
5
学风建设有成效,所带学生学习风气和科研氛围好、考风好、成绩优良。
5
选拔和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在各项评比活动中成绩优良。
5
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5
各项材料审核认真、无误,上报及时,投诉率低。
5
积极研究学生工作,并有一定科研成果。
5
安全稳定方面不出现重大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坚决不允许”,确保做到“三个不发生”。
10
5
处理问题客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5
遵守党风廉政有关规定,廉洁自律。
得分
100

说明:请根据评价内容相应的满分标准在对应的“考核得分”栏内打分。
附件2
长治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考核综合量化表
兼职辅导员姓名:

满分
工作内容
考核得分
10
10
师德师风好,为人师表,对学生富有爱心,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20
10
能有效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包括新生入学教育、爱国教育、
国防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种专题教育,帮助学生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有相关记录。
10
及时完成学校和系(部)布置的各项工作,工作效率高、质量好,无工作失误和事故发生。
30
10
按时参加有关工作会议,按要求领取和上交有关学生工作材料。
10
及时宣传国家、学校的有关政策和规章管理制度,健全班级学生管理档案,定期召开班级会议,并有相关记录。
10
能按时按要求到学生公寓值班;进学生宿舍每周至少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30
10
公平、公开、公正地做好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和推优评先等工作。
10
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包括考风考纪、学业成绩、考研情况、就业情况、比赛获奖情况、宿舍卫生情况、留级和退学情况等。
10
安全稳定方面不出现重大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坚决不允许”,确保做到“三个不发生”,班级无学生受处分。
10
10
遵守党风廉政有关规定,廉洁自律。
100
合 计

说明:请根据工作内容相应的满分标准在对应的“考核得分”栏内打分。
附件3
长治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工作考核调查问卷
亲爱的同学: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辅导员的工作情况,我们组织了此次调查活动,希望您能积极参与,认真、客观地填写以下问题。谢谢您的合作!(答案一律为单选)
您所在年级(  ):A一年级  B二年级  C三年级  D四年级
您所学的专业是:_____________ 您的辅导员的名字:_____________
您是否学生干部(A是  B否) 您是否党员(A是  B否)
]1.辅导员的政治素质: A高  B一般  C低
]2.辅导员人品:   A好   B一般  C差
]3.辅导员的责任心:   A强  B一般  C 差
]4.辅导员爱岗敬业情况: A能  B基本能  C不能
]5.辅导员关爱学生情况: A好   B一般  C差
]6.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 A强   B一般  C差
]7.辅导员的管理能力:   A强  B一般  C差
]8.辅导员的组织协调能力: A强  B一般  C差
]9.辅导员的决策能力:  A强   B 一般  C差
]10.辅导员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 A强 B一般 C差
]11.辅导员的工作创新能力:A强  B一般   C差
]12.辅导员的调查研究能力:A强 B一般 C差
]13.辅导员为人师表情况: A能   B一般  C不能
]14.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 A融洽 B一般  C不融洽
]15.你有心事或困难时会主动联系辅导员吗 ?A会  B可能会 C不会
]16.辅导员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情况: A好  B一般  C差
]17.辅导员与学生的接触情况:
A与绝大部分同学接触  B与部分同学接触  C与少数学生干部接触
]18.辅导员引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情况: A好  B一般  C差
]19.辅导员组织参与年级会议和班会的情况:
A每周或隔周开一次 B很少开班会 C不开班会
]20.辅导员与学生谈心的情况:
A 与每个学生都谈过  B 与大多数学生谈过  C 只与少数学生谈过
]21.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情况: A经常  B偶尔 C不深入
]22.辅导员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情况:A经常  B偶尔 C不开展
]23.你们班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效果: A好 B一般  C差
]24.辅导员指导同学们开展课外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情况:
A指导  B很少指导 C不指导
]25.辅导员任用学生干部公开、公平、公正情况:A好  B一般  C差
]26.你所在班级学生干部的素质:   A好  B 一般  C差
]27.辅导员在各类评奖评优工作中,公开、公平、公正情况:
A好  B一般  C差
]28.辅导员解决经济困难学生问题的情况: A好 B一般 C差
]29.辅导员在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包括学费减免、困难补助、助学金评定、社会资助等)中,公开、公平、公正情况:A好  B一般  C差
]30.辅导员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公平、公开、公正情况:A好 B一般 C差
]31.辅导员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情况:A较关注 B一般 C 不关注
]32.辅导员重视班级学风建设情况:A能  B一般  C不能
]33.你所在班集体的凝聚力:   A强  B一般  C差
]34.辅导员工作效率:  A高  B一般  C 低
]35.你愿意你的辅导员继续带你吗?  A愿意  B无所谓 C不愿意
]36.辅导员对你的健康成长的影响如何?
A正面影响 B 没什么影响  C负面影响
]37.你对你辅导员工作总体评价是: A很满意  B满意  C不满意
(注:总分为100分,1~36每题中A=2.5分、B=1.5分、C=1分,第37题A=10分B=8分C=5分)
38.请你对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工作
下一篇:长治学院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宿舍工作实施方案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