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党委文件 > 2017年 > 正文
长治学院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宿舍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04-18 15:10】  【来源:未知 】  【作者:长治学院党办】  【点击次数:

长学党字〔2017〕71号
长治学院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宿舍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两个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学校决定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宿舍工作,将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建设成为育人的重要阵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更好地发展,促进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教育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深入学生工作一线,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引导和促进全校教职员工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二、参与人员
校领导、学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三、工作职责与目标任务
“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宿舍工作”是指:学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班级、一间学生宿舍,担任一学年该班级的荣誉辅导员、该宿舍的荣誉舍长,经常性地深入联系班级和宿舍,参与联系班级和宿舍的活动。深入关注、关心、关爱联系班级、宿舍每位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就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零距离交流,积极引导和帮助联系班级和宿舍学生的成长成才。用自身人生阅历和管理经验为学生领航,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以渊博的学识为学生解惑释疑,帮助解决思想上的困惑、人生中的疑虑、成长中的烦恼;用人格魅力和成功经历来感染学生、鼓舞学生,帮助他们领悟更多的人生哲理,激发更大的学习动力。
(一)工作职责
1.了解动态。通过座谈、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微信、微博、QQ等多种新媒体平台,密切联系学生,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及苗头性问题和困难。
2.排忧解难。在了解动态的基础上,发现并解决问题。关心关爱学生,努力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辅导学生健康成长;要收集学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对于独自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与辅导员、系(部)党总支和行政、有关部门和学院党委行政沟通反馈。
3.强化教育。认真宣讲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安全教育和诚信教育,督促学生遵守学校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及时向学生通报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情况,宣传正能量,凝聚学校发展合力。
4.助力成长。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树立发展目标,指导学生进行人生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每学期结束前的一周内,学生向荣誉辅导员、荣誉舍长递交学期个人总结,然后针对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期望和改进意见。
(二)目标任务
1.认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进班级、进宿舍、话家常、个别交流和参与集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坚持做到“五个一”:为每位班级成员、宿舍成员建立一份成长档案;每月走访学生班级和宿舍,与学生深入谈心至少一次;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联系班级、宿舍的学生座谈会;每学期与班级和宿舍所在系(部)辅导员交流至少一次;每学年完成联系班级和宿舍工作心得或总结至少一篇。
2.各系(部)、各部门、各荣誉辅导员、各荣誉舍长应积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好联系学生班级和宿舍工作,争取所联系的班级和宿舍成为优秀班级体和文明标兵宿舍。
四、组织实施及要求
(一)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宿舍工作,在学院党委行政统一领导下实施。学工部(学生处)牵头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各部门、各系(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积极推进。
(二)荣誉辅导员和荣誉舍长积极与所联系的班级和宿舍开展联系交流活动,并认真填写《长治学院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宿舍工作记录表》(以下统称为“《工作记录表》”)。各系(部)于每学期末前整理汇总联系本系(部)荣誉辅导员和荣誉舍长的《工作记录表》及工作总结,报送学工部(学生处)。
(三)各系(部)党总支、系行政须参照本方案,制定落实本系(部)具体工作办法,积极引导干部、教师多关注、关心和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增强育人效果。
(四)学工部(学生处)做好荣誉辅导员和荣誉舍长经验交流与分享工作,积累和总结联系班级、宿舍工作经验,汇总成果、做好展示,将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宿舍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五)每学年学校对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宿舍工作进行考评,根据该项工作情况,评选出优秀荣誉辅导员和优秀荣誉舍长若干名,并予以表彰。
附件1:《长治学院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宿舍情况汇总表》
附件2:《长治学院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宿舍工作记录表》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长治学院
2017年11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