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行政文件 > 2012年文件 > 正文
长治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15:10】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学院字[2012]26号

长治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实施方案

教育部将于2013年上半年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合格评估,为了做好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文件)和《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以下简称《合格评估方案》)为依据,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促进经费投入,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为重点,积极扎实地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合格的本科院校,为实现高水平地方特色院校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结合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大力加强本科教学内涵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严格规范管理,建立加强和保障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本科教学工作的育人水平、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达到教育部对新建本科院校提出的评估标准,使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顺利通过教育部的“合格”评估。
(三)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和贯彻教育部有关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保证硬件、强化软件,突出重点、全面建设”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进程,加强过程监控,严格目标考核,团结协作,完成预定评建任务,实现预期工作目标。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评建工作领导组
学校成立评建工作领导组,评建工作领导组在院党委、院行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全面负责学校评建工作,对评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对评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出决策和指导。
附:评建工作领导组人员组成:
组 长:张富明 李忠康
副组长:成洪才 郭爱民 茹文明 赵水琛 武有祯 皇甫志芳 李长江
成 员:各系、部、处的负责人
校评建工作领导组下设评建办公室,并设材料宣传组、教学建设组、师资队伍建设组、学风建设组、自评专家组等五个评建工作小组。
(二)评建办公室人员组成及其职责
1. 评建办公室人员组成
主 任: 茹文明
副主任: 赵巨涛
成 员:各系、部、处的负责人
2. 工作职责:在学校评建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协调各工作组、各单位开展工作;负责制定评建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按评估指标体系分解和安排评估任务;协调各单位的工作进度及材料准备工作;及时联系教育部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评估专家,指导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掌握了解校内外评估工作的动态,为评建工作领导组的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及时总结并向领导组汇报评建工作的进程,提出推进评建工作的意见和措施;紧密结合学校评建工作情况,做好迎评宣传工作。
(三)各工作组的人员组成及其职责
1.宣传材料组
组 长:杨晓娟
成 员:孙志刚 杨海云 杨丽忠 张伟兵 秦楼月 韩峰 宋志艳 冯莎 段浩 韩华 郭伟 刘隆 李刚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中文件、自评报告及院长汇报材料的起草撰写,学校本科教学评建支撑材料的汇总整理,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的采集,制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整改方案等工作。负责学校迎评宣传工作方案设计;校内各种迎评宣传材料的制作和张贴,学校网站的更新维护,学校广播站、院报等多种形式的迎评宣传工作;负责学校迎评专题片录制。
2. 教学建设组
组 长:赵巨涛
成 员:各系系主任 张桂萍 王保祥 靳坤和 姬长荣 杨海云 杨丽忠 王志军 宋海鹰 贾兰芳 苏玉明王暾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评建工作;负责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各类教学基本文件(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完善和汇编;负责检查和落实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检查;对考试试卷及成绩评定工作质量全面检查。提供有关课程及学生的信息数据;保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转;负责实验教学、实习、实训以及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保证各类实践教学内容质量达标;做好实验设备台账整理和汇总工作;负责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以及实验室开放工作的检查落实,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全面检查;负责校园信息化建设正常运行,保证信息化资源在校园全面使用;负责教学条件建设合格达标(包含教学基本设施建设和教学经费投入);负责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与利用,图书资料和校园网建设与利用,校舍、运动场所、活动场所及设施建设与利用,教学经费的投入。
3.师资队伍建设组
组 长:张芳萍
成 员:贾晓峰 顼迎芳 冯莎 马强 贾静 郭达伟
工作职责:负责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对我校师资队伍的结构进行分析,查找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确保师资队伍建设符合评估要求。
4.学风建设组
组 长:贾晓红
成 员:段永慧 陈华 秦楼月 韩峰 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开展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学生文体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学习指导、就业指导、贫困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建立师生沟通机制;促使社会对毕业生的认可度,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提高;提高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
5.自评专家组
组 长:王铁云
成 员:琚爱堂 李学斌 焦吉堂 马建新 李仁和 杨素娥 郭建军 申双龙 申永福 宋培东 齐援朝
工作职责:全面督查、检查各单位评建工作进程的质量和实效,推进迎评促建工作顺利实施,督促指导各项评建工作的落实。
附:监督检查组成员联系单位:
王铁云---教务处
李学斌、琚爱堂---计算机系、电子信息与物理系、音乐舞蹈系
杨素娥、郭建军---外语系、数学系
申双龙、申永福---化学系、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宋培东、焦吉堂---体育系、政法系
李仁和、齐援朝、马建新---中文系、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美术系
三、工作进程和主要任务
为了高质量完成此次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推进有序,将迎评促建工作分为“动员”、“自评”、“预评”、“参评”及“整改”五个阶段,各阶段的时间进程和主要任务如下:
(一)第一阶段:动员、宣传和学习阶段(2012年4月)
1.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动员、宣传,组织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试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明确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之中,认真落实迎评促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全面用评估标准指导日常工作。
2.基本任务
召开全校合格评估动员大会,成立学校评建组织机构,制定迎评促建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各系、部、处要成立相应的评建组织机构,系部主任、书记、机关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评建工作的责任人,广泛动员教职员工,积极行动起来;要组织学生学习评建的有关文件,做好对学生的宣传发动和爱校教育工作。在认真学习文件和《合格评估方案》、深入理解指标内涵的基础上,制定评建工作的计划和措施,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落实到人。学校层面的各个工作小组也要拿出落实任务的工作计划,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第二阶段:自查、自评、整改阶段(2012年5月-2012年8月)
1.工作目标
依据评估指标体系,按统一规范及要求,全面检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加强对工作薄弱环节的整改。收集、整理基础数据和教学资料,做好评建资料的建档工作。
2.基本任务
各系、部、处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对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评。仔细检查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寻找差距和漏洞,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做好考试及试卷评阅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组织开展听课活动,模拟专家听课;加强日常教学工作检查;做好本部门在质量保障体系中所承担的工作;收集整理三年(2009-2010、2010-2011、2011-2012学年及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或2010、2011、2012年以来的教学管理档案材料及其他材料;完成系部的汇报材料。学校评建各工作小组,要完成各自所负责的工作,保证教学基本条件达标,保证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工作规范达标。将教学管理材料整理到位,形成评估支撑材料。完成学校自评报告及院长汇报材料。做好各方面的宣传、展示,完成学院短片制作工作。完成评建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第三阶段:预评阶段(2012年9月-2012年12月)
1.工作目标
邀请有关教育教学专家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诊断和指导。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作迎评前的最后整改,为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打好基础。
2.基本任务
邀请省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检查完善各种迎评材料和文件;检查完善各种迎评宣传、展览工作,完善学校短片制作工作;检查完善教学条件保障和支撑工作;检查完善后勤保障工作,以及安全保卫工作等。作好各个方面的应急处理预案工作。组织相关部门、系部、教师和学生做必要的迎评演练,全面完成迎评的准备工作。
(四)第四阶段:迎评、参评阶段(2013年1月- 5月)
1.工作目标
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接受教育部的评估,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目的。
2.基本任务
做好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前、后的联络工作。为专家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按照教育部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方案开展工作。在评估结束时,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整理分析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初步的整改思路。
(五)第五阶段:整改阶段(2013年6月及以后)
根据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工作,形成整改报告上报教育部。
四、工作要求
(一)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作用,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切实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
(二)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是我校近期的中心工作,各系部、各部门以及每个教职员工,必须服从评建工作的大局,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各级领导干部和其他专、兼职工作人员要保证精力投入,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评建办公室反映,由评建办公室统筹协调解决,确保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三)评建工作领导组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各工作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研究讨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决策、部署后续工作。
(四)迎评促建工作任务艰巨,内容繁杂,涉及到全校各个系部和部门。要加强系部、处室之间协作,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互相支持,积极配合,携手共进。
五、保障措施
(一)资金、人力、物力保障
学校设立评建工作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尽最大努力,给予评建工作以人力、财力和物力支持,确保各项评建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宣传、培训学习与研究工作
学校要加大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评建氛围。加强对评估政策、评估指标体系内涵、评建方法、评建经验等方面的学习与培训工作。按评建工作的不同阶段,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内容的培训,明确工作职责,调动和发挥积极性,提高评建工作水平。
(三)建立评建工作制度
根据评建工作需要,建立健全评建工作制度,主要包括:评建办例会制度、领导组工作会议制度、党委会研究评建工作制度、评建工作督查、考核、责任追究与奖罚机制和系(部、处)内部评建工作制度,保证评建工作有章可循。
(四)加强评建工作的督查
1.学校评建工作督查组,负责监督检查各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评建工作,使评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能够落到实处,各阶段的工作步骤能够按计划进行,各项工作任务能够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
2.监督检查工作要与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同步启动,同步进行,要做到有办法、有计划、有检查、有记录、有评价、有成效。
(五)评建工作的考核、奖罚与责任追究
1.学校将系(部、处)和各部门的评建工作状态和工作质量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系(部、处)、各部门也要将评建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2.考核工作采取学校考核与单位自我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评建考核工作由督查组具体负责,教学单位内部自我考核工作由系(部、处)本科教学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其他部门由主要领导负责。
3.评建工作考核情况要记录在案,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向被考核部门反馈意见,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及个人评先选优、职务晋级的重要依据。
4.对评建工作表现好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根据不同情况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评建工作中不认真履行应尽职责、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得力、任务不落实等影响学校整体工作进程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追究部门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视情节予以通报批评,取消评先选优、职务晋级资格,扣发岗位津贴等处罚。
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评估的结果,将会对我校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关系到我校发展的全局。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打好打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场硬仗,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一二年四月九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治学院人事档案转递制度
下一篇:长治学院人事档案转递制度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