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行政文件 > 2013年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16:09】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学院字[2013]133号
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
根据《山西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评估办法》的精神,为了加强我院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提高归档文件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进依法治档,综合档案室制定了《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O一三年十月三十日




长治学院

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评估办法》的精神,促使我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实现档案管理专业化、信息化和法制化,根据市档案部门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院档案信息化工作现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山西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等级所定标准》,落实《山西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评估办法》的精神,把握我院教学工作要点,研究我院档案信息化工作实际,坚持“科技加管理”的指导方针,依托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以档案管理评定等级为基础,以办公自动化为手段,以网络服务为载体,以提高归档质量和效率、实现依法治档、方便利用为目标,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二、主要内容
1、依托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严密的档案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档案信息系统各模块的功能,本着专业化、信息化和法制化管理的要求,科学转换职能,重新整顿秩序和档案业务,合理配置档案资源,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专业化为主,综合性为辅的流程化、标准化的分工,联系和制约的档案工作新格局。
2、建立完善统一、科学合理档案管理方式。集中管理是档案信息化的基础,而实现多元化的档案管理方式是实现集中管理的前提。利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支持多种数据采集的能力,大力推广应用计算远程网络电子归档、电话查询、利用等方式。
3、构建网络化、开放式的信息采集和信息服务体系。根据提高归档质量、提供优质服务的需要,采用多元化电子信息采集方式,建立网络化、开放式的信息服务体系。依托信息化完善各职能科室的档案管理功能,形成功能齐全、运转高效,集信息采集、优良服务和办事程序简化的各档案管理网络;利用Internet,建立外网网站,为各用户提供价格公告,服务咨询、网上查阅等服务,院加快学院内部管理机构联网运行外,对外开放可以公开利用的档案资源。
4、建立快节奏、高效率、自动化、无纸化办公环境。办公自动化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要以改善工作效率、促进档案发展为前提。因此,我们要优化办公环境,以公文处理系统为基础,全面提高办公效率和办事质量。
5、加强机房建设,强化硬件设备管理,保障档案信息化工作有序进行。硬件设备是档案信息化工作的基础,而机房是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枢纽。根据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一方面,建设集安全、卫生、功效于一体的机房,另一方面,在提高硬件设备配置水平的同时,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制度,为档案信息化工作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6、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计算机操作水平。继续搞好以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级为主要内容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教育,今年,要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人员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公文处理系统等应用软件的培训,熟练掌握软件操作技能,全面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
三、几点要求:
1、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信息化是人类社会生产力的一次重大革命,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正是为了紧跟历史潮流,对档案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革新,它既是实践“三个代表”的政治要求,也是依法治档的迫切需要,它必将对我们的档案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每一位档案管理人员都要有清醒的认识,转变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步伐,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2、加强领导,协调配合。档案信息化建设涉及档案工作的各个方面,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协调,积极配合,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共同发展。要发挥全员主观能动性,共同努力,知难而进,开创我院档案管理信息化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关于印发《长治学院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长治学院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