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行政文件 > 2017年文件 > 正文
长学院字〔2017〕43号关于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10-23 17:43】  【来源:未知 】  【作者:院办】  【点击次数:

长学院字〔2017〕43号

关于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的

通 知
各单位:
按照上级工作安排,为做好我院的爱国卫生健康工作,改善校园环境,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经党政联席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活动。希望各单位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两提一创”活动为指导,广泛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方案要求,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为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和配合长治市政府完成卫生创建任务打牢基础。
特此通知
附1:《长治学院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的工作方案》
附2:《长治学院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任务分解表》
长治学院
2017年5月22日
长治学院
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的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的爱国卫生健康工作,改善校园环境,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按照《山西省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2015年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经党政联席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创建“美丽校园、温馨教室、清洁餐厅、文明宿舍、无烟公寓”和重点治理“校园环境脏乱差、教室卫生杂物多、餐厅卫生死角、宿舍私拉乱建、公寓乱堆乱放”为抓手,以“改善师生生活环境,保障师生健康”为主题的“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活动。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宣传我院爱国卫生健康运动成果,以“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活动为指导,以《山西省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检查标准(试行)》为依据,以“五创五治”活动为载体,广泛深入动员广大师生员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做到目标明确,任务细化,责任落实,为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和配合长治市政府完成卫生创建任务打牢基础。
二、组织领导
组 长:韩泽春 茹文明
副组长:赵水琛 马健宏 成广海 李长江 赵巨涛
史晓东 李 强
组 员:院长办公室、宣传部、团委、工会、后勤处、学生处(学工部)、各系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办公室,具体负责做好日常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李强同志兼任。
办公室下设宣传组、校园环境组、文明宿舍组。宣传组,组长马健宏;校园环境组,组长史晓东;文明宿舍组,组长李长江。
三、目标任务
(一)创建美丽校园,强化全民健康教育
1、由宣传部牵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校园内摆放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成果、卫生健康知识、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等展板展示;利用多种各类校内媒介广泛宣传,以美丽校园为主题,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校园网、广播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出与播放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等公益广告,电子屏播放相关内容;利用手机短信等推送温馨提示,强化丰富多彩的全民健康教育。(具体要求和措施见《长治学院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宣传工作方案》)。
负责领导:马健宏
2、由团委牵头,学工部和学生会协调配合,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邀请相关方面专家到校,为学生开展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全年讲座按照不少于4场进行组织,重点将邀请医院相关人员到校。组织健康知识宣传,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将健康基本常识最大面传达到每一个学生,使大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环保教育。通过宣传版面,专题讲座,实践体验等途径,强化对学生的环保意识教育。特别是教育学生少用、不用一次性用品,养成节水节电的好习惯,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美丽校园的创建中。同时,组织学生会开展“校园卫生无死角”监督检查活动。通过学生会定期组织,对校园内的隐蔽角落,海报粘贴栏等进行定期的卫生清理检查。
负责领导:马健宏
3、由工会牵头,大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健身活动。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为重点,在教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与宣传,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倡导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通过邀请专家和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心脑血管防治、急救知识的讲座等,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健康意识,引导教职工树立健康新观念,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继续做好每年的教职工体检工作,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同时,做好大众健身宣传引导,积极开展“工间操”、“课间操”活动,继续推进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活动,大力倡导教职工每天参与健身,科学健身,主动参与爱国卫生健康校园的创建活动。
负责领导:赵水琛
4、由后勤处牵头,管理和监督物业公司做好校园和家属区环境卫生工作,确保校园和家属区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室外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生活垃圾实行袋装、桶装、密闭收集,及时清运。按照有关卫生标准,重点做好办公区域和地下室、校园环境、宿舍楼、建筑物外墙和家属区环境整治,特别是按照学校有关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要求,做好学生宿舍的消毒杀菌工作,防治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具体要求和措施见《长治学院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后勤工作方案》)。
负责领导:史晓东
(二)创建温馨教室,提升教室文化氛围
以行为规范教育为主线,以校园设施为学生服务为宗旨,营造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氛围,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精神。让幽雅的、健康、温馨的教室文化,影响着学生个性的培养,心理素质的锻炼,道德习惯的形成,知识才能的增长,促进师生关系的民主、融洽、和谐。促进学生在整洁美观和充满温馨气息的教室里能够更好地学习。
1、由后勤处牵头,创造美好环境,培养良好习惯。通过定期清扫,保持教室整洁、美观的环境,做到“五无”,即地面无杂物、痰迹,墙面无污渍,桌椅无刻印、污渍,门窗无积尘,卫生无死角。实现“四化”目标,即日常管理制度化、行为语言规范化、学习设施摆放定位化、卫生打扫用具隐蔽化。教室内的教学用具应分类集中,放之有序,仪器设备定期维护,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具体要求和措施见《长治学院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后勤工作方案》)。
负责领导:史晓东
2、由宣传部牵头,设计文化情境,创建特色文化氛围。要努力使教室内外的墙壁成为传播特色文化的精神文明阵地,体现出积极的校风和学风,师生的优秀书画作品、摄影作品,既可以美化教室环境,又可以提升特色文化氛围,传递正能量,给学生以启迪,做好精神文明建设。
负责领导:马健宏
3、由学生处牵头,营造温馨教室,打造快乐班级。从建立一个温馨教室,成为一个快乐班级开始,培育一种民主,温馨,和谐,高品位特点的育人环境,不仅仅是温馨,舒适的环境建设,更主要的是温馨、和谐的班级文化建设,为学生心理和人格的健康成长、教师生涯的发展创造一个和谐氛围,使教室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负责领导:李长江
(三)创建清洁餐厅,重点整治食堂环境卫生
由后勤处牵头,重点整治食堂环境卫生,创建清洁餐厅。要求食堂证件齐全,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上岗;室内外环境和厨房餐厅、物品用具整洁,无交叉污染和卫生死角。餐厅桌椅、地面干净,桌椅摆放整齐,无积灰,无痰渍,无积水;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别实行袋装化、密闭容易存放,及时清运处理;油烟排放符合环保要求;有进货台账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清洗、消毒、保洁、通风及防鼠、防蝇等各种卫生设施齐全,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卫生用品和餐具清洗消毒操作程序规范;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卫生监督、检测报告等档案资料齐全。(具体要求和措施见《长治学院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后勤工作方案》)。同时,由学工部、团委和学生会协调配合,组织开展食堂卫生督查活动。组织学生代表定期深入食堂操作间,对工作人员工作流程、卫生状况等进行督查检查,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负责领导:史晓东
(四)创建文明宿舍,开展党员包宿舍活动
1、由学生处牵头,围绕“清洁卫生、遵守纪律、安全防范、团结互助、学习气氛、文化建设”六个主题具体组织实施,制定出科学详细的评比规则,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定期开展“文明宿舍”统一检查,随机开展“文明宿舍”抽查。重点检查学生宿舍是否符合国家配备标准,通风安全,卫生清洁,对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是否取得显著成效,对宿舍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有序;管理人员是否配备合理,敬业负责,无安全事故发生等标准进行评选。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创建“文明宿舍”的长效机制,弘扬“知荣明耻”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树立相互帮助、相互共荣的团队意识,形成健康高雅的宿舍文化氛围,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取得成效。大力开展传染病知识普及和防控工作,发现传染病要按照学院传染病防治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要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协会的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注重工作实效。同时,学生处要组织和督促各系部要按照具体规划要求,对照文明宿舍考核标准,督促各学生班级对存在的问题的宿舍进行整改和完善。积极推行辅导员进宿舍、党员包宿舍工作。要动员学生清理个人生活物品,净化宿舍内部环境,减少病菌传播。(具体要求和措施见《长治学院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校园文明宿舍工作方案》)。
负责领导:李长江
2、由团委牵头,组织学生自律委员会,定期开展宿舍卫生安全检查督查,并实时将检查情况反馈给相关系部,对学生存在的不良生活习惯和安全隐患进行及时的教育和纠正。将检查情况与评优评先结合起来,强化引导教育和管理教育。
负责领导:马健宏
3、由后勤处牵头,根据有关文明宿舍创建标准,积极抓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宿舍管理员要认真落实工作方案,根据公寓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认真抓好公寓管理,为创建文明宿舍筑牢基础。
负责领导:史晓东
(五)创建无烟公寓,营造健康卫生的公寓环境
1由团委牵头,扎实推进学生公寓禁烟、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创建无烟公寓。以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为抓手,在学生公寓内扎实推进控烟履约和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宣传普及工作。采取多种方法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把健康素养、禁烟控烟、卫生保健、疾病防控等知识以及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等健康元素有机融入公寓文化,更好地发挥健康教育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在充分发挥公寓禁烟、控烟表率作用的基础上,积极营造全院禁烟、控烟的舆论氛围,进一步鼓励各媒体参与控烟宣传和监督,推进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同时,通过公寓内宣传展板、戒烟咨询台、分发控烟宣传资料等方式,抓好“无烟”宣传,进一步普及控烟知识,提高学生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增强控烟意识,积极营造无烟、清洁、健康的公寓环境。(具体要求和措施见《长治学院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团委工作方案》)。
负责领导:马健宏
2、由学生处牵头,结合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对学生公寓禁烟、控烟进行管理、督查和处罚。实施召开“无烟公寓”专题培训会,从吸烟带来的危害、有关控烟的法律规定、学校禁烟的场所及要求、如何开展禁烟控烟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组织对学生公寓开展以宣讲无烟公寓为主题的安全检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吸烟问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公寓内吸烟或乱丢烟头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常态化开展学生公寓控烟督查工作,通过宣传造氛围、制度促规范、检查保落实、奖惩抓整改、教育固成效等措施努力构建无烟公寓的长效机制。
负责领导:李长江
3、由后勤处牵头,提高公寓卫生标准,确保公寓内物品摆放整齐,公寓楼道通畅整洁,公寓内外干净卫生,定时对所有宿舍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对有关宿舍及时按要求消毒,创建卫生公寓。同时,提升学生宿舍卫生管理能力,创建“文明、整洁、舒适、安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严格按照公寓管理规定,不得在公寓内存放自行车、电动车或摩托车;严禁饲养宠物;不得向楼道或窗外泼水、扔果皮、纸屑等,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无晚归、外宿行为;不得留宿校外人员;不得随地吐痰、乱丢乱扔、乱涂乱画及损害公寓公共财产等不文明行为;对公寓内外各种设施发生的破损、丢失要及时修补和补齐,争创一流的公寓管理水平。
负责领导:史晓东
四、实施步骤
从2017年5月22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22日至6月30日)。
各单位按照总体部署,逐级进行动员部署,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师生员工自觉参与意识,营造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宣传的活动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整治阶段(7月1日至10月31日)。
以学生宿舍电器整治为重点,有关单位按照检查标准要求,在暑期放假前,认真组织开展宿舍大功率电器违规使用清查整治活动,为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校园打下基础。
以校园环境卫生和食堂卫生为重点,利用好暑假期间,对校园、餐厅、公寓等公共环境卫生开展大整顿,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健康校园活动。
以文明宿舍创建和评比为重点,暑期后,各有关单位全面开展学生健康教育、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宿舍文化活动。
第三阶段:深化提高和检查验收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
各负责单位组织自查自改,深化提高,将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活动情况总结报送负责领导和院长办公室,学院将对各责任单位“五创五治”工作进行检查,对完成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完成任务差,卫生不达标,禁烟、控烟不利,又不认真进行整改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是各单位参与爱国卫生清洁运动、清除校园垃圾、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卫生意识,预防和控制春季传染病的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开展治理环境污染,清除校园垃圾活动,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推动学院健康发展的需要;是确保学院持续发展的政治任务;是优化教育教学和生活环境的自身要求;是增进师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
(二)宣传发动,全院参与。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声势浩大的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开展好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做好舆论监督和活动情况的跟踪报道,广泛宣传“五创五治”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院参与的深厚氛围。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责任单位要围绕主要任务和创建标准,制定出详细的实施规划,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到事,确保各项活动不走过场,落在实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制定所承担工作的详细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声势浩大的“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活动。各单位要树立全局意识,在工作中既要按照分工抓好各自分管任务的落实,又要相互配合,共同做好“五创五治”、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创建工作。各单位要综合把握整体工作进展情况,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跟踪督查,定期汇总,及时整改,促进工作有方案、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落实到位。
(四)严格考核,强化督察。学院成立督察组,按照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效能督查,建立信息报送、督查检查和考核奖励机制,定期上报“五创五治”、爱国卫生健康校园建设进展情况,通报督查结果。对工作措施好、整治成效大的,给予通报表彰;对组织不力、推进缓慢的,要严肃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引发重大恶劣影响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长治学院开展“五创五治”、建设爱国卫生健康校园任务分解表

责任领导
牵头部门
创建内容
赵水琛
1、创建美丽校园,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倡导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多种教职工健身活动。做好教职工体检,积极开展“工间操”活动。
马健宏
宣传部
1、创建美丽校园宣传活动,强化全民健康教育。具体见宣传工作方案。
2、创建温馨教室,设计教室文化氛围。
学工部
学生会
1、创建文明宿舍,定期开展宿舍卫生安全检查督查,及时反馈给相关系部,强化教育管理。
2、创建无烟公寓,推进学生公寓禁烟、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具体见团委工作方案。
李长江
李长江
学生处
学生处
1、创建温馨教室,营造温馨环境,打造快乐班级,培育良好育人环境,做好班级文化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创建文明宿舍,围绕“清洁卫生、遵守纪律、安全防范、团结互助、学习气氛、文化建设”留个主题,科学评比,统一检查,随机抽查,以评促改,净化宿舍内部环境。
3、创建无烟公寓,对学生公寓禁烟、控烟进行管理、督查和处罚,召开专题培训和宣讲,常态化学生公寓控烟督查工作,构建无烟公寓常态机制。
史晓东
后勤处
1、创建美丽校园,管理督促物业做好校园和家属区环境卫生,做好学生宿舍消毒杀菌工作。具体见后勤工作方案。
2、创建温馨教室,定期清扫,保持教室环境。
3、创建清洁餐厅,整治食堂环境卫生,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4、创建文明宿舍,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提供良好生活环境,认真抓好公寓管理。
5、创建无烟公寓,提高公寓卫生标准,提升宿舍卫生管理能力,严格公寓管理,争创一流的公寓管理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学院字〔2017〕58号 关于2017年教师教学专项技能竞赛获奖情况
下一篇:长学院字〔2017〕33号 长治学院外事专办员管理办法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