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行政文件 > 2010年文件 > 正文
长治学院校园基本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11:02】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学院字[2010]125号


长治学院校园基本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
(规划期:2010年—2015年)

长治学院自1958年创办以来,经过50多年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了学院教学科研的基本需求,但离国家和省对一所本科院校的要求,特别是学院未来发展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为进一步搞好学校的基本建设,促进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实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校园基本建设的主要项目
“十一五”期间,根据学院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校园基本建设完成了5个项目,共计建筑面积40964㎡,具体是:
1、北校区理科楼加层,建筑面积3628㎡。
2、南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12752㎡。
3、南校区体育训练馆,建筑面积5294㎡。
4、南校区学生食堂,建筑面积7456㎡。
5、南校区4号、5号学生公寓楼,建筑面积11834㎡。
二、校园基本建设现状
目前学院分设南、北两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及建筑面积如下:
(一)土地面积
全校占地面积:330677.30㎡(其中学校独立产权295367.12㎡,非独立产权35310.18㎡):北校区:211334.63 ㎡(其中含附中67999.32㎡);南校区:119342.67㎡。
(二)校舍面积

名 称 建筑面积(㎡) 生均面积(㎡/生)
南校区 北校区 合计 国家标准 现状
教学行政用房 37317 56976 94293 14 9.4
学生宿舍 28197 29484 57681 6.5 5.77

备注:
1、教学行政用房包括:教室、实验室、体育馆、图书馆、办公用房。
2、国家标准:教育部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2004]2号),①、合格标准:教学行政用房为14㎡/生,学生宿舍为6.5㎡/生;②、限制招生:教学行政用房为8㎡/生,学生宿舍为6.5㎡/生。
3、详见附件1:校园基本建设统计表
(三)存在问题
1、校园可用地面积已处于饱和状态
学校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一万余人,按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用地面积生均54㎡的标准计算,应有用地面积540000㎡(810亩)。学校现有土地面积330677.03㎡(约496亩),还需增加用地209323㎡(314亩)。如不及时解决征地问题,必将严重制约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2、学生宿舍建筑面积与生均国家标准仍有差距
学生宿舍现有面积57681㎡(其中: 北校区29484㎡,南校区28197㎡),按照本科院校办学要求6.5㎡/生计算,还需增加宿舍面积7319㎡。
3、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与生均国家标准差距较大
教学行政用房现有面积94293㎡(其中:北校区56976㎡;南校区37317㎡),按照本科院校办学要求,教学行政用房14㎡/生,还需增加教学行政用房面积45707㎡。
4、校园水暖电基础设施老化
北校区管网虽基本能保障需要,但管网、设备老化,需对给排水、暖、电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以满足教学、科研和生活需求,并有效降低水电损耗,提高水电资源的利用率。同时,电网架空线路改走地下,净化校园上空,美化校园环境,提升学校“生态校园”的良好形象。
三、“十二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紧紧围绕学院发展总体目标,促进学院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四、“十二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规划的编制原则及依据
(一)编制原则
1、坚持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从当前考虑,按部就班地向目标迈进,稳建稳进,量力而行,统筹兼顾教学、科研、生活各方面的建设,综合协调各方面的利益。
2、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保证教学科研设施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分轻重缓急安排建设计划。
3、坚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原则。项目决策既要考虑当前需要,又要考虑长远发展需要;项目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既应坚持实用,又要考虑新技术的使用,并适度超前。
(二)编制依据
1、国家有关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建校[1992]245号);《普通高等学校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开展“十二五”教育基本建设项目(高等学校部分)摸底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10]35号)。
2、学院发展整体规划
(1)办学目标: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内涵丰富、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较高水平的教学型综合类本科院校。
(2)办学思路: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服务意识,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3)专业学科建设规划:2015年专业将达到28-30个。
(4)办学规模规划:在校生规模达到12000人。
五、“十二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的目标及任务
(一)校园基本建设目标
根据学院发展需要和财务状况,需进一步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十二五”期间即今后五年的发展建设,将两个校区建成基本教学资源平衡,力争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学、科研和学生公寓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基本满足学校发展需求。校园基本建设适应教学、科研发展的需要,在总体上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目标,科学定位校区功能,综合利用设施设备,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全员共建具有现代特色、地方特色、融合人文与自然元素,服务于办学目标,服务于科研,服务于师生,营造和谐、安定、文明的育人环境,做好校园硬化、绿化、美化,提高环境建设品位,建成整洁美丽、风景优美、生态人文特色并重、绿地分布均匀、布局合理的绿色校园。
(二)基本任务
1、新增教学用地30余亩,投资约600万元。
2、北校区新建综合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18560㎡(其中行政办公用房5000㎡,教学实验用房13560㎡),投资约5000万元。
3、建设两个塑胶跑道的田径场,投资约800万元。
4、新建3-4栋学生公寓楼,建筑面积25000-30000㎡,投资约3000-4000万元。
5、北校区给排水、电、暖管网改造及配电室的重建,投资约1000万元。
6、加强生态校园建设,增加校园绿化覆盖率,巩固绿化美化成果,改善师生员工工作、生活环境,投资约300--500万元。
7、北校区集中供热。
六、“十二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的主要措施
1、领导重视
搞好基本建设,完善办学条件对学校的巩固、发展和提高至关重要。院领导每年都将校园基本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列入学校的工作日程,重大项目提请党委会研究决定。一旦决策立项,院领导班子和相关职能部门都将认真落实、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确保任务按期完成。
2、科学民主决策
学校基本建设规划,要通过一定的形式,需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对重大建设项目也要重视和积极采纳各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尤其是专家的意见,邀请专家进行论证。决策层要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民主集中制,力求决策科学化,避免不必要的失误。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一律实行招投标制度,公平公正地选择设计和施工单位,按照国家基本建设规范要求搞好建设。
3、积极争取政府在财力和政策上的支持
合理调剂学校经费并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基本建设提供物质支撑。增加办学收入,提高规模效益,在抓好招生、教学、就业工作的基础上,腾出更多资金搞建设。为加快学校的发展,必要时在充分考虑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可通过贷款、接受捐赠、利用社会资金等办法筹措资金。开源节流、节省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安排足够财力搞好校园基本建设。



二O一O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治学院科研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
下一篇:长治学院实验室开放规定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