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行政文件 > 2012年文件 > 正文
关于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的通知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15:19】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学院字[2012]95号

关于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的通知


各系(部):
为全面掌握我校教学运行的基本情况,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各项教学任务的有效落实和教学秩序的稳定,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学校决定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制度。
附:《长治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二○一二年十一月一日




长治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为全面掌握我校教学运行的基本情况,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各项教学任务的有效落实和教学秩序的稳定,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学校决定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制度。为使此项工作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与管理
(一)学校设立信息中心,隶属教务处,由教务处教学管理科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各系(部)成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站”(以下简称“信息站”,设正、副站长各一名,负责开展各项工作。
(二)每个班级(不含实习学生)设教学信息员一名,通过各系(部)推荐后,填写《长治学院教学信息员报名表》,分别报送教务处和系(部)信息站备案。
(三)教学信息员原则上每学年聘任一次,考核合格后自动续聘,进入实习阶段(或毕业时)自动解聘。教学信息员工作列入学生班委会日常工作,各班级教学信息员享受各班班委会成员待遇。
(四)教务处负责将信息员反馈的信息整理后转交有关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五)各系(部)根据需要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并把汇总意见送交教务处教学管理科。
二、教学信息员选聘条件
(一)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品行端正,积极上进,成绩优良,为人正直,办事公正,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三)坚持原则,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热心为同学和班级服务,在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四)表达能力强,有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三、工作职责
(一)信息中心负责全校各信息站的日常管理、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核实,向有关单位反馈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等工作。
(二)信息站负责本系(部)信息员的日常管理,并组织开展教学信息的收集工作,并及时向信息中心报送,同时,完成信息中心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信息员的日常工作职责
1.反馈各类教学信息。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院负责的态度,每周填报《长治学院课堂教学情况检查表》,及时反映教师和学生的上课情况。
2.填报《长治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表》,反映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态度、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反映教学过程的各环节如备课、课堂教学、教材选用、实践教学(实验、实习、毕业论文、社会实践)、作业批改、课外辅导、课程设计、考试等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或各系(部)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教学管理及教学条件(如教室、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等)、师资力量、教学评价等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参加教务处、系(部)、督导委员会等召开的有关教学信息与质量监控方面的座谈会。
(四)协助教务处组织学生进行评教活动和教学专项调研工作。
四、工作制度
(一)每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务处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要点,制定本学期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计划。
(二) 每学期定期召开信息员工作会议,布置具体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三)信息员实行独任工作制,独立开展工作,接受信息站领导,按要求独立完成工作任务。
(四) 信息员以填写《长治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表》的形式,每两周向本系(部)信息站反馈一次教学信息,特殊情况可随时反映,信息站将反馈的信息迸行整理后上报信息中心。
(五)信息中心对信息站反馈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归类,每月在教务处网页上发布《教学信息简讯》;并将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教学指导委员会报告,作为改进教学工作以及对有关部门及个人进行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 教务处每学年根据信息员反馈信息、发表稿件、出席会议等情况,评选“长治学院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给予表扬和奖励,并作为学生本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凡被考评合格的信息员,按其所在系(部)学生干部操行加分的相应规定上浮50计算或比照计算。对于违反有关规定以及不能正常履行工作职责的信息员,学校予以解聘。
(七)信息站和信息中心应对提供教学信息的学生负保密责任。
五、工作程序
信息员填写《长治学院课堂教学情况检查表》、《长治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表》或其它专项调查表,将各种教学信息报本系(部)信息站,由站长负责将各种信息整理汇总后,报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及系(部)办公室各一份。信息员平时也可采用书信、电话、面谈等方式反馈信息。
学校各部门领导、教职工和学生,应对信息员的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并帮助和指导他们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做好信息员工作。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在教务处。
附:《长治学院教学信息员报名表》
《长治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表》
《长治学院课堂教学情况检查表》



长治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表
学号 姓 名 专业
班级
所在
系部
信息反馈年月 年 月 联系方式




































欢迎您对学校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教学评价、教师队伍以及学生的听课、实训实习、作业、考试等方面及时提出意见。我们将认真考虑您的意见,及时调整我们的管理工作,使我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做得更好,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长治学院教学信息员报名表
编号:
学 号 姓 名 出生日期
年 级 系(部)、专业
联系方式 寝室号
申请理由(对教学信息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理解、及开展工作思路的设想):










申请人:
申请日期:
班主任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系(部)审核: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审批: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填表日期: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关于系级部门经费管理的暂行办法
下一篇:长治学院关于评选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通知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