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文件 > 行政文件 > 2013年文件 > 正文
长治学院校园设施节能运行管理方案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08-20 16:13】  【来源:未知 】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长学院字[2013]169号

长治学院校园设施节能运行管理方案

为贯彻实施《高等学校校园设施节能运行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结合我校“节约型校园”的创建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与节约、节水、节地、节粮、节材为主要内容,运用宣传教育。组织管理和技能改造等多种手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在全校大力开展节能减排行动,推进“节约型校园”的建设。认真深入开展好节能减排工作,对保护自然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工作目标
学校在保持教育规模适当发展,保证教育质量持续提高的基础上,通过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认真开展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全校师生的环保意识,力争学校用于能耗的行政事业费用每年下降2%,十三五期间完成下降10%的目标。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确保“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贯彻落实,抓出实效,学校成立“节能减排学校行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检查、落实我校节能减排。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层层落实,以“绿色、和谐”为主题,通过宣传发动,制定措施、实施推进、检查改进、巩固发展等阶段,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工作。
2、开展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
(1)每学期安排一次“节能减排学校行动”主题活动。
(2)每学期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及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日、土地日等时机各出一期“节能减排学校行动”主题板报。
(3)每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适时对学生进行节能减排的教育,使节能减排的观念深入人心。
(4)向全校师生发出节能环保倡议每学期开学团委、学生会要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倡议全校师生在不降低现有生活水平的前提下,选择科学合理、节约能源的绿色生活方式。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五方面入手,从生活点滴做起,转变不合理的消费模式,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
(5)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利用广播、板报、小报、标语等多种方式,在广大师生中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充实丰富节能、环保教育内容,将节能、节水、节电、节粮、节材等教育内容,以综合实践的形式,纳入学校课堂教学,真正落实节能环保进学校、进课堂。学校组织节能环保知识竞赛活动,让学生树立节能减排的意识。
3、建筑节能
学校进行的每项基建工程,都按对建筑标准、建筑工艺、建筑材料、设备提出明确的环保要求,使学校的每一项基建工程都符合国家的节能、环保要求。
4、设备节能
学校新购置的设备、零部件、耗材均符合国家环保节能要求,使用含节能审批的采购申请表。有计划地淘汰和改造部分严重被破损、老化和超期使用的设备,努力降低能耗。
5、节能产品推广使用
在学生宿舍、食堂等耗能集中的地方,推广使用太阳能、地热、热泵等节能设备。各类照明灯具尽量使用节能灯具,射灯只在重大节日开启使用。
6、办公室节能
各办公室使用电暖器、电炉,要向学校申报,学校审核同意后才能使用。下班时关闭电脑及显示器。每半年进行一次办公室节能减排效果评比。
7、教室图书馆节能
教室、图书馆是节能的重要场所,要加强管理,要逐步采用物联网等技术加强节能管理。做到人走灯灭,人少灯少。晴朗天气白天不开灯,走廊灯无特殊需要必须使用节能灯,要逐步用节能灯更换现有灯具。学生不得在教室利用公共电源给私自带电的各类电器充电、用电。每半年进行一次院系等部门节能减排效果评比。
8宿舍节能
(一)开展学生宿舍节约型校园建设宣传活动,倡导校园节约风尚。在宿舍公示电耗水耗数据,展开节电节水竞赛等方式,实现加强学生节约水电意识,量化节约成果,并配套实施相关奖惩措施;
  (二)积极采用节能节水型设备,应及时改造原有陈旧、能效低的设备。可重点结合校园学生集中浴室等设施实施再生能源利用、废热回收利用、中水利用、节能节水运行管理措施;
  (三)将节能节水内容纳入学生宿舍住宿规定中。逐步采用宿舍用电管理系统,分宿舍按卡式计量进行管理。强化宿舍能耗管理。禁止学生宿舍使用电炉、电暖气、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器。
9、卫生间节能
卫生间是耗水较多的地方,也是节能的重要区域。要逐步采用自动启闭的节水器具,并定期检查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卫生间出现漏水时,后勤处要立即派人予以维修或更换,接到报告,要立即出工。保安人员在中午和晚上关教学楼大门时,要关闭各层厕所水源,严防夜深水长流。巡视校园时要注意水路,发现漏水及时采取措施并报告。
10、食堂节能
(一)倡导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文明就餐行动;
  (二)加强内部管理,从源头上节约和控制采购成本;对食堂员工严格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操作程序,在清洗、烹调、消毒过程中,充分注重节约水、电、气等资源;
  (三)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筷子,提供经高温严格消毒的餐具,以节约资源。
(四)排油烟设施要选用节能型产品。
11、科研、实验楼节能
(一)严格执行办公建筑各类专项措施外,对高耗能、高耗水实验仪器、设备应专人负责,专项管理,做到节约使用;
  (二)本着"谁用能,谁付费"的原则,能源费用计入科研业务费成本。
特殊要求的实验室,可以采取有针对性地空调节能措施。
  1. 开水房、澡堂节能
(一)开水房采用计量系统,对学生实行定量供水;
(二)学生澡堂使用卡式计量系统进行管理,并逐步实现洗澡废水及其中热能的再利用。
(三)洗澡水的加热要充分利用太阳能等设施进行必要的补充,进来降低能耗。
13、建立节能减排专项档案资料
有关节能减排文件、学校有关节能减排措施、督查检查评比等资料由后勤处收集整理,专项管理。

长治学院
2013年12月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长治学院外事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下一篇:关于印发《长治学院电子文档管理办法》的通知

长治学院-信息公开平台  电话:0355-2178102 网站备案:晋ICP备16006961号-1  
Copyright © 2017 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